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柔軟的心

記得之前在學校上一門叫「佛學與人生」的課程,在上課的法師提到,佛教教人要去「我執」,也就是不要太執著於某些事上。但是一旦太執著於要去「我執」,那又是另一種的我執。沒想到我最近這兩年也犯了這樣子的錯,真該打屁股才是。

家教真的是一個能與學生共同成長的工作,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作業是學生自己的事,所以一直在出作業上都放任學生自己決定自己的進度。只是最近因為手 上的學生給了我小小的教訓,他讓我知道,必要時還是得改變一下作法,把課業的範圍定下來,這樣子他們才有動力去完成。想想也是對的,一個本來就被動的小 孩,一下子就要他變得很主動,這談何容易。學生會聽話就已經要很滿足了,如果他很聽話,還很主動,那本來就不需要家教老師幫忙了。學校的老師就已經有能力 讓他進步了。

其實回想自己的挫折經驗裡,又何嘗不是自己太過執著於要讓學生變主動,而導致的失敗。所以自己真的是該好好的檢討了。別為了堅持原則,而讓自己失去了那顆柔軟的心,那就真的沒資格當家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