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第一次和家長/學生見面

不管你是從什麼來源得到家教,總會有第一次和家長及學生見面,在這第一次見面時,以個人的經驗來說,有些東西應該是你要注意的。

首先,請千萬注意時間,請準時到,別太早也別太晚,不能遲到是大家都知道的"禮貌",但是很多人都忘了太過早到其實也是一件不禮貌的事,想想如果你今天跟 人家約晚上六點半見面,結果你六點就到了,而對方家裡正在吃晚飯,甚至是還沒回到家,那你和對方豈不尷尬。最好是你到達對方家裡,按門鈴時,對方不用開門 就知道你來了,那種感覺會是最好。所以請千萬準時到達,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在你拿到對方的住址時,請在之前就去過一次,確定你找得到位置。即便是你和對 方是約在附近,由家長或學生引領你到達家裡,你最好也先弄清楚約定的地點。

再者,去的時候請注意自己的穿著,也許不用很正式,不用到穿西裝打領帶,但是也請別穿個拖靴就赴約了,再怎麼說你要拿來賺錢的東西是你的"知識",而外在 的形象會為你的"內在"有加分的效果,你或許會認為這應該不是很重要,但是如果你想傳達給對方的是一種你"有資格"拿這筆薪水,我想,你應該要稍稍注意你 的外在儀表。至於日後你要如何顯露你的"本性",那就是日後再說。對了,還請你在去的前幾個小時,別吃味道太重的食物,如大蒜等,因為你極有可能會去試 教,而維持一個令人可以接受的"口氣",是當家教的"職業道德"。

另外在去之前,請儘你可能的收集所有的資訊,包括小孩的基本資料、程度、個性、成績...等等,這些資料你可以由介紹你來的人那裡得到,如果得不到,那也不用在意,只是,這些資料愈多,對於你和家長的溝通愈容易進入狀況,也愈容易讓你掌握小孩子的狀況。
當你到達約定的地點,見到家長及學生時,又該注意什麼呢?
  • 請仔細觀察週遭的一切
    不管是對方家裡的擺設,或是家長和學生互動的方式,因為這些東西都會透露出一些資訊,幫助你了解你將來要面對的學生。例如如果對方家裡一看就是很有錢的樣 子,那你可能要很小心,學生的個性可能會很極端,不是很乖,就有可能很囂張。又如果對方家長很尊重老師,那你可以預期的,學生在和你的應對上,應該會很替 你留面子。如果你在觀察狀況之後發現不對勁,學生或者家長實在太難搞定,請不要留戀,該放棄還是要放棄。
  • 請和家長做好徹底的溝通
    基本上家教服務的對象雖然是學生,問題是出錢的老大是家長,當他會請你當家教,對你的"功能性"一定有所期待,所以你在第一次會面時,請花點時間去了解家 長的需求,例如,"想問一下,你對學生在家教上有什麼要求? 如成績或者其他方面。",了解的愈多,你愈好掌握上課的分寸。再者多利用這段時間去了解家長眼中的學生,雖說癩痢頭的孩子還是自己的好,所以家長常會說, 我的小孩很聰明,就是不太喜歡唸書...,所以參考的價值上都要打點折扣,不過,一些客觀的事實還是要儘可能在這個時候問清楚,例如學生的求學歷程,成績 的狀況,唸書的心態...等等。另外像你也得要清楚對方會給你什麼樣子的教學環境,在這方面,請儘可能溝通出一個比較私密的教學環境,最好是小孩子唸書的 地方,如房間,或者是書房,因為對你和學生在上課的時候,會有比較好的氣氛,想想,如果你得在客廳上課,而家人隨時會走來走去,那麼,上課的情緒或多或少 都會被打擾。
  • 請撥點時間和學生私下溝通
    這個部份如果能做到是最好,如果做不到,那也麻煩在公開的溝通時,想法子讓學生開口,一方面可以和家長說的狀況做個對照,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大概了解學生的狀況。如果能和學生私下溝通,而你卻不知道該談什麼,不妨可以由下面幾種話題入手:
    • 你怎麼會想請家教啊? 是你自己想要的,還是父母親要求的?
    • 你之前有沒有上過家教? 如果有,那他上得如何? 如果沒有,那你對家教有什麼期待?
    • 你覺得XX科難不難? 難,難在那裡?
    • 介紹你自己的狀況,不過,不是一般的自我介紹,而是很不著邊際的閒聊,別太長,主要是要讓學生放鬆。
  • 花點時間自我介紹
    當你稍微了解彼此的狀況之後,也請記得稍微做一點自我介紹,也提出你自己的要求,不過在這個時候還不急著提錢,主要是提像之前所說的上課的環境,以及你上 課的規矩,如果你是第一次接家教,那也不妨說說你自己的讀書經驗,以及你在觀察過學生的狀況之後,你大概會怎麼去幫助學生。這部份當你經驗愈豐富時,你會 愈能掌握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不過,不管如何,在自我介紹時,請注意對方的反應,也請注意時間,別占用太多時間讓對方聽你講古。
  • 請確認上課的細節
    當你認為這個家教你接得下來時,請跟對方再次確定上課的細節,例如何時上課,教材,上課地點...等等,別省略這個步驟,因為說不定你認為的,和他想像的,其實是有段差距的。
  • 談到錢
    當雙方都很滿意彼此的狀況之後,不免會提到錢,如果你是家教社或者是有人介紹,那麼,錢的部份應該是有一個大概的值,可是如果今天這個家教是由網路上來 的,那請你在談錢時就要注意,至少在你來之前,你就要估好你的底限。不用太過害怕談錢的時,畢竟,家教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為了錢,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講價, 所以讓自己最後上得很委曲。至於該拿多少,請考慮你一堂課得花多少時而定,例如來往的車程,學生的狀況,你所在的地區。至於該收多少錢,你不妨可以從網路 上的訊息做個參考,而家教社所貼的廣告單也會是不錯的參考價格。但是前提是,別讓自己吃虧。而獅子大開口只會讓你得到家教的機會變少。另外,除了價格之 外,請確實把收錢的方式說清楚,例如月付,日付,或者該怎麼付。這個部份請先小人,否則,等到出現問題,就很難後君子了。
如果都談得差不多了,對方要求試教,請量力而為,如果你有能力直接上課,不妨可以把第一次見面就當成第一次上課,當然,錢是否要收就看雙方的說法了。可 是,如果你並沒有這樣子的能力,麻煩你婉轉的拒絕,因為"現醜不如藏拙",給學生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所以真的不行,不妨跟家長說清楚,自己的原則是不先 備課,不上課。這樣子也會給對方你是負責任的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