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家長的心態

還記得我初任家教之時,最怕就是學生成績不好,以致於我無法面對家長的托付。只是在教了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有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家長要的是什 麼?」在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的時候,因為教學的效果不錯,第二個家教經由家長的介紹出現了。在接這個家教的時候,我試著和家長做溝通。談到他對小孩子的"期 望"。只是因為經驗不足,不得其門而入。經過這些年來的經驗累積,我開始摸索到家長的想法。其實他們要的真的不多,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要什麼?所 以在對待家教老師時,他們只好拿已經的對象來做對比。而對象不外乎下列幾種:
  • 老師:
    這種狀況大概是最多的吧,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家教老師就是老師,不管他現在是否是學生的身份。因此他們對老師不敢有太多要求,而處於一種知識上的相對劣勢。
  • 員工:
    有些學生家長家境富裕,家裡甚至有公司或者是工廠。所以他們會把家教老師視為是自己僱請來的員工,任何事自然公事公辦。對他們來說,家教老師就是你拿我的錢,就辦好我的事。
  • 保姆:
    這通常是發生在學生的年紀很小,例如國小甚至是學齡前的兒童時。所以他們在對家教老師就比較沒有那麼多"專業"上的尊重。對他們來說,家教老師只是那段時間來幫他們確保小孩子有人陪的對象。
  • 書僮:
    對於他們想法中,他們家的小孩很聰明、很乖巧,只是不愛唸書。所以他們要找一個人陪小孩子唸書。當你接到這樣子的家教,自然也不用寄望家長會給你太多的尊重。
  • 傭人:
    這大概是最討厭的一種,因為沒任何一個當家教老師的人會喜歡被看成傭人吧。這樣子的家長不一定是很有錢,但是認為他們付了錢就是老大。對老師頤指氣使,而且常有許多過份的要求。只因為他們認為,老師只是動動嘴就拿他們"那麼多錢"(很不幸的是,通常錢並不會很多)。

不管你面對的家長是那一種,你都要有心理準備。尤其是當你遇到讓你不能接受的類型時,你真的要有不接的心理準備。所以我並不想把太多的內容著墨在讓 我不舒服的那幾種。基本上我只接第一種家教,就算原本是其他種的,我也會儘我的能力把他們變成第一種,變不過去的我就不接了。因為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在知 識上,家長常常是相對的劣勢。所以身為家教老師就得明白這一點。這一點不只是你在應付家長的優勢所在,也是你要去協助家長的部份。

我常舉個例子給家教學生聽,讓他們去了解家長的感受。如果有一天,學校老師跟你說,從今天起,你的成績就由你身旁同學的成績為準。換句話說,不管考 試你考幾分都沒有用,只要他考幾分,你的學期成績就是幾分。這時候你看待你身旁同學的心情就是家長看待小孩的心情。在這個社會裡,家長的成就除了是個人的 成就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評量標準就是小孩子是否有出息。而在求學階段,小孩子是否有出息,常常只決定於考試的名次。所以當小孩子的功課跟不上,名次一直 落後時,家長就會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況。然而,家長對於小孩子的外在行為有能力控制,對於內在的呈現卻會有一種無力感。對於小孩的功課,更是會有一種 「老鼠拉蛋」無從下手的窘境。也因為如此,他們才會尋求各種方式協助他解決這個問題。不管是和學校老師求助也好,送補習班也罷,甚至是請家教老師到家裡加 強。所以身為家教老師,就必須靠你的專業知識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學生求學問題所在,提供一些改善的方案。

常有人認為家長不好伺候,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事前沒有和家長做好適度的溝通。其實就像之前所提到的,家長對於學生的功課常常是沒有任何施力點。當 學生成績不佳時,他們除了打罵之外,做得最多的就是要求學生放棄一切娛樂專心唸書。而學生什麼樣子叫專心唸書呢?他們其實也不知道,就大概只能要求學生沒 事就關在房裡,綁在書桌前。至於學生是不是小和尚唸經,他們也就無力去管了。所以當家教,你一定要把學生的狀況讓家長了解。這樣一來,他們才能學會如何去 感受"學生的變化",也才會去支持你的教學。最好的狀況就是在每次上完課,就留個十來分鐘和家長說明學生今天上課的狀況,並且試圖從家長那裡去映證你在上 課時,學生所透露給你的訊息是否"正確"。

有些人會覺得下課之後不知道該跟家長說些什麼,所以場面會有點尷尬。其實這並不會那麼難,你可以讓家長知道學生這次上課上了什麼、上課的狀況如何、 上次交待的作業做的情形、這次交待了什麼作業。甚至你如果和學生夠熟悉,你還可以把從學生那裡得到的狀況跟家長說明。這樣一來,他們對於學生的狀況不再一 無所知。那對你也就不容易做出太無理的要求。對於你所提供的幫助,最後也會是他們尊重你的理由。因為,你真的是一個家教老師

1 則留言:

Janet 提到...

感動! 大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