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家教老師要自己尊重自己

這句話我已經在自己家裡對著家人唸了好久了,每次看到有人在 bbs 上抱怨家長不尊重自己時,心裡總會對著那篇文章吶喊著:「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別人又怎麼能尊重你?」身為一個家教老師,真的要懂的尊重自己,否則別人是 不會尊重你的。在我的觀念裡,一個家教老師要尊重自己,要從兩部份做起。

  • 在上課時,要尊重自己的工作。教了這麼多年家教,從我的學生那裡我體會到一件事,一個會讓學生尊重的老師,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如果你今天當的 是老師,就要在上課前把該準備的內容準備好,不要上課時才發現自己東漏西漏。並不是說當一個老師就得像個神,不管什麼問題都清楚。但是如果連學生不提問題 的狀況下,你都沒法子清楚知道自己要講的內容。學生在上課時又怎麼能夠從你這裡學到東西?一個沒法子給學生東西的老師,你又怎麼能要求學生去尊重你?所以 尊重自己要從做好自己做起。
  • 當你做好自己的本份時,接下來就是要堅持所該堅持的。常看到有人在抱怨,學生動不動就放老師鴿子,讓老師都已經到學生家了才發現今天根本不上課。 再不然就是抱怨學生頻頻調課,對著老師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其實,你想想,你為什麼要這樣子妥協?是擔心自己找不到下一個家教?如果是這樣子,那你當家教 註定要很辛苦,很沒有尊嚴,因為你自己沒有尊重自己。試想,在學校有人敢對著授課老師說:「老師我們今天不想上課,你先回去吧,我們下次再上好了。」甚至 是說都沒說,然後就把老師晾在那裡的?如果沒有,那為什麼當一個家教老師要如此的委曲求全?請記得一件事,你拿人家的錢,所以你要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然 而你也相對的付出你的知識和時間,所以你對你的學生及學生家長並沒有虧欠。若是雙方無法互相尊重,那你不覺得你該離開了嗎?

在寫這篇文章時,其實心中並不是那麼的冷靜。因為看了太多不尊重自己的例子,只知道在 bbs 上抱怨,卻不試著去和學生/學生家長溝通。有時候真的很想跟對方說,尊重一下自己吧,如果你沒有對不起對方,又何苦這樣子委曲自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