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愛的教育,鐵的紀律

很古早的一句話了,其實這是最近和家長聊天時的話題。和一些學生家長在聊天時,他們都感嘆,明明沒看到我兇學生,可是卻發現學生很尊重我,所以聊起來怎麼"管教"孩子。

其實我真對學生真的只有兩句話「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在愛的教育之前,一定要先有鐵的紀律。鐵的紀律並不是表示你要去兇孩子甚至把他吊起來毒打一 頓。而是說你得嚴守自己的標準,不管是你要求自己的或是要求學生的部份。說真的,說大家都會說,可是做得到的人真的不多。常常看到一些家長在 "正經"和學生溝通時,總會對學生做一些要求,例如考試要幾分,名次要多少,什麼時要怎麼做...等等。但是一旦遇到自己心情好或是心情不好時,這些標準 就開始動搖。

舉個例子來說吧,如果今天你和學生要求考試的標準是 75 分否則就要處罰(例如不準看電視),而且學生也同意了,結果學生在連續四次都達到要求之後,第五次居然考了 73 分,而且學生一回家來就開始痛哭流涕,此時你會怎麼處理?我問過的家長十個有十個都會說,才一次而已,而且又只是差 2 分,那就算了。更甚者,甚至會承認自己不僅不會做處罰,甚至為了安慰孩子"受創"的心情,還會帶孩子去外面吃點好的,來安慰一下。這對孩子來說,就變成了 達不到要求,不僅不用處罰,居然還有獎勵。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不過就差 2 分,但是試想,如果下次考 72 呢?考 71 呢?這時候就會有些家長採取行動,而且理由各式各樣都有,但是通常都不是因為考不到 75。那之前你又為什麼要和他訂下這樣子的標準呢?

而一次兩次的標準被破壞時,孩子就會認為你的標準只是看你自己的心情來行事。接下來就會變成,你的處罰根本達不到效果,因為對孩子來說,你的處罰只 是你在發洩你的情緒。接下來的發展就變成你說的話孩子根本沒在理會。所以如果你想要建立孩子對你的尊重,最重要的是那個標準不能隨你的心情好壞變來變去。 但是,有時候看到孩子已經很自責了,當父母的根本就處罰不下手,那種狀況我會建議當父母的乾脆就閉嘴。反正孩子已經在自我處罰了,你就讓他處罰自己。等到 整個狀況過去了,不妨再找他好好聊聊,看看為什麼這次會有這樣子的錯誤,再陪孩子一起找到解決的方式。

其實最重要的,是不要輕許承諾。尤其不要因為自己心情不好,或是正在忙,為了應付小孩子,就隨口許下承諾。否則,等到孩子要來跟你要承諾時,你做不到,那就只是把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放在地上給人踩罷了。

說真的,這些話雖然是我這樣對家長說。但是想想,這對大多數的家教老師應該也適用吧。許多家教老師為了希望學生成績趕快衝上來,對家長好有個交待, 所以往往輕許承諾。這除了讓自己很難做到之外,也讓學生養成拿自己的成績或上課態度當籌碼,來跟家教老師要東西的心態。問題是,唸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呢?這 樣子下去真的好呢?會不會有飲鴆止渴之虞?當家教老師的人也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