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給家長的話-家教是一份三方面都要努力的工作

幾乎每次在接新的家教,我都會去強調這句話。

「家教不是老師的工作,而是一分老師、學生以及家長都要一起付出心力的工作。」

不止一次在家教相關版面看到家教老師在抱怨,家長提出一堆要求,卻都不願意去配合。或許是運氣好,亦或許是因為我的家教都來自於家長的推薦。所以我 這幾年來,幾乎沒遇過把所有工作都丟給我的家長。而因為我在接家教之前的要求,我的學生家長也通常會很努力的在學生的事務上做一定的配合。

很多家長都會有一種錯覺「反正我已經請老師了,所以學生的工作都一切拜託老師了。」更甚者,會把自己當成老闆「我都已經付錢了,所有的工作當然就交 給你做好了。」只是,當你這樣想的當口,不知道你是否有去注意過,在家教的上課過程,在小孩受這些非正統教育的當時,你可知學生和家教老師是如何互動?家 教老師對學生付出多少?畢竟學生這個階段的機會只有一次,既然你願意花錢去請一個家教老師,那就表示你對學生的課業有一定的重視。那你為何不再多花點心思 讓這件事的效果更好一點呢?

教育是一種很有趣的"交易",因為花錢的人和接受服務的人經常不是同一個人。用錢買到的也不是一個可以拿到手的"實物",也多半無法立即檢驗成果。 所以當學生開始跟家長抱怨他不喜歡這個老師,不知你是否有去注意,不喜歡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老師真的不會教?還是因為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太過嚴格?甚至是 學生在上課時對老師胡鬧,而這個老師有老師的原則不能接受學生的胡鬧,所以學生想要用家長來威嚇老師。這時候如果你不支援老師,反而聽學生一面之辭而去壓 迫你請來的家教老師,這對學生顯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在平時就要去了解學生和老師之間互動的情形,是家長在避免意外最好的方法。

我都會去要求每一個新接的家教家長在課後至少留30分鐘聽我說明學生今天的狀況,包括學生上課的態度、上次交待的作業寫作狀況、如何解讀從上次到這 次之間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這次上課的內容以及我交待了那些作業。有必要時,我也會交待家長作業,要求他配合我去注意學生的狀況。再怎麼說,一週一天兩到 三個小時的家教,並不足以完全去改變學生的現況。所以我常對家長說:「家有”權力”也有”義務”要去了解學生的所有狀況,而不是等到出問題之後,再去辭掉 老師就表示你有負責任了。」

所以身為學生的家長,真的建議你在請老師的時候,要多多去注意這個老師是否能和你一起配合去改變學生的現況,去注意他是否真的有用心去對待你的孩 子。不過除非有必要,請儘可能給老師和學生獨處而不受干擾的上課環境。也儘可能的別去干涉老師的上課狀況。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去決定學生上課的狀況,那我想 也就不用請老師了。

總而言之,在你請了家教老師之後,並不表示從此你就沒有任何責任。家教老師只是帶給你一個"助力",他讓你在面對學生時,能多一個施力點。並非是他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