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利用 TeX 編考卷 -- 選擇題

可以編譯基本的 TeX 文稿後,接下來就開始產生考卷。不過我寫這部份的主要目的不是寫一份完整的 TeX 說明文件,而是從一個家教老師的立場出發,把我編考卷的過程寫下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Ok,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要學會幾樣簡單的東西。
  1. 基本結構:
    簡單的 TeX 文稿長這個樣子,
    \documentclass{article}
    設定區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本文區
    \end{CJK}
    \end{document}
    • 設定區 -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用來放一堆和本文有關的設定,包括一些版面的前置設定和引入那些 Package,因為我們要用中文出考卷,所以我們固定會引入 CJK 這個 Package,其他再說。
    • 本文區 - \begin{document}...\end{document}
      用來寫文稿的主要內容,而為了要使用中文,所以在會用到中文的部份,我們要用 \begin{CJK}{akai}...\end{CJK} 包住有中文字的部份,其他的部份再說。
  2. 換行 - 空一行以上或是 \\
    在 TeX 裡,你用的換行對於整份文稿來說並不存在作用,除非你空一行以上,或是使用 \\ 來告訴 TeX 你要換行。要注意的是,空一行以上不止表示要換行,而且表示要換下一段。當然,有些時候他是會自己確定要換行。
  3. 題號 - \begin{enumerate}...\item...\end{enumerate}
    TeX 可以自己幫你加上題號,你可以利用 \begin{enumerate}...\end{enumerate} 去包住有需要用到題號的部份,而每題的一開始加上 \item,由於不是 TeX 的說文件,詳細的部份我就不多說。
    另外,由於有人嫌 TeX 原本所提供的 enumerate 功能太弱,所以就寫了一個加強版的 enumerate package,使用的方式是在設定區加上 \usepackage enumerate}。當你加上這一行之後,你就可以為你的題號做變化,也就是在\begin{enumerate} 的後面加上像 [1.] 來產生 1.、2.、3.、...,或是 [(A)] 來產生 (A)、(B)、(C)、...。
  4. 適當的空格 - \quad、\qquad
    利用 \quad 與 \qquad 你可以產生你要的空格,否則,對於 TeX 來說,你打再多的空白都等於一個。
  5. 註解 - %
    有時候你會想在文稿中做一些說明提醒自己或是他人,或者你想把某些東西先圈起來,不打算出現而又不想刪除,你就可以使用 %,在 TeX 裡,% 起一直到行末的所有字都會變成註解不被處理。

一次不要說太多,我們來試一個小文件看看,把下面的內容存成一個 TeX 文稿,就叫 paper001.tex,然後放在你用來放 TeX 文稿的目錄,並在 DOS 視窗下,進入該子目錄,並且下 "bg5latex paper001.tex" 與 "dvipdfm paper001.dvi" 兩個指令,如果一切沒錯,你應該就會看到一個叫 paper001.pdf 的檔案出現在該目錄下,再利用 adobe 的 pdf reader 來讀取吧。
從這一行以下的部份都放進檔案 paper001.tex 裡

% paper001.tex
% 這是一個簡易型的 選擇題考卷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enumerate}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這是一份考卷的基本型 %你會發現這個換行並不會發生效果
它只有包含選擇題 %空二行就會有換行的功能,事實上是換到下一段

一、選擇題:
\begin{enumerate}[1.]
\item 這是第一題 \\
(A) 選項 A \\
(B) 選項 B \\
(C) 選項 C \\
(D) 選項 D
\item 這是第二題 \\
(A) 選項 A \qquad
(B) 選項 B \qquad
(C) 選項 C \qquad
(D) 選項 D
\item 這是第三題
\begin{enumerate}[(A)]
\item 選項 A
\item 選項 B
\item 選項 C
\item 選項 D
\end{enumerate}
\end{enumerate}
\end{CJK}
\end{docu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