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英文雜誌?文法書?

自從我去地球村上英文課到現在也過了一個月了。除了之前重考的日子外,這輩子大概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在學英文。不過這一個月的課程,除了在英文的學習上獲益良多外,對於"老師"的感受,應該是我另一項收穫吧。

目前的課程安排上,我選了兩位老師的課,由於都是台灣人,也都是基礎的課程,所以很明顯可以比較出兩個老師的差異。姑且以 K 跟 C 稱呼吧。

K 是一個很有趣的老師,或者該說很瘋狂的老師。不管他私底下是否是這種性格,但是在課堂上,他很放得開。這使得他的課堂上充滿著笑聲,而學生的學習情緒也就 跟著高昂。而且,他鼓勵學生發問,並且會以比較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面對問題。所以在同學之間,對他的上課上式評價很高,也覺得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不過 他的課程內容相對的,也比較鬆散,所以在學習進度上不可諱言,效率是不如 C。

C 則剛好是另一種類型的老師,並不是說他很嚴肅。而是他的上課很有系統,而且上課的流程也很固定。很明顯是有整理過的產物。所以在他的課堂上,學習變得很有 效率。但是相對的,同學在他的課堂上,壓力也就相對大很多。所以他的班級氣氛相形之下也就比較沉默。對於班上那些程度並不是那麼好的同學來說,就會抱怨上 他的課壓力大很多。

其實撇開對人的喜好來說,C 和 K 兩個人的課程在英文的學習上對我幫助都很大。但是上 K 的課程會讓我有一種在看"雜誌"的感受。你完全無法預料今天會看到什麼,所以也就無法預料會學到什麼。所以整理 K 的筆記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因為對於身為學生的我來說,整理 K 的筆記真的很有參與感。相反的,C 的教學就像是在看一本"文法書",整個課程內容井然有序,你只要把上課他抄在白板上的東西記錄下來就成了。但是對我來說就少了點參與感,而且他上課口頭補 充的東西,也就讓你有一種不知擺那裡才好的突兀感。

其實你真的要我說那個老師教得比較好,我會覺得不同的型態其實不太適合做比較,畢竟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別的不談,單從兩人的學生都不少就可以知道各 有各的愛好者。只是從他們身上,我不禁會去想到自己的上課狀況。這一年多來開始編自己的講義,也開始整理自己上課方式。漸漸把自己授課的內容做一番統整, 看得出來學生對我的講義很滿意。不過自己則是很在意自己的上課方式會被自己的講義給限制了。如此一來就會讓自己的路愈走愈窄。雜誌?文法書?我該好好想想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