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當你教不下去的時候

還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漫畫,是一本在講壽司的漫畫,忘了是不是將太的壽司了。裡面有一段對話大意是這樣子,就在一個學徒隨便做捲壽司被老闆逮到時,他 覺得不過就是一條做壞了,可是老闆對他說:「這對你不過是眾多壽司中的一條,但是對拿到這條壽司的客人來說,卻是他唯一的一條壽司。」

家教其實也是一樣,家教學生對你而言,他是你眾多學生中的一個,而家教的過程也不過是你生命中的一小段。但是對於學生來說,卻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 段。你用掉他愈多的時間,他的時間就剩得愈少。所以當你教不下去的時候,就應該要急流勇退,主動辭掉。不要去想說家教不好找,所以你有錢拿就好。這樣子才 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問題是,要怎麼樣才知道自己教不下去呢?難道教學上一遇到困難就要放棄嗎?我大概是在某些狀況下會建議你辭職。

  • 當你發現現在教學的內容是你所不熟悉,但是你又沒有時間能夠去做"複習"的時候。
    我想辭職是應該的,因為基本上你的能力並不足以當一個老師。至少是目前能力不足以當老師。
  • 當你發現學生完全聽不懂你的表達方式,而你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基本上家教和學校班級上課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學習模式上。在學校的教育下,學生要去適應老師的思維模式,一旦無法適應,就得自尋出路,否則就會跟不上學 習的進度。家教則是老師要調整自己的思維模式去配合學生。也因為這樣子,個人認為沒有任何一位老師敢說他一定能夠教會所有的學生。一旦你發生你找不出方式 讓學生理解你的教學內容,你就該考慮是不是要放手,給學生其他的機會,而不是為了家教費而撐在那裡。
  • 當你發現教學效果不彰,但你又無力克服的時候。
    其實這不見得是誰的問題,但是當你發現教學效果不彰,而你又找不出改進的方法時,你就該選擇給學生另一個機會。因為你不行不代表別人也不行,尤其有些時 候,這會是老師和學生個性上的問題。例如我有一個學生,人很乖,資質也不錯,但是比較"怕"人家兇,問題是我不夠兇,所以在讀書上就沒法子"逼"他認真, 所以像這個時候就該選擇離開。因為也許他下一個家教老師可以對他兇,讓他進入讀書的狀態。
  • 學費搞不定的時候。
    通常學費在一開始就會談好,所以照理說應該不至於在這裡會出狀況。不過有些家長的心態可議,會在開始上課後改變付費的狀況。例如該給錢不給,臨時要求加學 生之類。這時候你就得要和家長做充分的溝通,如果真的沒法子溝通,不要戀棧立即求去。因為當你心有怨懟,在上課時也很難能夠盡情發揮,這對學生也不是好 事。
  • 家長或是學生對你完全不尊重,而狀況又無法改善的時候。
    有些家長在認知上會認為自己是你的"僱主",所以會頤指氣使,對你並不尊重。而小孩子的態度也往往由家長的態度來決定。所以當你發現家長或者是學生對你並不尊重時,你就該和他們做溝通。如果溝通無效,辭吧,因為你的要求他們很難做到的。
  • 當你的客觀環境改變,以致於你無法再接下去的時候。
    家教老師中有很大一部份是學生,所以在學校的要求變化之後,可能會讓你無力再應付學校的功課及家教。別懷疑,辭職吧,因為學校的功課才是你最重要的事。另外,例如家長搬家、學生轉學、或者是任何會使你無再執教,卻又無法克服的問題都是你該考慮辭職的時候。

講了這麼多,並不是勸你要辭職,也不是告訴你只有這些狀況下才能辭職。而是要告訴你一些原則,當你覺得你教不下去的時候,就該選擇離開。而當你離職 後,就要去思考為什麼你得要辭職,在下次接家教時就要想法子避開或者改進這些狀況。一次又一次的改進,你就會愈來愈熟悉家教的狀況,自然也就會在教學上愈 來愈得心應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