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學生太依賴我了,怎麼辦?

「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你。」

在當家教時,也是如此。當你很用心的去對待你的學生時,相信你也會感受到學生對你的心。以我自己來說,我上課時幾乎都是嘻嘻哈哈的,一付不太正經的 樣子。主要是因為我不願意上課的時候變得很呆板。另外一個主因是因為,當我需要對學生認真要求時,那種反差會使得學生很清楚的知道,我是認真的,別跟我打 哈哈。然而,當你和學生的關係好到一個程度時,就會發現學生會開始依賴你。

學生對家教老師的依賴常見的有幾種狀況:

  • 拿家教來取代學校的課程,變成他只在乎家教課。在學校卻不專心聽課,更甚者根本就不理會學校的課程。
  • 所有的事都要找家教老師,從其他科目的問題,學校的交友狀況,自己的生活細節,乃至於自己的感情問題。誇張一點的,甚至會不定時的打電話找家教老師"聊天"。
  • 師生戀。這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如果你是拿家教當你的職業,就請千萬小心別讓這種狀況發生,尤其是男老師 vs 女學生。

其中第一種狀況應該是最好處理的。不過在處理前你一定要先去了解學生在學校為什麼不聽課。因為沒把原因弄清楚,只是在口頭上去要求學生,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的。

  • 如果你的學生覺得自己在家教時聽一次就夠了,所以學校的課就懶得聽。那處理起來就要利用你自己的影響力來讓他就範。你可以用勸導的,告訴他家教只 是輔助教育的一環,在學校還是得要用功聽課。或者你可以跟他說清楚,在成績上,學校的老師才是老大。所以上課時要注意聽,否則被老師惡整了都不知道。至於 我最喜歡的一招,是告訴學生,我喜歡教學,所以要他把學校老師上課的方式給"記"下來,回來跟我報告跟我教的有什麼不同,供我參考。< /li>
  • 有些時候學生在學校不聽課是因為聽不懂學校老師的教法,這時候你若硬要他上課專心聽,基本上是不會有效果的。所以你可能一方面得把他 在課業上的問題徹底解決。另一方面你得說服他,就算聽不懂,也別讓學校的老師認為他上課不甩老師。這算是保護學生的方式吧。不過我還是會教學生上課把老師 講的東西,不管是不是聽得懂,全抄回來給我看。讓我知道學校老師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 學生和學校老師因細故尬上了。這個部份就麻煩了。因為現在的學生大多很有自己的"個性"。所以當他不爽一個人的時候,常常就很直接。這時候我通常 就會放縱學生的情緒,但是會在一旁興風作浪,跟他說:「來,我們讓他知道他教得有多爛,連不用理他都能考很好。」當他考差的時候,也可以噹他,跟他說: 「你看,考成這樣子,你不怕被他笑。」不過這樣子的方法在使用時,要很小心自己的分寸拿捏。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帶壞小孩子。當然也別忘了提醒你的學生,最後 決定成績的老大還是學校的老師。

至於學生事事依賴家教老師的狀況,可能是一般家教老師最頭大的。因為你不理他又擔心會破壞你和學生之間的互動。理他嘛,又用掉自己太多的時間。在這 種狀況下常讓家教老師進退維谷。個人是建議還是得把狀況說明白,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界限。即便是好友,也是該有彼此的生活空間,不是嗎?更何況你只是一個家 教老師。當然,並不是說你一定就不要管他,只是要去考量自己的狀況。讓你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不要去影響自己生活的其他部份。< /p>

最後,提醒家教老師,尤其是男生,如果你想在家教這條路上走得長遠,就千萬別和學生發生師生戀。基本上除非你是那種以家教為職業,所以教 到後來會大學生一二十歲,否則大部份的家教頂多和學生差個五、六歲。剛好是男家教最吸引女學生的時候,這種狀況下分寸如果沒有拿捏好,發生師生戀。除了會 影響你自己的聲譽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學生的課業及心情都受到波及。那就有違一個家教老師的職業道德了,這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