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有關備課

當一個家教老師基本上並不會太困難,但是有一些東西一定要小心。其實在我的觀念裡,家教老師和一般班級(不管是學校或是補習班)的老師是不太一樣 的,只要你學生的狀況能掌握的很好,你並不用太擔心上課時出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因為當一個家教老師最重要的不是每一題都要會解,最重要的應該是當你會解之 後,你要能詳細的跟學生解釋整個題目的來龍去脈,讓學生從你的解釋裡去了解題目的用意,以及他日後遇到類似的題目該如何下手。但是這並不表示你可以完全不 去了解你要授課的內容.相反的,你必需要更熟悉你的授課內容,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在遇到問題時,很快的找出整個題目的重點。

其實,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你在備課時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去了解學生目前所處的狀況。以數學為例,當你在學會負數之前就要學因/倍數,跟你在 學會負數之後才學因/倍數,基本上授課的方式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你上課之前你得要確定你很清楚你的學生在學這堂課之前應該對什麼東西有概念,而當在學了 這堂課之後,又該對什麼東西有概念。所以你也可以把家教老師視為"領航員",而身為這樣子的身份,你就得更清楚你要將學生帶往何處。

備課的方向就時間點上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份:

  • 第一次上課前

    當你新接到一個學生,在第一次上課之前,你要先去了解學生所擁有的知識背景。以目前的國中九年一貫課程來說,他對家教老師會是一個考驗。因為在不同 的版本下,學生所學會的東西是不同的,首先你會遭遇到兩個比較大的問題,第一個是要如何去確認學校所使用的版本,這個部份你可以直接詢問學生或者是學生家 長。如果你有相熟的專門書局,你也可以去書局詢問,他們對於這個都會有概念,至少是附近的學校他們都會知道。在你知道版本之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頭大 了。如果你接的是國一的新生,那恭喜你,你可以很自然的躲開接下來的問題。如果不是,那你就得去想法子弄清楚他在之前已經學過那些東西。這些資料你可以到 書局去看參考書,可是比較大的問題是,書局通常只會擺該學期的書。換句話說,如果你在下學期接的家教,你將會很難找到上學期的書。你可能得到網路上查看看 是否有相關的資料。如果真的找不到,那你可能就得直接求助於你的家教學生,請他把他之前的參考書借你參考.而在做這一部份的準備時,除非你經驗已經很豐富 了,否則請特別注意幾件事。

    1. 請注意各個章節的大概內容,以及他與其他章節的順序,這會影響你在上課時強調的重點。可能的話,最好去弄到完整六冊內容的總整理,你會比較好掌分寸。
    2. 請注意每個出現的定義或者是公式名稱,由於九年一貫課程是由不同的書局請不同的老師編寫,所以在敘述上也會有不同。以因/倍數為例,有的定義是以 乘法 a=b*c 則 a 為 b、c 的倍數,b、c 是a 的因數;而有得則是以除法 a / b = c,則 a 為 b 的倍數,b 為 a 的因數。這兩種定義其實都可以,但是在說明上就要小心,尤其是你在解後面相關題目時,你就會比較清楚該怎麼跟學生說明。
  • 常態性的備課

    常態性的備課是指你在每次上課前的準備工作,不管你是要直接用課本,參考書,或者是你要用自編的講義。不管要不要用考卷來測驗學生,要不要自己出作 業給學生,都包括在這裡面,當然備課的重點仍然不變,你還是要清楚你所要上的課程。另外有一件是比較容易忘的,就是請記得你給學生的"承諾 "。

備課做得好,你上課起來會比較得心應手,學生也會容易懂你在做什麼。不過備課的動作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每個人的經驗,要備課到什麼程度也是看每個人 的需求。只是還是要注意學生的上課狀況來機動調整授課的內容,而不要拘泥於自己準備好的課程。再怎麼說,家教的彈性大,整個授課內容應該要以學生為主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