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家教-正職工作?

最近剛好也在網路上和別人討論到這個問題,就是家教能當正式的工作嗎?因為在家教市場裡以學生居多,所以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家教是一種短期的、暫時的、高報酬、但是沒有成長性的工作。換句話說,家教是學生時期賺錢的好路子,卻不是一種正式的工作。真的是這樣子嗎?

拿我和我媽的對話來回答這個問題吧。從我離開學校仍以家教為業時,我媽就不止一次質疑我的家教工作。終於有一次我們坐下來好好談,把整個話題說清楚,也讓我媽認同家教是一份正式的工作。他的疑惑大致上可歸為下類幾項:

  1. 家教的來源有沒有問題?家教給一般人心目中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這點,因為一個學生正常來說教個一兩年就沒了,如果你教得真的好,從國一一直帶到高三也不過六年,然後呢?
  2. 收入是否穩定呢?除了學生的來源之外還包括每個學生的收入有多少呢?
  3. 有沒有發展性呢?在公司工作可以升職,那當家教呢?
  4. 家教沒有退休金、保險,那你日後老了怎麼辦?

我的回答如下:

  1. 有關來源的問題,我直接拿自己目前的狀況做例子,我目前只能不斷的推家教,因為家長認同我的方式,所以他們會幫我介紹新的學生。問題是我的時間就 這麼多,所以只能推掉不接。除了新的家教之外,甚至有那種之前帶到國三畢業沒帶的學生,在唸高中時遇到問題又回頭來找的。所以只要你用心去教,相信來源不 是問題。
  2. 收入的穩定可以拿來和一般的工作比較。一般的工作,薪水的來源通常就只有工作場所,所以如果一旦工作沒了,或者是要換工作,就會面臨沒收入的狀 況。而當家教的話,即便是一個學生不帶了,也只是少一個學生的收入,別的學生依舊會在。至於穩不穩定,我只會說沒有任何工作是保證穩定的。但是只要你用心 去做,就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家教也是這樣子,只要用心去帶,不用擔心沒有學生。
  3. 家教的發展性?什麼叫發展性呢?是錢變多嗎?還是管的人變多呢?如果要看錢的部份,那很直接說,你可以隨著你的熱門程度慢慢拉高你的價碼,如果你 和我一樣是要佈長線,那就另當別論。我的想法是慢慢把家教變成小家教班。一個班五個人左右就好,這樣子我才能照顧到每個學生。如果要看管的人變多,那變小 家教班算不算?而且家教的出路其實要看你怎麼去發展,你可以收集資料,然後去寫書啊、去教人家如何當家教啊、甚至可以去開家教中心。只要你能力所及,有何 不可。
  4. 至於最後的退休,保險的問題。我只會說,人要學會為自己打算,既然知道家教沒有所謂的退休金,就會學會為自己存老本。甚至平常就要存些錢,以備不時之需。否則,沒有退休金的工作絕對不只有家教而已,那些人又如何呢?

所以整個這樣子說下來,我說服了我媽認同我的工作。我要表示的其實也只有一句,那就是「家教絕對可以當成正式工作,端看你怎麼去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