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讓家教不安定的隱性因素(二) -學校老師的教學

這種狀況大多會發生在家教初期,學校老師產生的影響主要可以粗分成「好的」與「壞的」兩方面。不管是那一方面,在家教初期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我所謂「家教初期」是指從你接下這個家教開始,一直到你建立你在學生心裡的地位為止。

* 「好的」部份:
所謂好的部份可以分成教學能力和帶學生的能力兩部份。
o 教學能力:
簡單的說,教學能力好的老師會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印象深刻,而且很容易就變成學生用來評比新老師的標準,如果你教學能力不夠強,不能在很短的時間裡掌握學生的思維方式,給予最有效的教學成果,那你就會發現你明明很努力,可是學生似乎就是不太吃你這套。甚至直接就要家長請你走路。
o 帶學生的能力:
常說帶人要帶心,帶學生更是如此。如果學校老師帶班的能力夠強,就會讓學生對他服服貼貼,言聽計從。這對家教老師來說本來不是壞事,但是怕的是學校老師的觀念和你有出入。這時候你會因為和學校老師的觀念相悖,而在不知不覺中被學生否定。這時候就算你教學能力很強,你可能也無從發揮。
其實學生在學校遇到好老師本是件好事,然而因為這樣子的狀況卻會使得某些初入手的家教老師掛的不明不白。所以當你新接一個家教,如果不是很有經驗,最好不要太特立獨行,因為特立獨行的家教老師雖有可能成為一個極有魅力的家教老師,但是也有可能誤踩地雷,而掛得不明不白。
* 「壞的」部份:
這部份最常見的,就是某些不適任的學校老師在有意無意間去傷害到學生的自信或自尊,讓學生在學習上發生障礙。狀況輕微的,會讓學生在學習時產生害怕甚至排斥的狀況。像我手上就曾有學生因為學校老師在回答學生問題時的不耐,而讓學生整整三年不敢提問,甚至後來到我手上,也是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才讓他相信問問題是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狀況嚴重的,甚至會讓學生討厭所有的老師,使得你在接家教時被遷怒,無從入手。
這種狀況是很麻煩的,因為就算家長知道,而且已經跟你說清楚了,你都不一定有能力解決。更可能的是,家長自己也不知道,反而在無形中推波助瀾,誤認為學生是笨學生或是壞學生,而做了不當的處置。這樣一來問題就更為棘手,因為沒有家長的助力,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常會無從下手。即便有家長的助力,要解決這樣子的問題,也是需要時間。如果家長不夠信任你,不給你時間,你可能只能大嘆時不我予。

其實雖然是寫說學校老師,但是有一種人在這方面所造成的問題,比起學校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是「學生的前任家教」。狀況一樣,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所以我就不多談了。只希望家教老師們彼此都不要是他人的問題,就算是,也麻煩當個「好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