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利用 TeX 編考卷 -- 準備基本環境

TeX 是一種幕後排版系統,詳細的部份我就不多談了。有需要的人不妨可以去參考 Edward(李果正) 所編寫的文件。
大家來學LaTeX, latex123
http://edt1023.sayya.org/tex/latex123/latex123.html

為了要把 TeX 的文字稿編譯成我們要的樣子(我預設把他變成 pdf 檔),就有各種不同的選擇,由於使用上的習慣,我在 win xp 下選擇了最簡單組合---MiKTeX + CJK。要使用這樣子的系統,有三件事是要手動去處理與設定。分別是

  1. 下載並安裝 MiKTeX 主程式。
  2. 安裝 CJK package。
  3. 安裝中文字型。
其中比較麻煩的是第三個步驟,安裝中文字型,這部份會另外討論。先來提怎麼安裝 MiKTeX 與 CJK package。
  1. 下載 MiKTeX
    要下載 MiKTeX 只要到他的官方網站,他的位址在
    http://www.miktex.org/
    進入官方網站後,左側的選單裡有 Download/Install 選下方的 MiKTeX 2.5 (這是目前最新的版本),在進入下載的畫面中,選擇「Download "Basic MiKTeX" Installer」,點入完整的安裝程式(名稱應該是 basic-miktex-2.5.2580.exe,後面的 2580 會有變化),點入後會進入 SourceForge 的下載頁面自動下載,下載完後執行該程式,不用做變動照預設的方式安裝,一直到安裝完畢,你就有 MiKTeX 可以用了。
  2. 安裝 CJK packge
    所謂 package 裡面是人家寫好的 TeX 包裹,在 TeX 裡有各式各樣的 package,這裡先不提,CJK package 的 CJK 是指三種文字(Chinese、Japanese、Korean)。在你安裝完 MiKTeX 後,要安裝各種 package 是很容易的,大多數的 package 會在你引用到的時候自動安裝。不過 CJK 比較特別,所以我們要先安裝。
    首先進入開始選單中,MiKTeX 2.5 的選單裡有一個 setting 程式,執行後會跳出一個視窗,上面一排分頁裡,在最後的那一個就是package,點選之後你會看到一份 package 的列表。在 Language Support 裡(點 + 號可以展開)找到 Chinese,Japanese,Korean 那一個方框勾起來後,按確認後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安裝 CJK package。最後別忘了再回到 setting 程式的第一個分頁(General)點最上面的兩個按鈕(Refresh FNDB 與 Update Formats)。
  3. 至於最麻煩的字型安裝部份,就等下一篇文章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