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家教的優劣(相對於補習班)

應該有不少人在帶家教時會有這樣子的經驗,就是帶著帶著,學生就跑去補習班上課了。相信應該也有人在跟家長談 case 的時候,被家長質問和補習班的差別。其實硬要比較家教和學校的教學,還不如去和補習班(或者是家教班)做比較比較有意義。主要是因為兩者都屬於輔助教育系 統。

家教和補習班最大的差異點就是在"上課的人數"。因為上課人數上的差異,使得兩者在資源分配上截然不同。家教一次上課人數極少,通常是一個人。而教 育資源相對也比較少,加上上課的老師多是在學學生,不易累積大量資源,例如:講義、試題、補充教材等等。但是在人力上卻剛好相反,因為一對一的教學,使得 教授者的集中力可以專注於同一個學生身上。而教學的方式也就可以更有彈性。也因為這樣,身為家教老師想要讓自己的存在有價值,就應該從自己的特色上著手才 會事半功倍。

  • 就教材上來說:
    如果不是一個教學時間很長的老師,基本上手上很難有足夠的資源。所以在"教材"的部份,就會比較難齊備。不過現在書局的資料其實很齊全,花個時間到適當的 書局尋找,就可以有不錯的收獲。如果自己不是以家教職業,而只是很單純的在學生時當成經濟的來源,不妨可以使用這些現成的資源。不僅不比較輕鬆,在內容上 也比較齊備。相對於家教,補習班的資源就豐沛得多,除了長期的累積之外,補習班的老師也是長期的工作下,累積不少的資源。加上他們是以教育為業,比起還有 學校功課要顧的學生家教,自然有程度上的差別。
  • 就上課方式而言:
    這部份是家教最大的優勢,因為是一對一的教學,所以可以因應學生的現況做不同的調整。可以的話,當學生在該章節沒問題的狀況下,就比較快速的帶過。這樣子 可以為學生比較不熟悉的章節上多爭取時間,讓課程能在學生有問題的部份多盤桓。效果自然會比補習班要好。而補習班在這部份,就有一點劣勢,因為人數多,自 然就無法兼顧所有學生的差異,所以有些學生在學校不行的,在補習班一樣救不起來。不過由於補習班的老師經驗較豐富,尤其是那些所謂的"補教名師"在教學上 自然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足可彌補在這部份的劣勢。
  • 就收費的差異:
    這部份會是家教的劣勢,因為補習班學生人數多。在成本分攤的結果下,自然會使得家教的收費看起來高"非常多"。加上有些人不斷的鼓吹"家教要有行情價", 使得有些新手在入手時常開口就要了不低的價格。家長付得起是沒問題,但是如果家長有意見時往往會使得家教接不起來。所以在這部份建議在有問題的時候分兩部 份著手。
    1. 家教老師方面:
      認清自己的"身價",提出合理的價格。至於什麼叫合理就端看個人認知了。不過就像一般工作一樣,如果資歷和學歷都沒有的狀 況下,就開低一點。當你有一定的資歷和口碑時,自然就可以視狀況開高。只是別盲目的要求所謂的"行情價",因為這只會增加你談家教的難度,也提高別人對你 的"要求"。< /li>
    2. 家長方面:
      不妨跟家長說清楚家教和補習班的差異,例如:家教是一對一的上課,小孩子擁有所有的教育資源,所以自然品質比較 好。還有就是家教是配合小孩子的狀況上課,跟補習班大鍋炒的方式自然有別。至於成本高低這些問題,非必要就不用提了。因為能理解的家長,早就能理解了。不 能理解的家長,你講再多用處也不大。
  • 在上課的時間上:
    家教在這方面也比較有優勢。當老師和學生說好,要怎麼調時間都很自由。不過在這部份還是要請家教老師自己注意,別太常請假或調課。這會對你自己的"專業形 象"有損,而根據我和家長聊天所了解,有些家長很討厭動不動就請假的老師。另外,學生調課若太頻繁,老師自己也要注意。適時的和家長溝通。因為你是"家教 老師",不是傭人。

在了解家教的優劣勢後,就要照自己的狀況,發揮自己的能力,把學生帶好。否則,很容易就會被補習班給搶走飯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