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遇到"不用功的學生"時

很多人在教家教時,常會有一種感覺,我遇到的學生不是很用功。"不用功" --- 我想是很多家教老師最頭痛的狀況了,自己上課時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一題又一題的強調。但是學生在放學之後就是不去唸書,於是下次遇到時,發現他還是不會。 等到考試時,又發現一再強調的題目還是出錯。我想這大概是身為家教老師最無力的時候。

不過就在你要感到無力之前,你不妨想想。其實,當一個用功的學生,遠比當一個不唸書的學生要輕鬆。因為當一個用功的學生,只要唸書就夠了。但是當一 個不唸書的學生,除了要面對來自老師、父母的壓力之外,還要負擔自己對自己的質疑、同學的訕笑、成績上的不好看。所以如果能輕輕鬆鬆的用功,誰願意辛辛苦 苦的當別人眼中的壞學生。

因此,當你遇到一個不會主動唸書的學生時,你不妨去檢視一下源頭,看看他為什麼不唸書,有些時候學生不唸書是因為沒法子唸。在過往因為有壓力在背後 壓著,所以就算看不懂也只好用背的。當有一天壓力不見了,自然就會把書扔一旁。教你一個去同理這種學生的方法,你去想像當有一天有一個人扔了一本書給你, 上面寫著密密麻麻你看不懂的東西,然後他跟你說,你每天只要唸一個小時,你就能把法文學好。而你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找資料時,你覺得你是否有能力一天真的坐 在那裡一個小時去盯著那本書,然後等著有一天你會突然學好法文?而你此時的感受其實是大多數被認定為不主動用功的學生的感受。< /p>

所以要讓學生主動用功,第一件事是你要讓他們知道他在唸什麼?以我個人來說,我會試著帶學生去弄清楚他唸書的目的,然後把課本的內容,源 頭,甚至是題目的來源說清楚。然後一開始時並不要求高分,但是會設帶著學生去感受他自己的進步,一步一步讓他去了解其實他沒有他之前想像的那麼不行。你要 有一個認知,在求學的路上,身為老師,你知道的遠比他要多。很多你感受得到的事,你的學生很難有感覺,而在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學生的進步。這些進步他們往 往只能從分數及名次中去感受。至於什麼唸書的樂趣,學問的美好,並不是不存在,而是這常常是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人才能感受到的。

所以,要學生主動唸書要分兩方面行動,一方面你要幫他把求學的障礙消除,讓他儘可能的把學習的問題消除。另一方面,你要讓他感受到前進的動力,除了一個目標之外,還要讓他感受到他努力之後所得到的結果。

除此之外,如果可能,你要和家長做好適切的互動,設法幫學生消除不必要的壓力。學生的進步連他自己都很難感受到,更遑論家長了。所以你要把學生所產 生的進步,"刻意"在學生面前讓家長知道。並且儘可能的幫他在考試上有足夠的進步,包括利用你之前求學的經驗帶領他去面對考試,設法讓他拿到分數。這對幫 學生消弭來自家長的壓力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