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接家教前的自我認知(一) - 本職學能

今天和家長在聊天,聊到之前在 bbs 的家教版上常看到的有趣現象,有一陣子常有一些學生上來 bbs 抱怨家長"不識貨",他們認為家長動輒要求家教老師得要是台大或是師大的學生,問題是台大或者師大的學生也不一定會教啊。其實這是一種機會成本,身為一個家長,基本上他並沒有太大的能力去判定家教老師的程度,所以為了要降低風險,所以他會選擇一個機會成本比較低的選擇方式,所以他去選擇在學習的過程中,被客觀認定狀況比較好的人來當家教,在家長的認知中,這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然而,不管你今天是否是台大或師大的學生,你應該記得的是,你的學歷通常只會影響你第一個家教(如果接下來的家教是家長介紹的),如果你第一個家教教得好,而且好到家長願意幫你介紹下一個,那麼,你的學歷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重要的。

不過,在你想到你學歷的時候,你是否有認真的去想另一件事,在外顯的學歷之外,你內在的學識是否真的足以為人師表?曾不止一次看過唸社會組的學生去教國中理化,理由是,國中理化我唸過,而且,我的分數還都很高,所以我"當然有資格"去教國中理化。問題是,在你說出這樣的話,或者說你有這樣想法的時候,你是否真的有想過,萬一今天到你手上的學生,他其實是一個理化天才,分數之所以高不起來,只因為他太強了,以致於他無法接受目前學校老師的教法,這樣子一來,以一個不是理工本科系的學生的你,是否有把握能發現他的特別,而不致於毀了一個天才呢?其實在教學生的過程中,我一直認為,就算你準備夠充分,也不能肯定你一定能讓學生學會他該懂的事,更何況如果你連準備也沒有,那麼,你又怎敢去接家教呢?

其實,真的不是說非本科系的學生就不能接家教,只是,在接家教之前,你是否有去檢視一下,你真的有能力接家教呢?在你接家教之前,有些功課你可能要先做好。
  • 到書局把你要教的那個年級之前的書都瀏覽過,尤其是現在因為九年一貫教育,國小國中的課程都是一綱多本,這樣子的狀況會使得每一冊的章節編排都不儘相同,這樣一來不止會影響該章節該教授的深度,就連學生在學習到該章節的預備知識都不一樣,你是否能了解這樣子的差異也會影響到你授課的效果。(註一: 由教育部給定一種課程綱要,而由各書局依據這個綱要再編定各自的版本,待送審合格便可成為教科書,再由各校自己選定版本)
  • 除了你所要教的年級之外,整個國/高中的授課範圍你是否有概念,因為一方面會讓你在授課時,決定你是否有能力帶領學生綜觀全局,更甚者,會對你在授課時,學生對你提出的疑都會有所助益。
  • 家教再怎麼說,都是一種教育的工作,既然是一種教育的工作,你就得去了解你的心態夠柔軟,能去接受你將要面對的各種學生,這種問題通常是求學過程中愈順利的人愈難以理解的,一個會需要找家教的學生,除了一些家境狀況特殊的學生之外,大多是因為在學校甚至補習班都跟不上了,所以才會抱著最後的希望,看家教能不能做最後的補救,因此遇到這樣子的學生,你會需要的耐性可能會超出你所想像的,而學生會有的問題可能也常會讓你哭笑不得的,所以多看一些心理學,甚至是人際關係的書吧,這會有助於你和學生的溝通的。
當你準備要接家教,不論什麼原因,我想,都應該為自己做好最週全的準備,這樣子一來,你的第一個家教將會是你家教生涯的種子。不管你現在是唸什麼學校,我想,第二個家教起,你將不會抱怨家教不好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