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學生總是粗心大意...

在當家教時,常會因為學生的粗心大意而感到無力。如果說自己教的不好,學生聽不懂以致於不會寫,那也就認了。偏偏是在上課時學生已經學會了,而在做 確認時也發現他真的懂了。而考試成績卻不如預期,等到檢討考卷時才發現原來是粗心大意。那個時候真的是有一種無力感。如果在此時,家長也來湊一腳,向你抱 怨學生的成績怎麼沒進步時,真的會讓你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其實學生會粗心大意或許有一部份真的是因為個性使然。然而,若是你有仔細去檢討學生的考卷,就會發現粗心大意真的分很多種,當然也當會是很多原因混雜在一起。

  • 學生的個性太過散漫,在寫考卷時漫不經心,於是下筆時就會因為一時疏忽而發生不該發生的錯誤。這樣子的學生其實在平時教課時就會發現徵兆。你會發 現學生的企圖心很弱,唸書的動力明顯不足。在我的經驗中,這種學生最是麻煩。通常得給他一個誘因,讓他會在意他的成績。個人覺得最好的方式是和家長合作, 把每次考試檢討的結果都詳告家長,讓家長那邊對學生產生壓力。另外,和家長討論適當的獎勵也是不錯的方式。
  • 基本的運算能力不足,導致運算時間過長。這種問題常會發生在初接家教時,你好不容易把基本觀念教會了,卻發現學生在寫考卷時,因為基本的運算能力 (例如因式分解、四則運算等)使得寫考卷的時間不夠,只好草草了事。這種狀況要去判別,除了你自己要了解學生的能力之外,也是要多看學生寫題目的狀況。解 決的方式無他,就是多算。不過,若是你的學生能忍受枯燥的行為,那直接真對他弱項硬操是效率最快的方式。以我之前一個學生為例,四則運算能力不足,所以每 週出七張小考卷,每張 30 題四則運算,每天一張,大概不到一個月就解決了。
  • 基本的觀念不清楚,以致於在解題目時無法很快的發現解題的方向。此時學生通常會一邊解題,一邊想接下來的步驟。於是一心兩用的結果通常就會出現一 些不該犯的錯誤。其實國/高中的數學內容並不多,相對的使得能出現的題目也不會那麼多。學生只要多做練習,通常都可以避免這樣子的問題。然而,這樣子的情 形最易出現在國/高三生,因為他們所面對的考題是綜合三年所學,所以除非是觀念真的清楚,否則常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一邊思考一邊解題的狀況。
  • 學生太過緊張。這種狀況通常會發生在學生開始有進步的時候,他會開始在意自己的成績,但是卻沒有好的成績當他的後盾。所以在寫考卷時怕東怕西,於 是就會發生學生在寫考卷時懷疑自己的答案,以致於把正確的答案改錯。或者是在運算時,自己嚇自己而使得運算出錯。基本上這樣子的問題其實是最簡單的,只要 學生的成績上來了,自然問題就會慢慢不見。怕就怕學生或是家長沒給這樣子的空間罷了。
  • 學生寫考卷的"習慣"不好。所謂寫考卷的習慣不好,是因為現在國/高中出題方式使然。以目前大多數國/高中大考來說,一張考卷約有 20 題到 30 題。在 50 分鐘的考試時間中,學生在二分鐘左右需解出一題。然而考卷上的題目或是無心或是有意,常會是在一開始就會有一兩題不那麼容易解的題目,或者是運算真的很麻 煩的題目。於是學生就卡在那裡卡個十來分鐘。等到發現時,往往時間已經不夠他從容完成整張考卷。於是你在檢討考卷時就會發現,怎麼後面那些很簡單的題目他 都沒寫。要解決這樣子的狀況,除了去訓練學生的解題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多讓學生去"適應"寫完整的考卷。而且要要求學生在"固定"的時間內去完成它。 並且在檢討時,多和學生溝通他寫考卷時的狀況、心態,以求發現學生不良的習慣並且設法去矯正。

其實說了這麼多,稍加注意你應該不難發現,除了個性使然外,大多數的粗心大意都是發生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為了能快速完成題目而導致的。所以除了和 學生多做溝通外,當一個家教老師,真的要多去觀察學生寫題目的狀況。在學生練習的過程中把他欠缺的部份找出來,加以強化。另外,一個純個人的想法是,滿分 別強求。給學生一點犯錯的空間,也把這樣子的觀念和你的學生溝通。考個80或是90,大不了10分20分給他扣,這樣一來學生在寫題目時的壓力才不會那麼 大,也才不會患得患失,使得考試時的實力發揮不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