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接家教前的自我認知(二) - 心理建設

在接第一個家教前,有一些心理建設是一定要有的,尤其是當你把家教當成是一份工作時更是要有足夠的心理建設,否則,在和家長及學生的互動之中,你會很容易就失去自己的原則,而使得你的家教經驗變成一種痛苦的回憶。
  • 請記住,家教是一份工作
除了少數有特殊目的的人之外,大多數會去當家教的人都應該是為了經濟上的理由,不管是為了賺生活費或是為了賺零用錢,所以當你要去接一個新的家教時,請衡量在經濟上的利益得失,不要不好意思開口談價錢,也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就把自己的價錢壓到會讓你自己賺不到錢。當然,如果你認為你第一次接家教是為了累積你的"資歷",那就另當別論,否則,一個會讓自己賺不到錢甚至貼錢的工作,是一件很辛苦而且不長久的事。
  • 別太相信網路上的"行情價"
很多人喜歡去網路上問行情,甚至把自己的家教費用公布出來請別人幫你公評。在個人認為,這是一件意義不大的事,因為家教本身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業",他的價格完全取決於家教與老師之間的的"默契"。因此你會聽到有人教國小一個小時收費上千,而有人教高中,卻只有200元的時薪可拿。在錢方面還是請你仔細考慮你的需求,和家長好好溝通。至於網路上的意見可以參考,但請別拿著那個當成你的"標準"。
  • 家長學生都是你的客戶
教育是一種很有趣的"事業",他有一個和其他職業不同的特點就是,他並非使用者付費,更直接的說,以家教來說,決定及付錢的人,往往不是接受服務的人。所以你在教家教前要有心理準備,你不僅要讓學生能夠接受你,也要讓家長能接受你。所以在去之前你要想清楚,你的優勢在那裡,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否則,你要擴充你的"家教事業"是很辛苦的。因為大多數的學生是沒能力決定他要"聘用"那個人來當他的家教,而和家長打好關係,卻往往會為你帶來接下來的case,尤其是如果你的學生有成績可以為你背書時。
其實,如果你是第一次接家教,甚至你是一個剛錄取的大學新鮮人,那麼在接家教前,誠心的建議你,仔細考慮你接家教的"理由",以及你對"家教"的需求,然後再開始去找家教,這樣一來,在接家教的過程中,你會比較知道該如何和家教社,或是學生家長交涉,而不至於在找家教的過程中,把自己搞得很不愉快,不僅不能解決你在經濟上的需求,甚至讓你自己接下來連接家教的信心都欠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