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和學生的互動

許多人在當家教時,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我該怎麼和學生互動?常會聽到一些在當家教的同學形容自己的學生常是下面幾種狀況:

  • 我的學生其實很乖,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上課不太理我。
  • 他上課情緒很高亢,可是常常一說話就停不下來了。
  • 每次我交待他的事都不做,然後也不唸書。
這樣子的互動關係歸結一句話就是「你沒法子掌握學生的狀況。」然而要怎麼掌握學生的狀況呢?很多時候連家長都不知道該怎麼要求學生唸書,身為家教老師在短 短的每週二到四個小時內,又怎麼能讓學生能聽話呢?其實要學生聽話不是難事,但是有幾件事你可能要捫心自問是否有做到。
  • 你對你所要教授的課業熟悉嗎?
  • 你對你的學生的學校狀況了解嗎?
  • 你是否知道他和家長互動的模式呢?
  • 他在課業上的問題是發生在什麼時候?怎麼發生的?
  • 他平常的作息型態是什麼狀況呢?
  • 你對他的個性、喜好、能力...等等是否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呢?
也許有人會問:「我不過是個家教,我幹嘛要知道這麼多?」是的,你是沒有"一定"要知道這麼多。但是這些事你知道的愈多,對你家教會愈有幫助。對你和學生的相處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很多學生,尤其是功課不好的學生,都被認定是因為不在乎成績,所以才會不想唸書。也許有些是的,但是有更多學生是因為他在課業上得不到成就感,一次 又一次的挫折、責難,讓他到最後選擇不唸書。因為這樣一來,當成績考爛時,他有一個很好的藉口「因為我沒唸書」,所以成績才會這麼差。如果他很努力的唸 書,但是成績依然很爛,那麼他最後只有一個結論「因為我笨」。而這時候,如果家長或是老師再補上一句「沒關係,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這時他的心理只有被 傷得更重,因為大家都認為他笨。

其實,以目前台灣的課程內容來說,一般的學生在理解上不該會有太大的問題。只是每個人理解的方式不同,如果在學校老師授課的方式不是他能理解的,或 者是學校的老師因為某些緣故沒法子讓學生接受,那麼學生的學習就很容易出狀況。所以當你身為一個家教老師,若你能夠對自己的授課範圍有更充足的認知。在你 學生發生問題時,你就能更容易找到方法讓他理解所要學習的範圍。

然而,只是課程內容夠好並不夠。因為很多時候,學生除了在實際知識上的不足造成學習的困難之外,更多的是在心理層面上已經直接否定自己學習該科的能力。這個時候,身為家教老師你所該做的,是不擇一切手段,要把學生拉回到學習的領域。

舉個例子來說,在過往部編版的國中數學中,學生常會在國二上第三冊的乘法公式開始出現適應不良,甚至成績開始大幅下滑的狀況。這主要是因為在國小時 操作式的學習方式,使得學生常會下意識的去"背題目"。加上學校老師在教學上,常會流於破題解題,使學生在學習上認為,解題才是數學的一切。而學習的過程 就是不斷的"練習",使得自己在無意中變成背題目卻不自知。於是到了第三冊時,因為背不完所有的題目,成績開始下滑。家長在這時候常會開始尋求家教的支 援。所以當我接到這種學生時,我常會和學生溝通觀念,使他們認為「數學其實並不難,成績會差只是還沒學好。」當然,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怎麼可能聽得下你的 話。於是我便在一個半小時之內,把第一冊複習完畢。並且在最後還把第一冊的課本丟到他的面前對他說:「你看,有那裡我沒講到的。」當學生發現他之前要學一 學期的課程內容在一個半小時內被你"教完了"。無形中,你就會在他的心目中樹立你的形象。讓他願意去信任你的教學。

當然,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該這麼做。但是我要表達的是,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你一定要說服你的學生和你"合作"。而且,你必須讓他建立起,只要和你合 作,數學就能變好的"感覺"。接著你必須用各種方式去了解你的學生,不管是他的作息、他的想法、他所遭遇的困難...等等。這些資料你可以從學生家長的口 中得到;你可以從和學生的聊天中得到;你可以從你的觀察裡得到;你也可以從你的經驗裡得到。

當你得到這麼多資訊之後,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同理心」。想想如果是你處在和他一樣的狀況,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想要怎麼做?因為你在知識的層面 上所知的比他多,所以你要去幫他感受「他的進步」。尤其是一些一開始程度很不好的學生,他們常常會在一開始時,無法從成績上獲得成就感。這時候你必須去安 撫他,然後和他分享他在你眼中所看到的進步,提供他繼續努力的動力。而在家長的方面,你也要讓他們知道學生的狀況,幫學生消除不必要的壓力。如此一來,你 會得到學生及家長對你的信任,在教學上也會更得心應手。

其實,當你愈了解你的學生,你就愈容易感受到他的進步。身為家教老師的成就感也就是在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