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利用 TeX 編考卷 -- 安裝中文字型

這大概是想用 TeX 編考卷的人會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當初為了這個問題我晚了半年才開始使用 TeX。在 TeX 上使用中文,常見的中文字型格式有 TrueType 和 Type1 兩種,為了印出漂亮的字型,所以 Type1 是這次安裝的目標。

要安中文字型,首先要先有字型。在網路上,TrueType 的字型比 Type1 的字型要容易取得,尤其是在 win xp 上有一堆的付費字型,所以真的不行的話,是可以在以後學習如何把 TrueType 字型轉換成 Type1 字型。文鼎字型捐出四套字型以供公眾免費使用,有人把他轉換成 Type1 字型供人使用,所以我們要先到下面的地方去下載。

http://cle.linux.org.tw/fonts/Arphic/Type1/bkai-t1.tar.gz

這是文鼎字型的繁體楷書,下載回來後就要開始安裝中文字型。 bkai-t1.tar.gz 是一種壓縮檔,解壓縮後你會有一個叫 bkai 的目錄。你要把這目錄下的檔案分別移到適當的位置並改成適當的名字。

  1. <目錄> akai-afm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fonts\afm\ 下,並改名為 akai
  2. <目錄> akai-enc
    這個我們用不著
  3. <目錄> akai-pfb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fonts\type1\ 下,並改名為 akai
  4. <目錄> akai-tfm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fonts\tfm\ 下,並改名為 akai
  5. akai-enc.map
  6. akai.map
    在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s\ 下建立 akai 子目錄,再把上面這兩個檔案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s\akai\ 下
  7. arphicpl.txt
    這是版權宣告,請稍微看一下
  8. c00akai.fd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tex\latex\CJK\Bg5\ 下
  9. cid-x.map
    在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dfm\ 下建立 akai 子目錄,並把 cid-x.map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dfm\akai 下並改名為 akai.map

當做完上面的搬動後,先到"我的電腦"上按右鍵,點選"內容",開啟"系統內容"視窗,點選"進階"那個分頁,再點選"環境變數"那個按鈕。你應該 會在下方的系統變數區找到一個叫 Path 的變數,點它並按下"編輯",在變數值的最前面加上 MiKTeX 的目錄,如果你的動作都和我一樣,你應該要加上 "C:\Program Files\MiKTeX 2.5\miktex\bin\;" 別忘了那個分號(;),那不是手誤,而是用來做分隔號的。

接著在 C:\Program Files\MiKTeX 2.5\miktex\config\udpmap.cfg 這個檔案的最後面,加上 Map akai.map 並儲存。

最後執行你的 DOS 視窗,分別執行 "initexmf -u" 與 "initexmf --mkmaps",我們就完成整個 MiKTeX 的安裝了。

最後做一個小測試,建立一個屬於 TeX 文件的子目錄,利用 NotePad 新增一個叫 test.tex 的文字檔,並在檔案裡輸入下面的內容並儲存。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這是中文測試。
\end{CJK}
\end{document}

接著開啟 DOS 視窗,移到該目錄下,執行
bg5latex test.tex
把 tex 文稿變成 dvi 檔,你應該會在一堆文字跑過的最後兩行看到下面的訊息

Output written on test.dvi (1 page, 540 bytes).
Transcript written on test.log.
再執行
dvipdfm test.dvi
把 dvi 檔轉成 pdf 檔,你應該就可以利用 adobe 的 pdfreader 看到文件的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