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師生戀

最近在 bbs 上的討論剛好告一段落,把這個部份做個小整理。

  • 就家長的角度來看:
    我請一個人來指導我家的小孩功課,結果最後卻把小孩子教到變成他的女友(or 男友)。你覺得,當家長的能接受嗎?不管孩子喜歡你是因為你真的很優,或是有其他原因但是家長會不會認為你是趁職務之便在教孩子時,"順便"教孩子喜歡你呢?
  • 就學生的角度來看:
    今天大學以上的學生我不討論,因為他們已經成年了。但是,就國/高中的學生來說尤其是女生他們對大哥哥本就有一種幻想,尤其是一個"能力"比他強的大哥 哥。而當你今天身為一個"家教老師"。當你要去追求一個女孩子的時候,必然的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來試圖"說服"對方,你夠好,好到可以當他的男 友。然後,當你的身份是家教老師的時候,這種"說服"的動作,和你"教導"的動作,能分得那麼清楚嗎?別說家教老師只教功課,不教做人基本上,這是不可能 的。除非你在學生心目中沒有任何地位。不過,這樣的人,我想也不適合當家教老師。
  • 就家教老師的角度來看:
    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不管你再怎麼要和學校老師的身份做一個切割,你都不能否認一件事「你是一個指導者的地位。」當你身為一個指導者,就有指導者該守的分 際。而這個社會對於"老師"的身份又更不同。雖說只是個家教老師,但是仍不可否認,家長仍然視你為一個"老師"。因為,他要說服自己的孩子尊重你,聽從你 的"教導"。如果你的教導最後居然是教導學生把你當成男友?這對你的身份來說,說得過去嗎?
  • 就社會道德觀來說:
    我百分之一百同意"社會道德觀說你錯,不見得你真的是錯的"。就像目前社會傾向一夫一妻是真的對嗎,我想不一定吧。可是,不管你認不認同這個道德觀,都不 能否認這是社會認定的"遊戲規則"。當你存心要違反他的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去承受別人的指指點點。這沒有對錯,就只是遊戲規則。對學生來說,他的年紀還 小,還不能"真正確定"自己要付出的代價(否則就不叫孩子了)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你捨得為了自己想要有一段感情,就把學生拉入這樣子的情境?
  • 最後, 就"對家教市場長遠的發展"來說:
    這種師生戀愈多,未來家長對於家教老師就愈不信任,這也是要考量的事。套句網友說的話:「想對自己學生下手的老師們,求你們高抬貴手賞我們一口飯吃。」要追你的學生, 也請等你們師生關係結束後再下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