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家教的來源

當你對要接家教這件事已經是一個確定的答案,而你也認為你準備好要接家教了。那麼接下來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生一個家教出來。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也是最難的事,下面把幾種常見找家教的方式做個整理。
1. 家教社
這大概是一般學生在沒有其他的方法下,找家教最常用的方法。當你踏進學校時,應該會常看到一些家教社的小傳單,上面大多會註明學生的狀況,所需要的家教科別,價碼,以及特別的需求。而循著上面的電話住址,你可以連絡上家教社。一般來說,家教社所扮演的是一個仲介商的角色,一個負責任的家教社,應該要有篩選家長,及家教老師的功能,不過,由於學生涉世未深,容易上當,所以常會有一些不肖人士利用家教社的名義來欺騙學生,賺取所謂的會員費或者是介紹費。至於怎麼判別一個家教社的好壞,我想除了學長姐或者同學之間的口碑之外,網路會是一個不錯的參考依據。
  • 優點: 基本上一個正常的家教社會擁有的資源其實是很龐大的,而透過家教社所來的家教,除了一開始所付的仲介費用之外,你並不需要背負任何人情的壓力。再者,家教社的價碼大多是已經有一個概數,對於第一次接家教的學生來說,可以省下談價錢這一段,也是一個極大的好處。
  • 缺點: 由於家教社最大的資源其實是case,他們大多利用他來吸引想接家教的人為此付出仲介費用,所以在價格上大多是對家長有利,>換句話說,對於想接家教的人來說,就是價格偏低。另外,就算他是一個正派經營的家教社,你要冀望他對家教老師有利已經是難事,更何況有不少的家教社根本就是在騙學生,例如一個 case 讓數個人去談,仲介費收了卻不做事...等等,這都是想要經由這個管道接家教的人要注意的事。 註: 不過最近有些家教社是反向操作,他是利用募集一些好的家教老師,甚至是培育一些家教老師來吸引學生家長的青睞,至於成效如何,個人持保留態度。
2. 網路媒體
這是另一個許多人在利用的途徑,不管是所謂的人力銀行或者是 bbs 的家教版/工作版,都可以看到一些家長在徵家教,不過要接這樣的case,除了你的手腳要快之外(因為同一個時間會有很多人去應徵),你還得要仔細想想你的優勢在那裡,在這些地方,由於僧多粥少,家長通常>是佔優勢一方,所以你得要和別人做充份的競爭。
  • 優點: 這樣子接到的家教不用欠別人人情債應該算是最大的優勢吧,另外,由於是自己去接洽的,所以不用再付一筆仲介費用。再者,自己去談的家教,在價碼上的靈活性會遠比從家教中心找的要高,換句話說,如果你有本事,你是有機會談到比較高的價碼。
  • 缺點:由於家長是佔優勢的一方,所以在態度上可能會比較容易遇到另人不舒服的狀況,這對第一次接家教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不小的門檻。再者,由於競爭者眾,如果家長本身對於金錢方面太過計較,你的價格也可能因此被壓到很低的狀況。而且,由於沒有一個過濾的機制,你可能要小心受騙上當,或者是因為某些條件沒談好,在上了一兩堂課之後,沒拿到錢就被家長給 fire 了。
3. 同學或朋友介紹
以一個新上手的家教老師來說,這可能會是我最建議的方式。一般會從同學或者朋友手上接的家教狀況可能是他因為時間不夠或者某些原因沒法子接,而要找人上家教。當然也有可能是他是特地幫你找到一個新的家教給你教。但是不管如何,由於他是一個媒介,所以比較不用擔心受騙,甚至,你可能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一些學生的狀況有助於你面對你的家教。
  • 優點:正如上述,你比較不用擔心會被騙,而且,同學介紹嘛,除非對方很介意,或者事前有說好,不然,你可以省下一筆介紹費,頂多事成請對方吃個飯。而如果你的介紹人本身也是在接家教,甚至就是因為他教得好,只是時間不夠,所以才把家教讓給你,那麼,在先天上,你就會有優勢,因為他的"好"會庇佑你的。
  • 缺點: 雖說少付一筆仲介費,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在人情上就會欠人家一筆人情債了。若你是接別人的家教,你還得小心家長及學生是否會把你們兩人做一番比較。不過,再怎麼說,這種方式會是一個新手家教比較好上手的方式。
4. 親友或長輩介紹
這種方法是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方式,不過,對於新手家教可能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途徑。許多人在考上大學之後,甚至如果你考上的是人家眼中所謂的明星學校,有時候,就會有親友慕名而來,希望自己家的小孩也能向你看齊,所以可能家教自己就會找上門來,不過,這種家教我通常都稱他叫"後患無窮"。因為,再怎麼說都是熟人介紹,或者甚至根本就是親戚的小孩,所以教起來綁手綁腳,而且,錢的部份也不好談,收得少,就失去家教賺錢的目的,收太多,又怕對親人不好交待,所以,除非你是新手家教,實在是找不到家教,不然真的不是很建議你由這個途徑入手家教。
  • 優點: 雖然我自己是很不喜歡這種家教的途徑,不過不可諱言的,這種方式找來的家教優勢還真的不少,尤其是對於有心從事家教的新手家教。一來,因為是熟人,所以在溝通時,時間會比一般的家長多,而且不容易有壓力。而因為是熟人,所以在摸索家教技巧時,也有比較大的容錯空間。不用仲介費,不用怕被騙,更是這類家教的優勢,甚至教得夠好,還能建立你在親友之間的"地位",這是錢之外,這種家教最大的好處吧。
  • 缺點:這個部份就是我最討厭的,雖然說因為是親戚,所以在容錯空間上會有比較大的彈性,但是更要小心父母的干涉,因為都是熟人,所以日常見面時,就有機會聊天,因此,如果你在家教時出了什麼狀況,例如請假之類,可能你父母馬上就會知道了,這樣子的家教會讓人覺得綁手綁腳的。而因為是熟人,所以礙於情面,所以收費可能就不能盡如人意。
5. 其他
當然家教不見得只有上面的方式,如果你是已經有家教在教,家長會是一個不錯的新家教入手的來源,如果你教得又能讓他滿意,他們會很樂意為你背書,而這樣子來的家教是敝人在下我最喜歡的。又或者你有本事如同業務員一樣,靠聊天就能招到家教,別懷疑,我真的有這樣的經驗,在路上和人聊天,因為對方認同我的教育理念,也認可我的能力,所以雙方約好就出現一個新的 case。當然還有人是去發傳單,甚至幾個同學自己組家教社...等等。
不過,當你要去找家教,還是建議你,多聽別人的建議,尤其是在找家教社的時候,才能避免吃虧上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