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行情價到底在那裡

一樣是我在 bbs 上的文章,比較像是在碎碎唸吧


很多東西會有所謂的行情, 是取決於成本與市場的需求
也取決於商品本身的品質
但是家教這樣子的市場,
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有所謂的行情價,
行情由誰來訂? 由什麼樣的機制來訂?

基本上家教這個市場很特別
工作的人以"兼職"的人居大多數
而且, "有經驗的"人數並不會居多數
每年有數不完的大一新生投入
對於這些沒有經驗的家教老師
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價格低"

而有經驗的家教老師則強在他的教學經驗及口碑
如果有經驗的老師為了怕價格拉不上去
就想要求其他人放棄價格的優勢, 合理嗎?
如果今天你的經驗居然沒有法子讓你奇貨可居
而得家長願意出高價請你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可以要求別人一定要出這個價

除了家長有錢或是運氣之外
我所知道大多數高單價的家教老師
都是因為他們的經驗好, 能讓學生或家長滿意
以至於一堆家長希望他能教自己的孩子
然而一個人的時間有限
所以只好競價以求
這才是高單價的合理出現方式

而不是一堆人要求新進的老師不該接收低薪
讓家長找不到老師, 所以只好出高價
因為, 一旦這種狀況出現, 新進的老師又有誰要請?

再者, 有需要怕因為家長出價太低嗎?
我不認為, 因為家教這個工作最大的優勢就是"單位時間"的收入高
如果家長不斷的壓低價碼
除了請不到有經驗的老師之外,
有些沒經驗的人也寧可去當櫃台一個小時七十、八十, 也比家教好
起碼一個負責的櫃台不用備課, 不用準備講義, 不用為客人的成績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