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讓家教不安定的隱性因素 - 前言

我所謂的不安定因素,是指會影響到家教的成效甚至導致家教最後失敗的因素。而會寫「隱性」,顧名思義就是它有極不易察覺的特性。有些人在家教時常會 覺得自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卻仍然得不到應有的成效。其實有時候是問題不見得是出在教學的內容及方法上,而是一些其它原因所造成的。而這些原因的察知,通 常得要去適當介入學生的家庭,才能比較有機會綜觀全面,甚至找到解決的方式。會想寫這部份,主要也是自己這兩三年來深思所得。這部份其實我也不知道寫出來 是給家教老師看,或是寫給家長看的。反正就只是先寫下來。

不過,要先說在前面的是,這部份的問題,就算你已經知道他怎麼發生的,也不見得有能力去處理。因為有時要去處理,可能得要有一定程度的介入學生家 裡,值不值得這麼做,要看家教老師對自己的認知。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常常這樣子做,主要也是因為家長對我的信任,肯去接受我的建議。但是如果你不是很有把 握,並不是很建議你去解決這樣子的問題。而在提出問題的同時,我也會試著去寫下不同的解決方式。希望自己的經驗寫下來能幫到一些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