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和家長的互動

一旦接下家教時,許多人都會認為家教的主體就是你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其實也是沒錯,因為畢竟學生有沒有學到東西是最重要的,然而若是有家長的協助, 你的家教就會比較順利。因為"家庭教育"中,家長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家長能尊重你,小孩子對你就不致於太放肆。有不少人在抱怨家教學生上課時不禮貌,或 者是學生在你回去時不寫功課。這些問題如果能有家長的協助,雖不能保證一定能解決,但是至少症狀會減輕很多。為了能獲得家長的協助,和家長的互動就變得很 重要。和家長的互動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洽接家教時、初接家教時、以及最後穩定的時候。

  • 接洽家教時

    在你一開始接家教時,就要有一個觀念「在家教這方面,你比家長懂」所以你得要把你的需求和家長說清楚。以我自己來說,我會要求家長在上課時,能讓我 和學生有一個不受干擾的空間,因為唯有這樣子,學生才能真正放鬆的上課。另外我也會要求在初期,每次下課時,至少要有一個家長能和我談談學生的狀況。我通 常會對比較沒信心的家長做心理建設,或許是因為我老是在接那種別人認為沒救的學生,所以都得跟家長要求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約莫一到兩個月),在這段時間 裡,我會要求家長不要去在意學生的成績。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況且已經這麼久了,也該給學生和家教老師一點時間。

    所以在洽談家教時,你要儘可能在還沒談成弄清楚小孩子的狀況,以及家長的要求。再自己去評估你是否有能力接這個家教,如果能接,要多久才會有效果, 再和家長溝通清楚。如果雙方在教學的方法及成果要求上達成共識,再去談費用以及收費的方式。這樣子的談法,家教會比較容易談成。主要是因為家長會認為你是 真的有心而且有能力去接這個家教的。如果發現狀況不對,不要怕找不到下一個機會,該拒絕還是得拒絕。

  • 初接家教時

    一旦開始上課,你和學生、家長都將會有一段磨合期,這個時期的長短端看個人的技巧及經驗。在這個過程中,你要設法建立起上課的"規矩 "。如果你的學生很乖,你們很容易就達成共識,那恭喜你。如果不然,遇到上課不乖的、功課不寫的、不禮貌的...,你就得借助家長的協助。這也是為什麼我 通常會要求在這段時期,每次下課家長都至少要有一個人和我談學生的狀況。談的內容除了今天上課的內容、上次交待功課後,學生執行的狀況、學生學校考試的狀 況、這次交待的作業內容...之外,在初接家教時,你還得要把你遇到的困難讓家長知道。要知道家長如果自己有法子搞定自己的小孩,就不會要找你來了。所以 你除了提出你所遇到的問題之外,也要告訴他,他該如何配合你來解決這樣子的問題。有時候家長並不是不做,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另外,你在和家長談學生的狀況時,最好要讓學生在一旁。因為這樣子才不會讓學生認為你是在他背後說他壞話,而且你一上課時,就要讓學生知道你會把上 課的狀況據實回報家長,我覺得這也是對學生的尊重。在學生狀況不好的時候,當然要把狀況回報,然而在學生狀況好的時候,也不要忘了在家長面前稱讚他的進 步。尤其是當考試考的不好,但不是學生的責任時(例如考的內容超出範圍、或是你沒上到。),切記要幫學生說話,這樣子也才能讓學生認定你不是要找他麻煩的 人。

  • 穩定後

    當家教穩定了,上課的規矩也建立了,不妨在下課的談話中和家長聊聊天。別輕忽這樣子的行為,一方面你可以從家長那裡汲取一些人生的經驗,另一方面如 果你還需要家教,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放出風聲。如果你真的教得不錯,相信家長是很樂意幫你介紹的。另外,學生畢竟年紀尚輕,在唸書上有時候螺絲也會有鬆落的 時候,也要記把狀況讓家長知道,一來可以警惕學生不要再混了,再者也不致於到問題嚴重時,才讓家長受到太大的驚嚇。

其實家長真的是一個家教老師最好的朋友以及人力資源,如果你能把這樣子的關係打好,就不用去擔心你的學生會找你麻煩,也不用怕你會找不到家教。如果 遇到不合作的家長,可以教育的話就教育吧,不能教育的話,你就可能要想想,是否要接受這樣子的"工作環境"。畢竟出錢的是老大,他出錢,在某個程度上,他 就是你的雇主。找一個好一點的老闆,工作起來也才舒服,你說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