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淺談家教

算了算時間,我當家教到現在已經有八年多了,從一開始和大家一樣,把家教當成外快的來源,一直到現在以家教為業,整個人從心態上一再的改變,如今的我,常會沈浸在和學生之間的互動而不可自拔,從他們身上,我能夠體驗到我無法親身經歷的人生經驗。而這樣子的經驗,常會讓我的眼界為之一開。因為這八年多來的經驗,讓我有一些比較個人的看法及作法,透過這樣子的經驗,常和身旁的人一起分享。有時候,也對他們有一些不大不小的助益,因此,常常被人要我把自身的經驗寫下來,以期能給有需要的人一點建議。

家教,顧名思義,就是家庭教師,他和所謂的伴讀是不同的。伴讀其實在過往有一句很貼切的句子,叫做「陪公子讀書」,在某個程度上,我會傾向把伴讀視為高級書僮,他主要的工作就只是幫忙把學生看著,盯著他唸書做功課。家教則不然,不管是很單純的一問一答,幫學生解惑,或者像我這樣,等於是一對一的補習老師。對於自己身份的認知,也會影響到你對自己的要求,以致於對學生,乃至於對家長的應對進退。而對家教這份工作的期許,也會讓你在經營時的態度有所不同,每次當家教時,你不妨自問,你是把他當成一份真正的工作,或是兼職的打工,亦或是可有可無的打零工?如果你抱持的心態只是打零工,那也許你會對自己的要求就會比較少,反正沒了再換一個就是了。如果是兼職的打工,那麼你可能要考慮這個家教是否能應付你在經濟上的需求,而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把他當成一份正職的工作,那你就得很認真的去想,你這個家教如果結束了,那麼,你下一個家教要從何而來?你又要怎麼去面對你的客戶 - 也就是你的學生及家長。

其實,家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尤其是當你對自己的限制不高時,有些人只教某些學生,或者說某種學生,有些人則是來者不拒,不過,以我自己來說,我會很小心的去挑家長,因為這幾年的經驗下來,我發現,唯有一個好的家長,你才有機會遇到一個好的學生,所謂好的學生並不是指頭腦很好,或者功課很棒的學生,在我的認知中,所謂的好學生,是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一個學生,而不是一個"僱主"。曾不止一次在家教版裡聽到有人在抱怨自己的學生對自己不夠尊重,也看到有人在抱怨自己在管教學生時,被家長阻止。當你在面對這樣子的狀況時,你要如何自處呢?這端看你自己的價值觀,對我來說,如果遇到這樣子的狀況,我一定會去和家長做溝通,並且告知,如果學生的態度如此偏差,在教學上是不會有成效的,若家長仍執意如此,那麼我會掛冠求去,絕不留戀。有人會認為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反正拿得到錢就好,有些家長不也表明他不在乎小孩子的成績,只是要找一個人來盯他而已。如果你是這樣子想,我也不會說是對或是錯,只是我自己不能認同這樣子的狀況,畢竟,為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自己也才能過得快樂。

再者,因為我是把他當成我的工作,所以我很在乎成效,至於什麼叫成效,這就見仁見智了,在我的認定中,我並不會去太在意學生的成績高低,因為我認為那個只是他自己在要意的,我只會去要求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所學到的一切都要是正確的,不管他是在國中,或是高中,都不該去學到錯誤的觀念。而我另一件最在意的,是我會希望在我的教導下,學生不要去討厭數學,雖然我自己的成績始終不太理想(其實我常說,數學好的都嘛已經去當數學家了,才不會留在這裡當老師),但是,我希望學生能夠去了解自己學的數學並不如他之前所看到的有那麼令人難以親近。更甚者,就算學生現在對數學並不喜愛,但是當有一天,他突然想唸數學時,我希望我所教過的學生,都有能力開始學習。

一直以來,我的學生都來自於家長的推介,而很幸運的,我的家長和學生都能和我配合得很愉快,其中的原因除了我會適當選擇客戶外,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我在第一次上課時,都會為學生和家長各留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和他們充分的溝通,去認知他們的期望,也讓他們知道我的要求,這樣子的動作,隨著我當家教的時間愈來愈長,我也愈來愈在意。因為我發現,唯有在一開始就和家長,學生,做充份的溝通,讓三方面都能了解彼此的需求,在日後,也才能合作的更好。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只是希望給自己一個開頭,也許能持續下去,也許不行,不過,總是有個開頭,如果有人對我的看法有意見,也請不吝賜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