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給家教老師 - 不要斷了與孩子溝通的那條路

不止一次,在自己接到一個新學生的第一堂課,都發現自己得和學生再三說明,自己希望他們上課發問。到後來這兩三年,都直接用戲謔的語氣威脅學生「我 最討厭上課不說話的學生。」其實會這樣子說話,主要是一般數學比較跟不上的學生,通常一開始都不太敢發問,因為他們已經被學校的老師制約。有問題最好悶在 肚子裡,否則一旦問錯題目,不是被丟一句「這我之前不是說過了嗎?你上課是都沒在聽喔?」,再不然就是「這個你先不要管,因為不是我們要上的內容。」是沒 錯啦,學校的老師因為一次要面對數十名學生,所以為了上課的效率,不得不在必要時,放棄部份學生。問題是,對於那些學生,我教起來都好心疼。

身為家教老師,和學校老師最大的差異,也是我的優勢,就是上課時,我可以把全付心力用在學生身上,不用去擔心進度的問題。所以每次面對學生問題時, 我總會把自己的心清空,一方面仔細回想學生到目前為止的學習狀況,另一方面專心思考自己的教學經驗,還要設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讓學生很清楚的感受到,我很 高興他問問題。只是,即便是如此,我的學生仍不時會有把問題憋在肚子裡的狀況。所以不止心疼學生在學校時所受到的傷害,也有點忿怒學校老師為了"授課效 率"而做的選擇,雖然明知道這是不得已的。

除了在回答問題時,要很小心的營造學生的狀況之外。在看學生做練習時,也要很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有時候看著學生做剛教完的類題,卻還是用錯誤的方 法解題時,自己總得很注意的看著他"寫錯",一方面試著從學生的錯誤裡去理解學生的思維方式,另一方面也去檢討並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等學生做完之後,和 學生討論學生的作法,來和自己的想法做比對,以便讓自己更了解學生,來修正自己對他的授課內容。

其實當一個家教老師,由於沒有其他的學生當緩衝,很容易就會衝擊到學生的感受。當你一句負面的否定用語一出現,對學生的傷害遠大過學校的老師。尤其 當你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越高越是如此。所以當你看到學生所呈現的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真的不要馬上依自己的情緒做出責怪或是失望的反應。學生的心是敏感而 纖細的,他會感受到老師的情緒,然後對自己的行為做判斷。老師一個錯誤的情緒反應,常常要費很大的功夫才能做彌補。所以在家教的時候,真的要很小心自己的 反應,不然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阻斷你和學生溝通的管道,這時候想要再從新建立就很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