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尊重自己

這是我在 ptt 上對某個網友的回信


基本上我一直認為身為一個家教老師基本上要自己尊重自己,或許是我的家教真的不缺(因為我是以此為業)。所以我會一直認為,如果家長沒法子尊重我的專業,我寧可不教基本上我在幾個地方上是一定不會讓步的,如果家長踩到我的底線我寧可不教。

  1. 我的基本薪水
    因為這是我的經濟來源,我不喜歡調高,也不喜歡被降價。不喜歡被調高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如果把家教一個小時調到很高固然很爽,然而家長接下來要幫你介紹家教時,你的時薪就會嚇跑一堆家長。
  2. 我的上課方式
    因為這是我經驗的成果,某個程度上,也算是我的"產品"。你有看過人家去買機車,然後告訴老闆:「你的機車沒法子載四個人,你應該要有後座可以載四個人。」嗎?
  3. 家長的禮貌
    這是學生好不好教的關鍵之一。基本上家長對老師如果沒有禮貌,你也不用太寄望學生會尊重你。而且,一旦你和學生之間因為課業上起了爭執,你也不會寄望家長能給你多大的助力。

所以,家長可以給我建議,但是他不能干涉我上課的方式及內容。也不能片面去變更我們之前談好的事項。如果家長沒法子遵守這樣子的遊戲規則。我就會甩 耙子不幹了,每每看到網友在苦惱家長額外的要求,或者在擔心明明自己做不到卻答應家長的要求,甚至是自己已經教得很不爽了,卻不敢直接和家長談時,真的很 想跟這些網友說,如果連你自己都沒法子去尊重你自己,你又怎麼能冀望家長或是學生能尊重你?

明明你就只會教數學,家長要求你再多教英文時,你為什麼要去接呢?怕沒家教好教嗎?如果是這樣子,我只能說,你這樣子勉強自己答應家長的要求,一方 面真的會讓家長認定你原來的數學也不是"專業",因為你說不會教英文,卻仍然答應,然後如果教得有成績出來,只會讓家長認為他可以再對你多要求,並不會使 家長真的去尊重你的努力。如果成績沒出來,那更會讓家長看不起你。

其實,常有不少網友上來詢問家教的來源。我真的很建議手上有家教的的網友好好的經營你手上的家教,因為他們將會是你最大,也是最好的家教來源。以我 自己來說,目前手上的家教全都是家長互推來的,而且,在介紹家長來之前,他們還會自動幫我教育好新來的家長"規矩"。你可能會認為我是好運,可是,你知道 嗎?你曾為了家長去踩我的底線,我直接拍桌子不幹走人。那時候的我只有兩個家教而已。

對我來說,只要手上有一個家教,我就有把握在一個月之後,變成兩個,三個家教出來,因為我知道我對家教學生的用心,家長一定感受得到。所以我教會直接跟家長說,如果你覺得我值這個價碼,甚至"物超所值",就幫我介紹家教吧。而我的家長也從沒讓我失望。

所以,尊重你自己吧,唯有你尊重你自己,家長和學生也才會尊重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