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給家長的話─唸書時間?休息時間?

這十年和學生的家長接觸,發現常看到家長在抱怨孩子唸書都要人叫,而且常會叫不動。然後只要跟他唸個兩三句,孩子就會回嘴頂回來,抱怨都沒自己的時間。家長總會很困惑地問我,為什麼只要求孩子每天唸一個小時的書,卻老聽到孩子抱怨沒時間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 實這個問題並不難懂,不妨細想每當你自認為,你只是要他每天只唸一個小時的時,在他唸完書想休息的當下,你會不會要他去洗澡?要他去倒垃圾?要他整理房 間?要他整理明天上課要帶的東西?甚至要他上床睡覺?沒錯,這些要求都很合理,也都是孩子應該做的事。然而這些"該做"的瑣事分割了孩子的休息時間,讓他 看電視時不能看完一整段,讓他打電動時打不完一關,讓他看小說時看不完一章。當然在他的印象中,他根本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沒有一段完整而且不受干擾的自 我時間。也當然他會不斷地要跟你搶時間,一回家,趁你還沒唸時,能休息就休息;吃完飯時,能看電視就多看電視;洗完澡後,能上網就儘量上網。反正唸書就等 到你叫的時候,再做就好了。

於是你或許會問,那難道就不要他洗澡、做家事、整理書包嗎?當然不是,這些本來就是他該做的,怎麼可以不做。 不過,我想說的是,與其你去要求孩子一天要唸一個小時的書,還不如一天跟他約法三章,他享有一個小時完整而且不受干擾的「自己時間」。在這段時間內,你答 應他不會叫他洗澡、不會要他唸書、更不會要求他幫忙做家事。而且,這段時間由他自己來選,他自己決定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來度過。不管他要看電視、打電動、 甚至發呆睡覺都好。而撇開這段時間,他就只能做你所要求的事,例如唸書、洗澡、整理家務、甚至是你為了要他養成看書的習慣所準備的書。

這樣一來,你就會發現,
  1. 他不再有資格抱怨沒有自己的時間,不然這一個小時叫什麼?
  2. 他也就有所謂的"福利"可以被處罰,換句話說,當他做錯事時,除了責罵與體罰外,你就有其他的懲罰方式──扣自由時段。
  3. 當有一些學習以外的事,你希望他做的,就可以讓他在這個時段以外的時間做。
其實,和孩子溝通時,有時候不要只是單以自己為出發點,也不妨試著從孩子的感受做出發。他們雖說不用工作,不過,一天八到十個小時的讀書,他在心理上的疲勞程度並不下於成人。

高三學生的最後一堂課

又送出一屆學生了,現在就看他們自己兩天後的造化了。每年每年都要這樣子結束自己的課,送舊迎新。也只有在這個時間上,自己才有新的時段可以接新的學生。 不過,在新的學生進來前,總會有一段時間會讓自己去回想這屆離開的學生。我也許永遠不會理解學校老師有一堆學生回來探望的感覺。我有的,大概只有和每屆學 生在課間的互動。不過,對我來說,就已經夠讓我滿足了。

最 後一堂課,聽到自己的學生談著自己和同學間,談著家教老師---我,談到他因為不滿同學不認為我的教學比補習班好,而開玩笑的嗆同學,只為了告訴同學他對 我的認同。雖然我只是笑笑的說,他同學反應是正常的,本來嘛,他又不是我的學生,自然不會認為我有什麼好的。但是在我的心裡,對於我學生對我的認同,其實 真的很受用。也許,這也就是我會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原動力吧。

新的學年又即將開始,不知道接下來的新學生會是什麼樣子的狀況。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時候會有新的學生。我也只能做好準備,等待著新的學年能有新的學生,對我來說,那將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學習旅程。

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利用 TeX 編考卷 -- 選擇題

可以編譯基本的 TeX 文稿後,接下來就開始產生考卷。不過我寫這部份的主要目的不是寫一份完整的 TeX 說明文件,而是從一個家教老師的立場出發,把我編考卷的過程寫下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Ok,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要學會幾樣簡單的東西。
  1. 基本結構:
    簡單的 TeX 文稿長這個樣子,
    \documentclass{article}
    設定區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本文區
    \end{CJK}
    \end{document}
    • 設定區 -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用來放一堆和本文有關的設定,包括一些版面的前置設定和引入那些 Package,因為我們要用中文出考卷,所以我們固定會引入 CJK 這個 Package,其他再說。
    • 本文區 - \begin{document}...\end{document}
      用來寫文稿的主要內容,而為了要使用中文,所以在會用到中文的部份,我們要用 \begin{CJK}{akai}...\end{CJK} 包住有中文字的部份,其他的部份再說。
  2. 換行 - 空一行以上或是 \\
    在 TeX 裡,你用的換行對於整份文稿來說並不存在作用,除非你空一行以上,或是使用 \\ 來告訴 TeX 你要換行。要注意的是,空一行以上不止表示要換行,而且表示要換下一段。當然,有些時候他是會自己確定要換行。
  3. 題號 - \begin{enumerate}...\item...\end{enumerate}
    TeX 可以自己幫你加上題號,你可以利用 \begin{enumerate}...\end{enumerate} 去包住有需要用到題號的部份,而每題的一開始加上 \item,由於不是 TeX 的說文件,詳細的部份我就不多說。
    另外,由於有人嫌 TeX 原本所提供的 enumerate 功能太弱,所以就寫了一個加強版的 enumerate package,使用的方式是在設定區加上 \usepackage enumerate}。當你加上這一行之後,你就可以為你的題號做變化,也就是在\begin{enumerate} 的後面加上像 [1.] 來產生 1.、2.、3.、...,或是 [(A)] 來產生 (A)、(B)、(C)、...。
  4. 適當的空格 - \quad、\qquad
    利用 \quad 與 \qquad 你可以產生你要的空格,否則,對於 TeX 來說,你打再多的空白都等於一個。
  5. 註解 - %
    有時候你會想在文稿中做一些說明提醒自己或是他人,或者你想把某些東西先圈起來,不打算出現而又不想刪除,你就可以使用 %,在 TeX 裡,% 起一直到行末的所有字都會變成註解不被處理。

一次不要說太多,我們來試一個小文件看看,把下面的內容存成一個 TeX 文稿,就叫 paper001.tex,然後放在你用來放 TeX 文稿的目錄,並在 DOS 視窗下,進入該子目錄,並且下 "bg5latex paper001.tex" 與 "dvipdfm paper001.dvi" 兩個指令,如果一切沒錯,你應該就會看到一個叫 paper001.pdf 的檔案出現在該目錄下,再利用 adobe 的 pdf reader 來讀取吧。
從這一行以下的部份都放進檔案 paper001.tex 裡

% paper001.tex
% 這是一個簡易型的 選擇題考卷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enumerate}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這是一份考卷的基本型 %你會發現這個換行並不會發生效果
它只有包含選擇題 %空二行就會有換行的功能,事實上是換到下一段

一、選擇題:
\begin{enumerate}[1.]
\item 這是第一題 \\
(A) 選項 A \\
(B) 選項 B \\
(C) 選項 C \\
(D) 選項 D
\item 這是第二題 \\
(A) 選項 A \qquad
(B) 選項 B \qquad
(C) 選項 C \qquad
(D) 選項 D
\item 這是第三題
\begin{enumerate}[(A)]
\item 選項 A
\item 選項 B
\item 選項 C
\item 選項 D
\end{enumerate}
\end{enumerate}
\end{CJK}
\end{document}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利用 TeX 編考卷 -- 安裝中文字型

這大概是想用 TeX 編考卷的人會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當初為了這個問題我晚了半年才開始使用 TeX。在 TeX 上使用中文,常見的中文字型格式有 TrueType 和 Type1 兩種,為了印出漂亮的字型,所以 Type1 是這次安裝的目標。

要安中文字型,首先要先有字型。在網路上,TrueType 的字型比 Type1 的字型要容易取得,尤其是在 win xp 上有一堆的付費字型,所以真的不行的話,是可以在以後學習如何把 TrueType 字型轉換成 Type1 字型。文鼎字型捐出四套字型以供公眾免費使用,有人把他轉換成 Type1 字型供人使用,所以我們要先到下面的地方去下載。

http://cle.linux.org.tw/fonts/Arphic/Type1/bkai-t1.tar.gz

這是文鼎字型的繁體楷書,下載回來後就要開始安裝中文字型。 bkai-t1.tar.gz 是一種壓縮檔,解壓縮後你會有一個叫 bkai 的目錄。你要把這目錄下的檔案分別移到適當的位置並改成適當的名字。

  1. <目錄> akai-afm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fonts\afm\ 下,並改名為 akai
  2. <目錄> akai-enc
    這個我們用不著
  3. <目錄> akai-pfb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fonts\type1\ 下,並改名為 akai
  4. <目錄> akai-tfm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fonts\tfm\ 下,並改名為 akai
  5. akai-enc.map
  6. akai.map
    在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s\ 下建立 akai 子目錄,再把上面這兩個檔案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s\akai\ 下
  7. arphicpl.txt
    這是版權宣告,請稍微看一下
  8. c00akai.fd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tex\latex\CJK\Bg5\ 下
  9. cid-x.map
    在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dfm\ 下建立 akai 子目錄,並把 cid-x.map 移到 C:\Program Files\MiKTeX 2.5\dvipdfm\akai 下並改名為 akai.map

當做完上面的搬動後,先到"我的電腦"上按右鍵,點選"內容",開啟"系統內容"視窗,點選"進階"那個分頁,再點選"環境變數"那個按鈕。你應該 會在下方的系統變數區找到一個叫 Path 的變數,點它並按下"編輯",在變數值的最前面加上 MiKTeX 的目錄,如果你的動作都和我一樣,你應該要加上 "C:\Program Files\MiKTeX 2.5\miktex\bin\;" 別忘了那個分號(;),那不是手誤,而是用來做分隔號的。

接著在 C:\Program Files\MiKTeX 2.5\miktex\config\udpmap.cfg 這個檔案的最後面,加上 Map akai.map 並儲存。

最後執行你的 DOS 視窗,分別執行 "initexmf -u" 與 "initexmf --mkmaps",我們就完成整個 MiKTeX 的安裝了。

最後做一個小測試,建立一個屬於 TeX 文件的子目錄,利用 NotePad 新增一個叫 test.tex 的文字檔,並在檔案裡輸入下面的內容並儲存。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CJK}
\begin{document}
\begin{CJK}{Bg5}{akai}
這是中文測試。
\end{CJK}
\end{document}

接著開啟 DOS 視窗,移到該目錄下,執行
bg5latex test.tex
把 tex 文稿變成 dvi 檔,你應該會在一堆文字跑過的最後兩行看到下面的訊息

Output written on test.dvi (1 page, 540 bytes).
Transcript written on test.log.
再執行
dvipdfm test.dvi
把 dvi 檔轉成 pdf 檔,你應該就可以利用 adobe 的 pdfreader 看到文件的內容。

利用 TeX 編考卷 -- 準備基本環境

TeX 是一種幕後排版系統,詳細的部份我就不多談了。有需要的人不妨可以去參考 Edward(李果正) 所編寫的文件。
大家來學LaTeX, latex123
http://edt1023.sayya.org/tex/latex123/latex123.html

為了要把 TeX 的文字稿編譯成我們要的樣子(我預設把他變成 pdf 檔),就有各種不同的選擇,由於使用上的習慣,我在 win xp 下選擇了最簡單組合---MiKTeX + CJK。要使用這樣子的系統,有三件事是要手動去處理與設定。分別是

  1. 下載並安裝 MiKTeX 主程式。
  2. 安裝 CJK package。
  3. 安裝中文字型。
其中比較麻煩的是第三個步驟,安裝中文字型,這部份會另外討論。先來提怎麼安裝 MiKTeX 與 CJK package。
  1. 下載 MiKTeX
    要下載 MiKTeX 只要到他的官方網站,他的位址在
    http://www.miktex.org/
    進入官方網站後,左側的選單裡有 Download/Install 選下方的 MiKTeX 2.5 (這是目前最新的版本),在進入下載的畫面中,選擇「Download "Basic MiKTeX" Installer」,點入完整的安裝程式(名稱應該是 basic-miktex-2.5.2580.exe,後面的 2580 會有變化),點入後會進入 SourceForge 的下載頁面自動下載,下載完後執行該程式,不用做變動照預設的方式安裝,一直到安裝完畢,你就有 MiKTeX 可以用了。
  2. 安裝 CJK packge
    所謂 package 裡面是人家寫好的 TeX 包裹,在 TeX 裡有各式各樣的 package,這裡先不提,CJK package 的 CJK 是指三種文字(Chinese、Japanese、Korean)。在你安裝完 MiKTeX 後,要安裝各種 package 是很容易的,大多數的 package 會在你引用到的時候自動安裝。不過 CJK 比較特別,所以我們要先安裝。
    首先進入開始選單中,MiKTeX 2.5 的選單裡有一個 setting 程式,執行後會跳出一個視窗,上面一排分頁裡,在最後的那一個就是package,點選之後你會看到一份 package 的列表。在 Language Support 裡(點 + 號可以展開)找到 Chinese,Japanese,Korean 那一個方框勾起來後,按確認後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安裝 CJK package。最後別忘了再回到 setting 程式的第一個分頁(General)點最上面的兩個按鈕(Refresh FNDB 與 Update Formats)。
  3. 至於最麻煩的字型安裝部份,就等下一篇文章再談。

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行情價到底在那裡

一樣是我在 bbs 上的文章,比較像是在碎碎唸吧


很多東西會有所謂的行情, 是取決於成本與市場的需求
也取決於商品本身的品質
但是家教這樣子的市場,
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有所謂的行情價,
行情由誰來訂? 由什麼樣的機制來訂?

基本上家教這個市場很特別
工作的人以"兼職"的人居大多數
而且, "有經驗的"人數並不會居多數
每年有數不完的大一新生投入
對於這些沒有經驗的家教老師
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價格低"

而有經驗的家教老師則強在他的教學經驗及口碑
如果有經驗的老師為了怕價格拉不上去
就想要求其他人放棄價格的優勢, 合理嗎?
如果今天你的經驗居然沒有法子讓你奇貨可居
而得家長願意出高價請你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可以要求別人一定要出這個價

除了家長有錢或是運氣之外
我所知道大多數高單價的家教老師
都是因為他們的經驗好, 能讓學生或家長滿意
以至於一堆家長希望他能教自己的孩子
然而一個人的時間有限
所以只好競價以求
這才是高單價的合理出現方式

而不是一堆人要求新進的老師不該接收低薪
讓家長找不到老師, 所以只好出高價
因為, 一旦這種狀況出現, 新進的老師又有誰要請?

再者, 有需要怕因為家長出價太低嗎?
我不認為, 因為家教這個工作最大的優勢就是"單位時間"的收入高
如果家長不斷的壓低價碼
除了請不到有經驗的老師之外,
有些沒經驗的人也寧可去當櫃台一個小時七十、八十, 也比家教好
起碼一個負責的櫃台不用備課, 不用準備講義, 不用為客人的成績煩惱

有關給家教學生的獎勵

看來許多帶學生的原則是通用的,前陣子有機會看到一本由"雅言文化出版社"所出的一本書 --- "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是一本由 Ron Cla 所著的一本書。Ron Cla 曾獲全美最佳教師,他的生平和這本書的詳細內容就不多述了。比較有趣的是第十五條,不可以主動討獎品。

這條規矩自從不知道幾年前我發現後,就一直奉行不渝的法則。而看起來 Ron Cla 也是很在意的。我會有這樣子的想法,就像前些日子我解釋給我學生聽的。

「你沒權利拿你的努力來跟我換獎品,因為你用功努力是為了你自己,不是為了我。就像我不會因為你沒寫作業就對你發脾氣一樣。你也沒權利拿成績來跟我換獎品,因為成績已經是你的獎品。也許,你會因為書唸得很好,或者成績考得不錯而很高興,我會因為你的高興而快樂,這時候為了分享我的快樂,我會想要請你或是給你一些小禮物來表達我的快樂,以及感謝,但是你沒有權力來跟我討獎品。」

其實有些家教老師喜歡拿獎品來和學生換取學生的努力、用功、甚至是成績。所有的這些手段沒有對與不對,問題是學生的胃口很容易被養大,而且久而久之學生就會模糊最原本的目的。學生用功的目的是為了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可是一次兩次的獎品效應會讓有些學生以為,他努力是為了換取獎品。接著有些學生就會開始跟老師試著討價還價,看怎麼樣能以比較輕易的換取他比較想要的獎品。學生有錯嗎?我想沒有,因為這本來就是人性。所以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我堅持不以這樣子的方式來和學生換取他的表現。

而且,我不接受學生主動討獎品,不管我原本是否想給。就像那天我舉例給學生說:「我曾和另一個學生說好,你如果能考到前三志願,我很樂意請你吃牛排。」而我學生就跟我說,如果是他,他會告訴我,他要折現,我則是回他:「如果你這樣子跟我說,別說現金了,你連牛排也沒有。」因為給你的獎勵不是因為你應得的,而是我想給。

不去奢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很基本的做人道理,我也想藉由這樣子的機會教育,讓學生清楚的分辨那些是該屬於他的,那些則否。人家給的禮物不管你再怎麼不喜歡,你只能禮貌地選擇接受或是不接受,你沒有權力要求別人一切都照你所期望的來做,如果真的想要,就要自己努力去賺取屬於你的一切。所以我才會選擇當學生主動討禮物時,就取消給禮物的打算,因為,這不該屬於他。

只是沒想到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想法跟 Ron Cla 還真的很像。真是有趣。

讓家教不安定的隱性因素(二) -學校老師的教學

這種狀況大多會發生在家教初期,學校老師產生的影響主要可以粗分成「好的」與「壞的」兩方面。不管是那一方面,在家教初期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我所謂「家教初期」是指從你接下這個家教開始,一直到你建立你在學生心裡的地位為止。

* 「好的」部份:
所謂好的部份可以分成教學能力和帶學生的能力兩部份。
o 教學能力:
簡單的說,教學能力好的老師會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印象深刻,而且很容易就變成學生用來評比新老師的標準,如果你教學能力不夠強,不能在很短的時間裡掌握學生的思維方式,給予最有效的教學成果,那你就會發現你明明很努力,可是學生似乎就是不太吃你這套。甚至直接就要家長請你走路。
o 帶學生的能力:
常說帶人要帶心,帶學生更是如此。如果學校老師帶班的能力夠強,就會讓學生對他服服貼貼,言聽計從。這對家教老師來說本來不是壞事,但是怕的是學校老師的觀念和你有出入。這時候你會因為和學校老師的觀念相悖,而在不知不覺中被學生否定。這時候就算你教學能力很強,你可能也無從發揮。
其實學生在學校遇到好老師本是件好事,然而因為這樣子的狀況卻會使得某些初入手的家教老師掛的不明不白。所以當你新接一個家教,如果不是很有經驗,最好不要太特立獨行,因為特立獨行的家教老師雖有可能成為一個極有魅力的家教老師,但是也有可能誤踩地雷,而掛得不明不白。
* 「壞的」部份:
這部份最常見的,就是某些不適任的學校老師在有意無意間去傷害到學生的自信或自尊,讓學生在學習上發生障礙。狀況輕微的,會讓學生在學習時產生害怕甚至排斥的狀況。像我手上就曾有學生因為學校老師在回答學生問題時的不耐,而讓學生整整三年不敢提問,甚至後來到我手上,也是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才讓他相信問問題是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狀況嚴重的,甚至會讓學生討厭所有的老師,使得你在接家教時被遷怒,無從入手。
這種狀況是很麻煩的,因為就算家長知道,而且已經跟你說清楚了,你都不一定有能力解決。更可能的是,家長自己也不知道,反而在無形中推波助瀾,誤認為學生是笨學生或是壞學生,而做了不當的處置。這樣一來問題就更為棘手,因為沒有家長的助力,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常會無從下手。即便有家長的助力,要解決這樣子的問題,也是需要時間。如果家長不夠信任你,不給你時間,你可能只能大嘆時不我予。

其實雖然是寫說學校老師,但是有一種人在這方面所造成的問題,比起學校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是「學生的前任家教」。狀況一樣,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所以我就不多談了。只希望家教老師們彼此都不要是他人的問題,就算是,也麻煩當個「好的」問題。

讓家教不安定的隱性因素(一) -學生的生活常規

所謂的「生活常規」,我指的是一些生活上的習慣,如穿著的習慣、和長輩說話的態度、日常的應對進退等等。一般來說,學生的生活常規通常是跟家教老師 無關,因為大多數的家教老師(國/高中)都只是負責特定科目。即便是全科的家教,也不像國小的陪讀,家長通常不會去要求老師要去糾正學生的生活常規。有些 時候學生的狀況太過特別時,導致和學校老師的要求太過格格不入,有時候會造成家長的一些困擾,甚至讓學生和家長之間發生親子間的溝通問題。而這樣子的問題 對於家教來說,是一個很難去掌控的不安定因素。
會這樣子去形容,是因為有不少家長在自己和孩子之間溝通出現狀況時,常會不知所措,不是拿家長的身份去壓學生,再不然就是只能睜隻眼閉隻眼。然而不 管他是用什麼態度去處理這樣子的問題,長久如此,家長對學生將會失去約束力。而在這種狀況下,學生會想要藉由各種方式去表示他的反抗,功課則常是學生發洩 的管道之一。有些學生會選擇擺爛不讀書,因為這種心態的學生大多是家長愈想要什麼,他們就愈反對。
面對這種狀況的家教老師,最常看到學生所呈現的,就是學生常和家長因為一些瑣事起爭執,而且常會爭執到老師來了還在吵。而家長因為無力感,有時候會 要求老師加入戰場(當然是要求老師站家長這邊)。最麻煩的是看到學生因為要反抗家長,而導致受到學校的注意甚至處罰,這時候家長的無力感會使得他們有時候 對家教這件事提早放棄。變成只要學生的成績只要一小段時間沒進步,就會選擇停掉家教,這也使得家教老師自己怎麼掛點的都不知道。另外,有些學生會遷怒到家 教老師身上,尤其是如果家長常用這樣子的句型
「你看家教老師,人家都...所以才會...,你怎麼不學學人家老師。」
「老師,你看看,這個孩子就是說不聽,你幫我說說他,叫他多跟你學學...。」
一次兩次,如果你因為尷尬而沒接話或是隨口應和,很快的,你就會被學生打成家長那一邊的。然後接著就在上課時選擇不合作態度。有些學生則是會在上課時抱怨家長給你聽,如果你沒有隨口附和,反而曉之以大義,那常常也是相同的下場。
這種狀況在處理上,其實真的很為難,就算你查覺到原因,常常也不知從何下手,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還是會採取曉以大義的做法,畢竟身為一個老師,是非對錯是要分明的。只是在處理上手腕要圓滑,不要一股腦就把規矩倒下去。處理的時候,
  • 在學生方面:
    你要學習傾聽,其實很多時候學生不見得非得要那麼驚世駭俗,他們要的只是一個認同。通常學生會這樣子做,一開始只是同儕之間的壓力造成的。所以你要先聽, 不要一下子就開始長篇大論的把”正確的”觀念告訴他。而是在聽完之後,站在他們的立場多替他們想想。再多試著讓他們能理解家長的想法,試著讓他們在平心靜 氣的狀況下,去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但是不要給太多建議,而是放給他們想。他們總會長大,總會想通的。
  • 在家長方面:
    也是多聽,因為家長會跟你抱怨,就有點把你當成自己人的意思,所謂家醜不外揚,當他願意把”家醜”據實以告時,就表示他把你看成自己人。所以也就會希望你 能站在他的立場想。這個時候別一味的為學生說話,但是在聽完之後,要點出他的盲點,家長通常因為是當事人,所以對自己的孩子要求太多。這個時候,如果你想 幫忙處理,就要點出這樣子的盲點。但是千萬別為了學生而和家長吵起來,這樣子家長極有可能最後反而把你當成禍首,那就非我們的本意了。
在處理這些事情上,你最好要先清楚你在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否則貿然行事通常是吃力不討好。把這個狀況點出來,並不是希望你去解決,而只是讓你在遇到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時,多一條思考的方向。

讓家教不安定的隱性因素 - 前言

我所謂的不安定因素,是指會影響到家教的成效甚至導致家教最後失敗的因素。而會寫「隱性」,顧名思義就是它有極不易察覺的特性。有些人在家教時常會 覺得自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卻仍然得不到應有的成效。其實有時候是問題不見得是出在教學的內容及方法上,而是一些其它原因所造成的。而這些原因的察知,通 常得要去適當介入學生的家庭,才能比較有機會綜觀全面,甚至找到解決的方式。會想寫這部份,主要也是自己這兩三年來深思所得。這部份其實我也不知道寫出來 是給家教老師看,或是寫給家長看的。反正就只是先寫下來。

不過,要先說在前面的是,這部份的問題,就算你已經知道他怎麼發生的,也不見得有能力去處理。因為有時要去處理,可能得要有一定程度的介入學生家 裡,值不值得這麼做,要看家教老師對自己的認知。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常常這樣子做,主要也是因為家長對我的信任,肯去接受我的建議。但是如果你不是很有把 握,並不是很建議你去解決這樣子的問題。而在提出問題的同時,我也會試著去寫下不同的解決方式。希望自己的經驗寫下來能幫到一些人。

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師生戀

最近在 bbs 上的討論剛好告一段落,把這個部份做個小整理。

  • 就家長的角度來看:
    我請一個人來指導我家的小孩功課,結果最後卻把小孩子教到變成他的女友(or 男友)。你覺得,當家長的能接受嗎?不管孩子喜歡你是因為你真的很優,或是有其他原因但是家長會不會認為你是趁職務之便在教孩子時,"順便"教孩子喜歡你呢?
  • 就學生的角度來看:
    今天大學以上的學生我不討論,因為他們已經成年了。但是,就國/高中的學生來說尤其是女生他們對大哥哥本就有一種幻想,尤其是一個"能力"比他強的大哥 哥。而當你今天身為一個"家教老師"。當你要去追求一個女孩子的時候,必然的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來試圖"說服"對方,你夠好,好到可以當他的男 友。然後,當你的身份是家教老師的時候,這種"說服"的動作,和你"教導"的動作,能分得那麼清楚嗎?別說家教老師只教功課,不教做人基本上,這是不可能 的。除非你在學生心目中沒有任何地位。不過,這樣的人,我想也不適合當家教老師。
  • 就家教老師的角度來看:
    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不管你再怎麼要和學校老師的身份做一個切割,你都不能否認一件事「你是一個指導者的地位。」當你身為一個指導者,就有指導者該守的分 際。而這個社會對於"老師"的身份又更不同。雖說只是個家教老師,但是仍不可否認,家長仍然視你為一個"老師"。因為,他要說服自己的孩子尊重你,聽從你 的"教導"。如果你的教導最後居然是教導學生把你當成男友?這對你的身份來說,說得過去嗎?
  • 就社會道德觀來說:
    我百分之一百同意"社會道德觀說你錯,不見得你真的是錯的"。就像目前社會傾向一夫一妻是真的對嗎,我想不一定吧。可是,不管你認不認同這個道德觀,都不 能否認這是社會認定的"遊戲規則"。當你存心要違反他的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去承受別人的指指點點。這沒有對錯,就只是遊戲規則。對學生來說,他的年紀還 小,還不能"真正確定"自己要付出的代價(否則就不叫孩子了)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你捨得為了自己想要有一段感情,就把學生拉入這樣子的情境?
  • 最後, 就"對家教市場長遠的發展"來說:
    這種師生戀愈多,未來家長對於家教老師就愈不信任,這也是要考量的事。套句網友說的話:「想對自己學生下手的老師們,求你們高抬貴手賞我們一口飯吃。」要追你的學生, 也請等你們師生關係結束後再下手吧。

也許你會看到, 不過, 我還是想寫出來...

今天晚上心情超好
原因是因為學生的一段話

在第一次月考完之後, 學生曾因為社團的活動想去唱歌
最後跟我請假, 而我也很自然的同意

然而今天在因緣際會下, 他跟我提到當天他所發生的事, 和當時的心路歷程

當時因為月考完, 所以社團同學力邀他去唱歌
看到他面有難色時, 除了再加強炮火之外
還主動表示要幫忙想理由請假
沒想到他卻跟同學說
「我不是在想理由, 因為我家教老師那邊只要我說我要請假去唱歌
他一定會淮的.
我現在掙扎的是, 我覺得我該去上課, 而不是去唱歌」
雖然最後, 孩子畢竟是孩子, 他還是跟我請假

但是, 聽到他所說的話時
我只想對他說
「孩子, 謝謝你對我的信任」

他就提到, 當他跟同學說我一定因為相信他的自制, 會准假而不需要理由時
同學都對於 我對他的信任 感到不可思議
他們很難想像師生之間的關係可以如此互信

在對我訴說這一切的時候
我學生是一付很不好意思
因為他覺得, 當時他不該讓心中的惡魔戰勝天使
然而他卻不知道, 若不是因為他是女生
我真的想把他擁入懷裡,
他也不知道我是多麼努力才讓自己不會眼眶泛紅
對我來說, 這一切就足夠了

如果你真的有看到, 我相信你知道我說的是你
真的, 謝謝你, 我可愛的學生

學生的心思

今天和家長聊到一些學生的事情,在家長提出"該怎麼處理"的問題,而我也給了答案之後。家長就說出,他很難像學生的事情得處理到這麼細膩,也沒想到連問學生幾個問題,都得要考慮學生的感受而來排定問問題的順序。

其實問題也很簡單,就是學生要面臨國中學測,所以家長在考慮是否要在學測完,學生考上高中之後,把學生的時間讓出來給他的妹妹。而卻沒考慮到學生現 在很用功,其實就是因為在回報家長請家教的用心,而想讓家長認為上家教的付出是沒有白費的。如果直接就跟學生討論把時間讓給妹妹,我想以學生懂事的狀況來 說,他應該會說沒有意見。但是這對學生的用功卻是一種"負面"的肯定,因為等於是跟學生說,你很用功,你很努力,所以我可以不理你了。

所以有些東西還真的是...唉...沒人說真的是不會想到

愛的教育,鐵的紀律

很古早的一句話了,其實這是最近和家長聊天時的話題。和一些學生家長在聊天時,他們都感嘆,明明沒看到我兇學生,可是卻發現學生很尊重我,所以聊起來怎麼"管教"孩子。

其實我真對學生真的只有兩句話「愛的教育,鐵的紀律」,在愛的教育之前,一定要先有鐵的紀律。鐵的紀律並不是表示你要去兇孩子甚至把他吊起來毒打一 頓。而是說你得嚴守自己的標準,不管是你要求自己的或是要求學生的部份。說真的,說大家都會說,可是做得到的人真的不多。常常看到一些家長在 "正經"和學生溝通時,總會對學生做一些要求,例如考試要幾分,名次要多少,什麼時要怎麼做...等等。但是一旦遇到自己心情好或是心情不好時,這些標準 就開始動搖。

舉個例子來說吧,如果今天你和學生要求考試的標準是 75 分否則就要處罰(例如不準看電視),而且學生也同意了,結果學生在連續四次都達到要求之後,第五次居然考了 73 分,而且學生一回家來就開始痛哭流涕,此時你會怎麼處理?我問過的家長十個有十個都會說,才一次而已,而且又只是差 2 分,那就算了。更甚者,甚至會承認自己不僅不會做處罰,甚至為了安慰孩子"受創"的心情,還會帶孩子去外面吃點好的,來安慰一下。這對孩子來說,就變成了 達不到要求,不僅不用處罰,居然還有獎勵。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不過就差 2 分,但是試想,如果下次考 72 呢?考 71 呢?這時候就會有些家長採取行動,而且理由各式各樣都有,但是通常都不是因為考不到 75。那之前你又為什麼要和他訂下這樣子的標準呢?

而一次兩次的標準被破壞時,孩子就會認為你的標準只是看你自己的心情來行事。接下來就會變成,你的處罰根本達不到效果,因為對孩子來說,你的處罰只 是你在發洩你的情緒。接下來的發展就變成你說的話孩子根本沒在理會。所以如果你想要建立孩子對你的尊重,最重要的是那個標準不能隨你的心情好壞變來變去。 但是,有時候看到孩子已經很自責了,當父母的根本就處罰不下手,那種狀況我會建議當父母的乾脆就閉嘴。反正孩子已經在自我處罰了,你就讓他處罰自己。等到 整個狀況過去了,不妨再找他好好聊聊,看看為什麼這次會有這樣子的錯誤,再陪孩子一起找到解決的方式。

其實最重要的,是不要輕許承諾。尤其不要因為自己心情不好,或是正在忙,為了應付小孩子,就隨口許下承諾。否則,等到孩子要來跟你要承諾時,你做不到,那就只是把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放在地上給人踩罷了。

說真的,這些話雖然是我這樣對家長說。但是想想,這對大多數的家教老師應該也適用吧。許多家教老師為了希望學生成績趕快衝上來,對家長好有個交待, 所以往往輕許承諾。這除了讓自己很難做到之外,也讓學生養成拿自己的成績或上課態度當籌碼,來跟家教老師要東西的心態。問題是,唸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呢?這 樣子下去真的好呢?會不會有飲鴆止渴之虞?當家教老師的人也不可不慎。

柔軟的心

記得之前在學校上一門叫「佛學與人生」的課程,在上課的法師提到,佛教教人要去「我執」,也就是不要太執著於某些事上。但是一旦太執著於要去「我執」,那又是另一種的我執。沒想到我最近這兩年也犯了這樣子的錯,真該打屁股才是。

家教真的是一個能與學生共同成長的工作,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作業是學生自己的事,所以一直在出作業上都放任學生自己決定自己的進度。只是最近因為手 上的學生給了我小小的教訓,他讓我知道,必要時還是得改變一下作法,把課業的範圍定下來,這樣子他們才有動力去完成。想想也是對的,一個本來就被動的小 孩,一下子就要他變得很主動,這談何容易。學生會聽話就已經要很滿足了,如果他很聽話,還很主動,那本來就不需要家教老師幫忙了。學校的老師就已經有能力 讓他進步了。

其實回想自己的挫折經驗裡,又何嘗不是自己太過執著於要讓學生變主動,而導致的失敗。所以自己真的是該好好的檢討了。別為了堅持原則,而讓自己失去了那顆柔軟的心,那就真的沒資格當家教了。

給家教老師 - 不要斷了與孩子溝通的那條路

不止一次,在自己接到一個新學生的第一堂課,都發現自己得和學生再三說明,自己希望他們上課發問。到後來這兩三年,都直接用戲謔的語氣威脅學生「我 最討厭上課不說話的學生。」其實會這樣子說話,主要是一般數學比較跟不上的學生,通常一開始都不太敢發問,因為他們已經被學校的老師制約。有問題最好悶在 肚子裡,否則一旦問錯題目,不是被丟一句「這我之前不是說過了嗎?你上課是都沒在聽喔?」,再不然就是「這個你先不要管,因為不是我們要上的內容。」是沒 錯啦,學校的老師因為一次要面對數十名學生,所以為了上課的效率,不得不在必要時,放棄部份學生。問題是,對於那些學生,我教起來都好心疼。

身為家教老師,和學校老師最大的差異,也是我的優勢,就是上課時,我可以把全付心力用在學生身上,不用去擔心進度的問題。所以每次面對學生問題時, 我總會把自己的心清空,一方面仔細回想學生到目前為止的學習狀況,另一方面專心思考自己的教學經驗,還要設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讓學生很清楚的感受到,我很 高興他問問題。只是,即便是如此,我的學生仍不時會有把問題憋在肚子裡的狀況。所以不止心疼學生在學校時所受到的傷害,也有點忿怒學校老師為了"授課效 率"而做的選擇,雖然明知道這是不得已的。

除了在回答問題時,要很小心的營造學生的狀況之外。在看學生做練習時,也要很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有時候看著學生做剛教完的類題,卻還是用錯誤的方 法解題時,自己總得很注意的看著他"寫錯",一方面試著從學生的錯誤裡去理解學生的思維方式,另一方面也去檢討並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等學生做完之後,和 學生討論學生的作法,來和自己的想法做比對,以便讓自己更了解學生,來修正自己對他的授課內容。

其實當一個家教老師,由於沒有其他的學生當緩衝,很容易就會衝擊到學生的感受。當你一句負面的否定用語一出現,對學生的傷害遠大過學校的老師。尤其 當你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越高越是如此。所以當你看到學生所呈現的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真的不要馬上依自己的情緒做出責怪或是失望的反應。學生的心是敏感而 纖細的,他會感受到老師的情緒,然後對自己的行為做判斷。老師一個錯誤的情緒反應,常常要費很大的功夫才能做彌補。所以在家教的時候,真的要很小心自己的 反應,不然一不小心很可能就會阻斷你和學生溝通的管道,這時候想要再從新建立就很辛苦了。

給家長 - 不要斷了與孩子溝通的那條路

這兩個星期來,有意無意之間,常和家長聊到教育學生的事。在言談之間,我也藉機去整理自己的思緒,把自己對家長的一些建言做比較有系統的整理。因為 我自己有在挑選家長,所以我手上的學生家長對自己的小孩都很關心,加上我在下課時都會撥時間和家長討論學生的狀況,所以更會充分感受到家長對孩子的用心。 但是我的心得是,家長常常懂得太少,卻管得太多。而且為了怕孩子跌倒,因而在無形中限制了孩子的成長。

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當孩子在不經意時和家長分享自己的遭遇時,家長就忙不迭的把自己的社會經驗一股腦兒全倒給孩子,甚至會對孩子的動作做"適當" 的評論。只是,在這當下,孩子只是要找個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要找人對自己訓話。或許家長會認為,教育本來就要即時,要在孩子"犯錯"的當下,馬上給 予糾正,才能有最好的效果。或許是吧,但是試著從孩子的角度想想,當你今天興沖沖的和父母分享,你看到同學作弊被抓到的過程,卻被父母把你當成作弊的人唸 了一頓;當你很難過的和父母訴說你因為粗心大意,結果考試掉了十分的懊惱,卻被父母再唸一頓;當你很生氣的跟你父母抱怨老師偏心,卻聽到父母拿一堆社會化 的經驗要你了解這就是現實。你想,你聽得進去嗎?再來,下次有類似的機會,你還願意找他們分享嗎?所以真的當父母的,在孩子在興頭上,和你分享自己的情緒 時,你不見得一定要融入他的情緒,但是真的別急著做評論。試著把自己已有的社會價值觀先擺一旁,聽聽孩子的感受,說不定你會更了解你的孩子。

另外,多給孩子在年紀小時跌倒的機會。看著自己孩子犯錯,當父母的真的會很心疼,這是一定的。可是,如果你不讓他試著去跌一跌,等到他長大,不再有 人保護了,那時候再跌,或許就沒有翻身的機會了。讓孩子跌跤,不止是讓孩子去學習那件事,更重要的,是要讓你的孩子學習怎麼站起來。而父母則是在一旁觀察 孩子的一切,試著更了解自己的孩子。這樣,當有一天,孩子在對未來茫然不知所從時,在需要你的幫助時,你才知道該怎麼給孩子建議。而不是照自己的想法," 逼"自己的孩子走你自己想走的路。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孩子的未來並不是你生命的延伸。只要孩子犯的錯,不會留下後遺症,讓他從失敗中學習成長, 才能讓他更了解他自己,也才更會處理自己所面對的問題,及自己的情緒。

英文雜誌?文法書?

自從我去地球村上英文課到現在也過了一個月了。除了之前重考的日子外,這輩子大概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在學英文。不過這一個月的課程,除了在英文的學習上獲益良多外,對於"老師"的感受,應該是我另一項收穫吧。

目前的課程安排上,我選了兩位老師的課,由於都是台灣人,也都是基礎的課程,所以很明顯可以比較出兩個老師的差異。姑且以 K 跟 C 稱呼吧。

K 是一個很有趣的老師,或者該說很瘋狂的老師。不管他私底下是否是這種性格,但是在課堂上,他很放得開。這使得他的課堂上充滿著笑聲,而學生的學習情緒也就 跟著高昂。而且,他鼓勵學生發問,並且會以比較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面對問題。所以在同學之間,對他的上課上式評價很高,也覺得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不過 他的課程內容相對的,也比較鬆散,所以在學習進度上不可諱言,效率是不如 C。

C 則剛好是另一種類型的老師,並不是說他很嚴肅。而是他的上課很有系統,而且上課的流程也很固定。很明顯是有整理過的產物。所以在他的課堂上,學習變得很有 效率。但是相對的,同學在他的課堂上,壓力也就相對大很多。所以他的班級氣氛相形之下也就比較沉默。對於班上那些程度並不是那麼好的同學來說,就會抱怨上 他的課壓力大很多。

其實撇開對人的喜好來說,C 和 K 兩個人的課程在英文的學習上對我幫助都很大。但是上 K 的課程會讓我有一種在看"雜誌"的感受。你完全無法預料今天會看到什麼,所以也就無法預料會學到什麼。所以整理 K 的筆記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因為對於身為學生的我來說,整理 K 的筆記真的很有參與感。相反的,C 的教學就像是在看一本"文法書",整個課程內容井然有序,你只要把上課他抄在白板上的東西記錄下來就成了。但是對我來說就少了點參與感,而且他上課口頭補 充的東西,也就讓你有一種不知擺那裡才好的突兀感。

其實你真的要我說那個老師教得比較好,我會覺得不同的型態其實不太適合做比較,畢竟鐘鼎山林各有所好,別的不談,單從兩人的學生都不少就可以知道各 有各的愛好者。只是從他們身上,我不禁會去想到自己的上課狀況。這一年多來開始編自己的講義,也開始整理自己上課方式。漸漸把自己授課的內容做一番統整, 看得出來學生對我的講義很滿意。不過自己則是很在意自己的上課方式會被自己的講義給限制了。如此一來就會讓自己的路愈走愈窄。雜誌?文法書?我該好好想想 了。

20/80理論

這是一個在經濟上很有趣的理論,他被應用在很多方面。之前在補習班工作時有聽過這本書,所以自己就去弄一本來看。說實話,真的獲益良多。其實不見得 要把這個理論看做多偉大的真理,不過真的有些東西真的可以用這樣子的概念去思考。只是最近連續好幾天都和人談到家教市場的狀況,用 20/80理論來說,80%的家教老師在搶20%的 case,而80%的 case 被 20% 的老師所壟斷。所以如果想要在這個市場裡生存,就要想法子讓自己晉身到那20%的部份。

問題是,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成為選擇而不是被選擇的人?我覺得要走出自己的路。很多人都認為一個好的家教老師就是能讓學生考試分數愈高愈好。最好就 是從有家教之後,學生就能每次都考 100 分。不能否認,這是很多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而且這樣子的老師不用懷疑一定是那20%的領域中。但是成績好壞並不是老師一個人能決定的,如果你要去要求你 所教的學生每次都能考滿分,那樣子的壓力就會變得很大。對我來說,說實在的我做不到,我也不願意這樣子做。在我目前的工作經驗中,家教是一件讓我很"快樂 "的事。在每次的家教工作後,幾乎都是邊唱歌邊騎車回家。對我來說,要在家教上走出自己的路,除了要用心去準備上課內容,用心去感受學生的需求之外。另外 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找出自己的特色。

什麼叫特色?以我的定義來說,特色可以分成三種等第:

  1. 說到這件事,就會想到你,這就是你的特色。就像如果跟我身旁的人提到「冷笑話」,大概就會馬上想到我吧。唉....似乎不是一件讓人很驕傲的事..:P。 只是這就表示在這個領域,你已經是別人無法取代的。換句話說,如果家長認為這一點很重要,那你就不用擔心你會找不到工作機會。
  2. 說到你,就會想到這件事。這比起前面的強度是弱了一級。但是這還算是你個人的特色,因為這是你留給別人的印象。
  3. 你說這是你的特色,別人不會懷疑。當然,這比起前面來說,又弱了好大一級。只是,這對我來說,已經是要稱為"個人特色"最低限度了。如果你連跟別人提起你的特色,尚且要再做解釋才能讓別人接受,這種特色就別提了。

擁有個人特色就等於有你自己的"招牌"。當別人在這方面有需求的時候,就會想到你。以我自己來說,我就很享受把學生從 20 分拉到70分的快樂。所以常常會到我手上的學生,都是家長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學生。問題是,這些學生成績會不好,並不是學生的問題,更多的是他們的老 師不知道該怎麼把自己的想法說給學生聽懂。使得這些學生在上課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挫折感往往大於成就感。也因此他們在數學上就會望而卻步,選擇逃避。所以 和這樣的學生再次攜手面對數學,甚至讓他們認為數學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就成了我上課的樂趣之一。至於把學生從70帶到80、90甚至是100,對我來說就 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我遇到這樣子的學生時,我常會主動跟家長請辭。因為其實這個學生並不是那麼"需要"我。

只是如何在自己的教學路上找到自己的特色,這就不是別人能幫得上忙的。或許可以在教學的方法、教學的態度、和學生的相處、和家長的溝通這幾方面找到自己的出路吧。

家教老師要自己尊重自己

這句話我已經在自己家裡對著家人唸了好久了,每次看到有人在 bbs 上抱怨家長不尊重自己時,心裡總會對著那篇文章吶喊著:「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別人又怎麼能尊重你?」身為一個家教老師,真的要懂的尊重自己,否則別人是 不會尊重你的。在我的觀念裡,一個家教老師要尊重自己,要從兩部份做起。

  • 在上課時,要尊重自己的工作。教了這麼多年家教,從我的學生那裡我體會到一件事,一個會讓學生尊重的老師,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如果你今天當的 是老師,就要在上課前把該準備的內容準備好,不要上課時才發現自己東漏西漏。並不是說當一個老師就得像個神,不管什麼問題都清楚。但是如果連學生不提問題 的狀況下,你都沒法子清楚知道自己要講的內容。學生在上課時又怎麼能夠從你這裡學到東西?一個沒法子給學生東西的老師,你又怎麼能要求學生去尊重你?所以 尊重自己要從做好自己做起。
  • 當你做好自己的本份時,接下來就是要堅持所該堅持的。常看到有人在抱怨,學生動不動就放老師鴿子,讓老師都已經到學生家了才發現今天根本不上課。 再不然就是抱怨學生頻頻調課,對著老師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其實,你想想,你為什麼要這樣子妥協?是擔心自己找不到下一個家教?如果是這樣子,那你當家教 註定要很辛苦,很沒有尊嚴,因為你自己沒有尊重自己。試想,在學校有人敢對著授課老師說:「老師我們今天不想上課,你先回去吧,我們下次再上好了。」甚至 是說都沒說,然後就把老師晾在那裡的?如果沒有,那為什麼當一個家教老師要如此的委曲求全?請記得一件事,你拿人家的錢,所以你要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然 而你也相對的付出你的知識和時間,所以你對你的學生及學生家長並沒有虧欠。若是雙方無法互相尊重,那你不覺得你該離開了嗎?

在寫這篇文章時,其實心中並不是那麼的冷靜。因為看了太多不尊重自己的例子,只知道在 bbs 上抱怨,卻不試著去和學生/學生家長溝通。有時候真的很想跟對方說,尊重一下自己吧,如果你沒有對不起對方,又何苦這樣子委曲自己呢?

行情價?

這篇本來是要留給家長的,不過想一想還是把對象取消,直接寫感想吧。


其實不少人在找第一份家教工作的時候,還有不少家長在找第一個家教老師的時候,都常會想問行情多少?常看家教討論區的人都知道,這種標題都已經是所謂的 月經題(註一)。因為每次討論到錢就很尷尬,家教老師怕拿少了自己吃虧,拿多了又接不到。而家長的部份怕給多了負擔不起,給少了又怕留不住老師。到底家教有沒有所謂的行情價呢?

其實家教一直以來都不被認為是"正式工作",所以也就沒有檯面上的行情價。家長和家教老師之間所傳的行情價都是"聽來"的。以致於一旦在討論區裡常 會為了這樣子的事吵得不亦樂乎。更甚者,有些網支甚至會指責那些拿較低時薪的網友叫"破壞行情"。問題是,當一個網友開始指責別人時,你真的去問他行情價 的標準從何而來的時候,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既然沒有一個明訂的行情可言,那又何來破壞之罪呢?

其實家教的價碼真的是來自默契,老師和家長雙方你情我願,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罷了。只是一般來說,根據我自己教了這幾年來的心得,給雙方一些建議就是了。

  • 給家教老師的部份:
    當你在接洽一個家教時,不妨想一想,這樣子的時薪扣除掉你成本,像車資、教材、備課的時間等,加上一些相對的優勢條件,例如本科系的、有經驗的、女生.. 等等之後,家長開出來的價格你是否能接受。若是能接受,就不要去管別人的時薪多少了,因為「人比人,氣死人」再怎麼比都比不完。只是你不妨要去想想,當你 開這個價格是否能讓家長願意再為你介紹下一個家教,這通常是我最大的考量。大概是因為自己把這個當成正式的工作,所以我會考量永續經營的問題。當然,如果你只是要這個家教,那就可以不用管了,只是要注意,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如果你拿很高價,那代表的是你要做的事也就更多,不然什麼時候會被開除都不知道。
  • 給家長的部份:
    當你在對家教老師開價時,不妨想想自己的比價對象。我知道有些家長會認為在外面工讀一個小時不過 70 ~ 150,家教一口氣開 300、400 甚至是 500 真的很多。但是你要考慮一個負責的家教老師除了他自己在準備這樣子的專業知識是要這麼多年的努力外,他上課前還要備課,這都是要為對方考慮的。如果你不願 意花這樣子的錢,不妨把小孩送到補習班吧。至於你會認為家教老師真的太貴,你要想,在這幾個小時內,他是一個人專門教你家一個小孩,不要拿補習班一個老師 可以同時教很多學生,分攤成本的狀況來算。這對家教老師並不公平。同樣的,如果你開低價,代表的常是對方的條件也不夠好,或者是對方人太好,不知道怎麼開價。不過你也就要小心對方受不了時,隨時會不幹走人,到時候受害的也就是你自己的小孩了。

總而言之,行情這種東西是建立在雙方的默契上,建議大家在一開始談的時候就開誠佈公,把價碼講清楚。然後就別在抱怨了。


註一 月經題:就是每個月至少會討論一次的那種題裁

樂在工作

這篇文章其實應該放在「雜項」裡的,因為真的只是自己上完課的心情寫照。

我住的大樓最近來了一個新的管理員伯伯,因為他是值晚班的,所以每次我下課回來也正好是他準備要下班的時候。有次我又照往常哼著歌下課回家,他看到 我就直接問我:「你看起來心情很好的樣子,是因為下班了所以心情很好?」我隨口回他:「不是耶,是因為上課心情很好,好到現在。」其實這真的是我的心聲。 每次上課,看著自己的學生一次又一次因為學到東西,而開始有了自信。那種感覺真的棒到無以復加。

週五的課,不止一次被學生以快樂的心情抱怨我很惡劣。因為他們認為我總是喜歡看到他們生氣的樣子,他們生氣的理由是因為聽懂我說的內容,才發現自己 之前花了很多時間,走了很多冤枉路。你說,我能不快樂嗎?看到自己的學生一次又一次來告訴自己成績有了進步,我快樂。看到自己的學生開始喜歡上數學,我快 樂。看到學生的家長以感激的口吻告訴我,因為數學一科的進步,使得他對其他科也開始有了信心,我快樂。看到學生上數學課時,一臉快樂的模樣,我更快樂。

所以我也對自己暗暗的期許,我不要自己失去這樣子的樂趣,我要自己一直和學生,和家長一起擁有學習的樂趣。或許我只能說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吧,因為我身旁的一切,讓我的付出有了快樂的結果。對我自己的學生,我真的要說,謝謝你們,讓我成為一個快樂的老師。

給家長的話-退步用了這麼多時間,進步呢?

當一個家長開始要求助於家教時,我通常就會有心理準備,預設這個學生的狀況已經不是學校老師或是補習班能救得起來的。尤其是在最近這幾年,我的學生 都來自於家長的口碑,所以學生的程度就常會出現很"可怕"的狀況。所以在談家教時,家長和老師真的都要開誠佈公,家長不要隱瞞學生的狀況,老師則不要虛報 自己的能力。一旦達成共識,家長真的要給老師一段時間。

其實每次一開始接家教的時候,總會有一段磨合期,在這段時間裡我都會去要求家長在下課後都要留半個小時左右和我溝通學生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在一開始 學生的進步是很不明顯的,我都必須要替學生和我自己多爭取一段時間。在課後和家長溝通時,我會真的希望去了解學生和家裡互動的狀況,也希望家長能夠了解學 生上課的狀況。包括學生所付出的努力和他的進步。

但是不管如何,真的希望家長不要太心急。學生已經追不上進度,就表示之前有地方是個待補的洞。在一開始的學習本來就是緩慢的,如果能很快的拉起來, 除了是老師的功力、學生的努力之外,最重要的是-「運氣」。因為一開始的時候,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磨合要時間;老師找出學生的弱點要時間;老師找出強化學生 的方法要時間;甚至是當所有的一切都具備後,學生要學會也要時間。所以真的希望家長能去信任老師,給家教老師一段時間。只要你發現你的小孩有改變,那就表 示家教是有效果的。至於成績的部份,那個待水到渠成,一切自然就沒問題。

如果你沒法子等待,一看到上了兩次課,小考成績沒拉起來,就去要求家教老師改變上課的方式。或者是去責怪學生不認真上課,抱怨家教沒效果。這只會把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整個搞垮,對於「希望學生進步」這個目的,真的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當然,也不是說不管學生上課的狀況如何,你都不能插手。之前就說過,家教是三方面要一起努力的,家長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但是當你在插手之前,不妨多花點時間和老師做溝通。畢竟,在教學方面,如果你請到的是一個合格的老師,那他在這方面的專業本來就比你強,不是嗎?

給家長的話-家教是一份三方面都要努力的工作

幾乎每次在接新的家教,我都會去強調這句話。

「家教不是老師的工作,而是一分老師、學生以及家長都要一起付出心力的工作。」

不止一次在家教相關版面看到家教老師在抱怨,家長提出一堆要求,卻都不願意去配合。或許是運氣好,亦或許是因為我的家教都來自於家長的推薦。所以我 這幾年來,幾乎沒遇過把所有工作都丟給我的家長。而因為我在接家教之前的要求,我的學生家長也通常會很努力的在學生的事務上做一定的配合。

很多家長都會有一種錯覺「反正我已經請老師了,所以學生的工作都一切拜託老師了。」更甚者,會把自己當成老闆「我都已經付錢了,所有的工作當然就交 給你做好了。」只是,當你這樣想的當口,不知道你是否有去注意過,在家教的上課過程,在小孩受這些非正統教育的當時,你可知學生和家教老師是如何互動?家 教老師對學生付出多少?畢竟學生這個階段的機會只有一次,既然你願意花錢去請一個家教老師,那就表示你對學生的課業有一定的重視。那你為何不再多花點心思 讓這件事的效果更好一點呢?

教育是一種很有趣的"交易",因為花錢的人和接受服務的人經常不是同一個人。用錢買到的也不是一個可以拿到手的"實物",也多半無法立即檢驗成果。 所以當學生開始跟家長抱怨他不喜歡這個老師,不知你是否有去注意,不喜歡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老師真的不會教?還是因為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太過嚴格?甚至是 學生在上課時對老師胡鬧,而這個老師有老師的原則不能接受學生的胡鬧,所以學生想要用家長來威嚇老師。這時候如果你不支援老師,反而聽學生一面之辭而去壓 迫你請來的家教老師,這對學生顯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在平時就要去了解學生和老師之間互動的情形,是家長在避免意外最好的方法。

我都會去要求每一個新接的家教家長在課後至少留30分鐘聽我說明學生今天的狀況,包括學生上課的態度、上次交待的作業寫作狀況、如何解讀從上次到這 次之間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這次上課的內容以及我交待了那些作業。有必要時,我也會交待家長作業,要求他配合我去注意學生的狀況。再怎麼說,一週一天兩到 三個小時的家教,並不足以完全去改變學生的現況。所以我常對家長說:「家有”權力”也有”義務”要去了解學生的所有狀況,而不是等到出問題之後,再去辭掉 老師就表示你有負責任了。」

所以身為學生的家長,真的建議你在請老師的時候,要多多去注意這個老師是否能和你一起配合去改變學生的現況,去注意他是否真的有用心去對待你的孩 子。不過除非有必要,請儘可能給老師和學生獨處而不受干擾的上課環境。也儘可能的別去干涉老師的上課狀況。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去決定學生上課的狀況,那我想 也就不用請老師了。

總而言之,在你請了家教老師之後,並不表示從此你就沒有任何責任。家教老師只是帶給你一個"助力",他讓你在面對學生時,能多一個施力點。並非是他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尊重自己

這是我在 ptt 上對某個網友的回信


基本上我一直認為身為一個家教老師基本上要自己尊重自己,或許是我的家教真的不缺(因為我是以此為業)。所以我會一直認為,如果家長沒法子尊重我的專業,我寧可不教基本上我在幾個地方上是一定不會讓步的,如果家長踩到我的底線我寧可不教。

  1. 我的基本薪水
    因為這是我的經濟來源,我不喜歡調高,也不喜歡被降價。不喜歡被調高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如果把家教一個小時調到很高固然很爽,然而家長接下來要幫你介紹家教時,你的時薪就會嚇跑一堆家長。
  2. 我的上課方式
    因為這是我經驗的成果,某個程度上,也算是我的"產品"。你有看過人家去買機車,然後告訴老闆:「你的機車沒法子載四個人,你應該要有後座可以載四個人。」嗎?
  3. 家長的禮貌
    這是學生好不好教的關鍵之一。基本上家長對老師如果沒有禮貌,你也不用太寄望學生會尊重你。而且,一旦你和學生之間因為課業上起了爭執,你也不會寄望家長能給你多大的助力。

所以,家長可以給我建議,但是他不能干涉我上課的方式及內容。也不能片面去變更我們之前談好的事項。如果家長沒法子遵守這樣子的遊戲規則。我就會甩 耙子不幹了,每每看到網友在苦惱家長額外的要求,或者在擔心明明自己做不到卻答應家長的要求,甚至是自己已經教得很不爽了,卻不敢直接和家長談時,真的很 想跟這些網友說,如果連你自己都沒法子去尊重你自己,你又怎麼能冀望家長或是學生能尊重你?

明明你就只會教數學,家長要求你再多教英文時,你為什麼要去接呢?怕沒家教好教嗎?如果是這樣子,我只能說,你這樣子勉強自己答應家長的要求,一方 面真的會讓家長認定你原來的數學也不是"專業",因為你說不會教英文,卻仍然答應,然後如果教得有成績出來,只會讓家長認為他可以再對你多要求,並不會使 家長真的去尊重你的努力。如果成績沒出來,那更會讓家長看不起你。

其實,常有不少網友上來詢問家教的來源。我真的很建議手上有家教的的網友好好的經營你手上的家教,因為他們將會是你最大,也是最好的家教來源。以我 自己來說,目前手上的家教全都是家長互推來的,而且,在介紹家長來之前,他們還會自動幫我教育好新來的家長"規矩"。你可能會認為我是好運,可是,你知道 嗎?你曾為了家長去踩我的底線,我直接拍桌子不幹走人。那時候的我只有兩個家教而已。

對我來說,只要手上有一個家教,我就有把握在一個月之後,變成兩個,三個家教出來,因為我知道我對家教學生的用心,家長一定感受得到。所以我教會直接跟家長說,如果你覺得我值這個價碼,甚至"物超所值",就幫我介紹家教吧。而我的家長也從沒讓我失望。

所以,尊重你自己吧,唯有你尊重你自己,家長和學生也才會尊重你。

和家長的互動

一旦接下家教時,許多人都會認為家教的主體就是你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其實也是沒錯,因為畢竟學生有沒有學到東西是最重要的,然而若是有家長的協助, 你的家教就會比較順利。因為"家庭教育"中,家長是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家長能尊重你,小孩子對你就不致於太放肆。有不少人在抱怨家教學生上課時不禮貌,或 者是學生在你回去時不寫功課。這些問題如果能有家長的協助,雖不能保證一定能解決,但是至少症狀會減輕很多。為了能獲得家長的協助,和家長的互動就變得很 重要。和家長的互動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洽接家教時、初接家教時、以及最後穩定的時候。

  • 接洽家教時

    在你一開始接家教時,就要有一個觀念「在家教這方面,你比家長懂」所以你得要把你的需求和家長說清楚。以我自己來說,我會要求家長在上課時,能讓我 和學生有一個不受干擾的空間,因為唯有這樣子,學生才能真正放鬆的上課。另外我也會要求在初期,每次下課時,至少要有一個家長能和我談談學生的狀況。我通 常會對比較沒信心的家長做心理建設,或許是因為我老是在接那種別人認為沒救的學生,所以都得跟家長要求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約莫一到兩個月),在這段時間 裡,我會要求家長不要去在意學生的成績。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況且已經這麼久了,也該給學生和家教老師一點時間。

    所以在洽談家教時,你要儘可能在還沒談成弄清楚小孩子的狀況,以及家長的要求。再自己去評估你是否有能力接這個家教,如果能接,要多久才會有效果, 再和家長溝通清楚。如果雙方在教學的方法及成果要求上達成共識,再去談費用以及收費的方式。這樣子的談法,家教會比較容易談成。主要是因為家長會認為你是 真的有心而且有能力去接這個家教的。如果發現狀況不對,不要怕找不到下一個機會,該拒絕還是得拒絕。

  • 初接家教時

    一旦開始上課,你和學生、家長都將會有一段磨合期,這個時期的長短端看個人的技巧及經驗。在這個過程中,你要設法建立起上課的"規矩 "。如果你的學生很乖,你們很容易就達成共識,那恭喜你。如果不然,遇到上課不乖的、功課不寫的、不禮貌的...,你就得借助家長的協助。這也是為什麼我 通常會要求在這段時期,每次下課家長都至少要有一個人和我談學生的狀況。談的內容除了今天上課的內容、上次交待功課後,學生執行的狀況、學生學校考試的狀 況、這次交待的作業內容...之外,在初接家教時,你還得要把你遇到的困難讓家長知道。要知道家長如果自己有法子搞定自己的小孩,就不會要找你來了。所以 你除了提出你所遇到的問題之外,也要告訴他,他該如何配合你來解決這樣子的問題。有時候家長並不是不做,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另外,你在和家長談學生的狀況時,最好要讓學生在一旁。因為這樣子才不會讓學生認為你是在他背後說他壞話,而且你一上課時,就要讓學生知道你會把上 課的狀況據實回報家長,我覺得這也是對學生的尊重。在學生狀況不好的時候,當然要把狀況回報,然而在學生狀況好的時候,也不要忘了在家長面前稱讚他的進 步。尤其是當考試考的不好,但不是學生的責任時(例如考的內容超出範圍、或是你沒上到。),切記要幫學生說話,這樣子也才能讓學生認定你不是要找他麻煩的 人。

  • 穩定後

    當家教穩定了,上課的規矩也建立了,不妨在下課的談話中和家長聊聊天。別輕忽這樣子的行為,一方面你可以從家長那裡汲取一些人生的經驗,另一方面如 果你還需要家教,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放出風聲。如果你真的教得不錯,相信家長是很樂意幫你介紹的。另外,學生畢竟年紀尚輕,在唸書上有時候螺絲也會有鬆落的 時候,也要記把狀況讓家長知道,一來可以警惕學生不要再混了,再者也不致於到問題嚴重時,才讓家長受到太大的驚嚇。

其實家長真的是一個家教老師最好的朋友以及人力資源,如果你能把這樣子的關係打好,就不用去擔心你的學生會找你麻煩,也不用怕你會找不到家教。如果 遇到不合作的家長,可以教育的話就教育吧,不能教育的話,你就可能要想想,是否要接受這樣子的"工作環境"。畢竟出錢的是老大,他出錢,在某個程度上,他 就是你的雇主。找一個好一點的老闆,工作起來也才舒服,你說是吧。

學生總是粗心大意...

在當家教時,常會因為學生的粗心大意而感到無力。如果說自己教的不好,學生聽不懂以致於不會寫,那也就認了。偏偏是在上課時學生已經學會了,而在做 確認時也發現他真的懂了。而考試成績卻不如預期,等到檢討考卷時才發現原來是粗心大意。那個時候真的是有一種無力感。如果在此時,家長也來湊一腳,向你抱 怨學生的成績怎麼沒進步時,真的會讓你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其實學生會粗心大意或許有一部份真的是因為個性使然。然而,若是你有仔細去檢討學生的考卷,就會發現粗心大意真的分很多種,當然也當會是很多原因混雜在一起。

  • 學生的個性太過散漫,在寫考卷時漫不經心,於是下筆時就會因為一時疏忽而發生不該發生的錯誤。這樣子的學生其實在平時教課時就會發現徵兆。你會發 現學生的企圖心很弱,唸書的動力明顯不足。在我的經驗中,這種學生最是麻煩。通常得給他一個誘因,讓他會在意他的成績。個人覺得最好的方式是和家長合作, 把每次考試檢討的結果都詳告家長,讓家長那邊對學生產生壓力。另外,和家長討論適當的獎勵也是不錯的方式。
  • 基本的運算能力不足,導致運算時間過長。這種問題常會發生在初接家教時,你好不容易把基本觀念教會了,卻發現學生在寫考卷時,因為基本的運算能力 (例如因式分解、四則運算等)使得寫考卷的時間不夠,只好草草了事。這種狀況要去判別,除了你自己要了解學生的能力之外,也是要多看學生寫題目的狀況。解 決的方式無他,就是多算。不過,若是你的學生能忍受枯燥的行為,那直接真對他弱項硬操是效率最快的方式。以我之前一個學生為例,四則運算能力不足,所以每 週出七張小考卷,每張 30 題四則運算,每天一張,大概不到一個月就解決了。
  • 基本的觀念不清楚,以致於在解題目時無法很快的發現解題的方向。此時學生通常會一邊解題,一邊想接下來的步驟。於是一心兩用的結果通常就會出現一 些不該犯的錯誤。其實國/高中的數學內容並不多,相對的使得能出現的題目也不會那麼多。學生只要多做練習,通常都可以避免這樣子的問題。然而,這樣子的情 形最易出現在國/高三生,因為他們所面對的考題是綜合三年所學,所以除非是觀念真的清楚,否則常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一邊思考一邊解題的狀況。
  • 學生太過緊張。這種狀況通常會發生在學生開始有進步的時候,他會開始在意自己的成績,但是卻沒有好的成績當他的後盾。所以在寫考卷時怕東怕西,於 是就會發生學生在寫考卷時懷疑自己的答案,以致於把正確的答案改錯。或者是在運算時,自己嚇自己而使得運算出錯。基本上這樣子的問題其實是最簡單的,只要 學生的成績上來了,自然問題就會慢慢不見。怕就怕學生或是家長沒給這樣子的空間罷了。
  • 學生寫考卷的"習慣"不好。所謂寫考卷的習慣不好,是因為現在國/高中出題方式使然。以目前大多數國/高中大考來說,一張考卷約有 20 題到 30 題。在 50 分鐘的考試時間中,學生在二分鐘左右需解出一題。然而考卷上的題目或是無心或是有意,常會是在一開始就會有一兩題不那麼容易解的題目,或者是運算真的很麻 煩的題目。於是學生就卡在那裡卡個十來分鐘。等到發現時,往往時間已經不夠他從容完成整張考卷。於是你在檢討考卷時就會發現,怎麼後面那些很簡單的題目他 都沒寫。要解決這樣子的狀況,除了去訓練學生的解題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多讓學生去"適應"寫完整的考卷。而且要要求學生在"固定"的時間內去完成它。 並且在檢討時,多和學生溝通他寫考卷時的狀況、心態,以求發現學生不良的習慣並且設法去矯正。

其實說了這麼多,稍加注意你應該不難發現,除了個性使然外,大多數的粗心大意都是發生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為了能快速完成題目而導致的。所以除了和 學生多做溝通外,當一個家教老師,真的要多去觀察學生寫題目的狀況。在學生練習的過程中把他欠缺的部份找出來,加以強化。另外,一個純個人的想法是,滿分 別強求。給學生一點犯錯的空間,也把這樣子的觀念和你的學生溝通。考個80或是90,大不了10分20分給他扣,這樣一來學生在寫題目時的壓力才不會那麼 大,也才不會患得患失,使得考試時的實力發揮不出來。

學生太依賴我了,怎麼辦?

「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你。」

在當家教時,也是如此。當你很用心的去對待你的學生時,相信你也會感受到學生對你的心。以我自己來說,我上課時幾乎都是嘻嘻哈哈的,一付不太正經的 樣子。主要是因為我不願意上課的時候變得很呆板。另外一個主因是因為,當我需要對學生認真要求時,那種反差會使得學生很清楚的知道,我是認真的,別跟我打 哈哈。然而,當你和學生的關係好到一個程度時,就會發現學生會開始依賴你。

學生對家教老師的依賴常見的有幾種狀況:

  • 拿家教來取代學校的課程,變成他只在乎家教課。在學校卻不專心聽課,更甚者根本就不理會學校的課程。
  • 所有的事都要找家教老師,從其他科目的問題,學校的交友狀況,自己的生活細節,乃至於自己的感情問題。誇張一點的,甚至會不定時的打電話找家教老師"聊天"。
  • 師生戀。這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如果你是拿家教當你的職業,就請千萬小心別讓這種狀況發生,尤其是男老師 vs 女學生。

其中第一種狀況應該是最好處理的。不過在處理前你一定要先去了解學生在學校為什麼不聽課。因為沒把原因弄清楚,只是在口頭上去要求學生,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的。

  • 如果你的學生覺得自己在家教時聽一次就夠了,所以學校的課就懶得聽。那處理起來就要利用你自己的影響力來讓他就範。你可以用勸導的,告訴他家教只 是輔助教育的一環,在學校還是得要用功聽課。或者你可以跟他說清楚,在成績上,學校的老師才是老大。所以上課時要注意聽,否則被老師惡整了都不知道。至於 我最喜歡的一招,是告訴學生,我喜歡教學,所以要他把學校老師上課的方式給"記"下來,回來跟我報告跟我教的有什麼不同,供我參考。< /li>
  • 有些時候學生在學校不聽課是因為聽不懂學校老師的教法,這時候你若硬要他上課專心聽,基本上是不會有效果的。所以你可能一方面得把他 在課業上的問題徹底解決。另一方面你得說服他,就算聽不懂,也別讓學校的老師認為他上課不甩老師。這算是保護學生的方式吧。不過我還是會教學生上課把老師 講的東西,不管是不是聽得懂,全抄回來給我看。讓我知道學校老師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 學生和學校老師因細故尬上了。這個部份就麻煩了。因為現在的學生大多很有自己的"個性"。所以當他不爽一個人的時候,常常就很直接。這時候我通常 就會放縱學生的情緒,但是會在一旁興風作浪,跟他說:「來,我們讓他知道他教得有多爛,連不用理他都能考很好。」當他考差的時候,也可以噹他,跟他說: 「你看,考成這樣子,你不怕被他笑。」不過這樣子的方法在使用時,要很小心自己的分寸拿捏。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帶壞小孩子。當然也別忘了提醒你的學生,最後 決定成績的老大還是學校的老師。

至於學生事事依賴家教老師的狀況,可能是一般家教老師最頭大的。因為你不理他又擔心會破壞你和學生之間的互動。理他嘛,又用掉自己太多的時間。在這 種狀況下常讓家教老師進退維谷。個人是建議還是得把狀況說明白,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界限。即便是好友,也是該有彼此的生活空間,不是嗎?更何況你只是一個家 教老師。當然,並不是說你一定就不要管他,只是要去考量自己的狀況。讓你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不要去影響自己生活的其他部份。< /p>

最後,提醒家教老師,尤其是男生,如果你想在家教這條路上走得長遠,就千萬別和學生發生師生戀。基本上除非你是那種以家教為職業,所以教 到後來會大學生一二十歲,否則大部份的家教頂多和學生差個五、六歲。剛好是男家教最吸引女學生的時候,這種狀況下分寸如果沒有拿捏好,發生師生戀。除了會 影響你自己的聲譽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學生的課業及心情都受到波及。那就有違一個家教老師的職業道德了,這不可不慎。

家教-正職工作?

最近剛好也在網路上和別人討論到這個問題,就是家教能當正式的工作嗎?因為在家教市場裡以學生居多,所以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家教是一種短期的、暫時的、高報酬、但是沒有成長性的工作。換句話說,家教是學生時期賺錢的好路子,卻不是一種正式的工作。真的是這樣子嗎?

拿我和我媽的對話來回答這個問題吧。從我離開學校仍以家教為業時,我媽就不止一次質疑我的家教工作。終於有一次我們坐下來好好談,把整個話題說清楚,也讓我媽認同家教是一份正式的工作。他的疑惑大致上可歸為下類幾項:

  1. 家教的來源有沒有問題?家教給一般人心目中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這點,因為一個學生正常來說教個一兩年就沒了,如果你教得真的好,從國一一直帶到高三也不過六年,然後呢?
  2. 收入是否穩定呢?除了學生的來源之外還包括每個學生的收入有多少呢?
  3. 有沒有發展性呢?在公司工作可以升職,那當家教呢?
  4. 家教沒有退休金、保險,那你日後老了怎麼辦?

我的回答如下:

  1. 有關來源的問題,我直接拿自己目前的狀況做例子,我目前只能不斷的推家教,因為家長認同我的方式,所以他們會幫我介紹新的學生。問題是我的時間就 這麼多,所以只能推掉不接。除了新的家教之外,甚至有那種之前帶到國三畢業沒帶的學生,在唸高中時遇到問題又回頭來找的。所以只要你用心去教,相信來源不 是問題。
  2. 收入的穩定可以拿來和一般的工作比較。一般的工作,薪水的來源通常就只有工作場所,所以如果一旦工作沒了,或者是要換工作,就會面臨沒收入的狀 況。而當家教的話,即便是一個學生不帶了,也只是少一個學生的收入,別的學生依舊會在。至於穩不穩定,我只會說沒有任何工作是保證穩定的。但是只要你用心 去做,就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家教也是這樣子,只要用心去帶,不用擔心沒有學生。
  3. 家教的發展性?什麼叫發展性呢?是錢變多嗎?還是管的人變多呢?如果要看錢的部份,那很直接說,你可以隨著你的熱門程度慢慢拉高你的價碼,如果你 和我一樣是要佈長線,那就另當別論。我的想法是慢慢把家教變成小家教班。一個班五個人左右就好,這樣子我才能照顧到每個學生。如果要看管的人變多,那變小 家教班算不算?而且家教的出路其實要看你怎麼去發展,你可以收集資料,然後去寫書啊、去教人家如何當家教啊、甚至可以去開家教中心。只要你能力所及,有何 不可。
  4. 至於最後的退休,保險的問題。我只會說,人要學會為自己打算,既然知道家教沒有所謂的退休金,就會學會為自己存老本。甚至平常就要存些錢,以備不時之需。否則,沒有退休金的工作絕對不只有家教而已,那些人又如何呢?

所以整個這樣子說下來,我說服了我媽認同我的工作。我要表示的其實也只有一句,那就是「家教絕對可以當成正式工作,端看你怎麼去做。」

家教的優劣(相對於補習班)

應該有不少人在帶家教時會有這樣子的經驗,就是帶著帶著,學生就跑去補習班上課了。相信應該也有人在跟家長談 case 的時候,被家長質問和補習班的差別。其實硬要比較家教和學校的教學,還不如去和補習班(或者是家教班)做比較比較有意義。主要是因為兩者都屬於輔助教育系 統。

家教和補習班最大的差異點就是在"上課的人數"。因為上課人數上的差異,使得兩者在資源分配上截然不同。家教一次上課人數極少,通常是一個人。而教 育資源相對也比較少,加上上課的老師多是在學學生,不易累積大量資源,例如:講義、試題、補充教材等等。但是在人力上卻剛好相反,因為一對一的教學,使得 教授者的集中力可以專注於同一個學生身上。而教學的方式也就可以更有彈性。也因為這樣,身為家教老師想要讓自己的存在有價值,就應該從自己的特色上著手才 會事半功倍。

  • 就教材上來說:
    如果不是一個教學時間很長的老師,基本上手上很難有足夠的資源。所以在"教材"的部份,就會比較難齊備。不過現在書局的資料其實很齊全,花個時間到適當的 書局尋找,就可以有不錯的收獲。如果自己不是以家教職業,而只是很單純的在學生時當成經濟的來源,不妨可以使用這些現成的資源。不僅不比較輕鬆,在內容上 也比較齊備。相對於家教,補習班的資源就豐沛得多,除了長期的累積之外,補習班的老師也是長期的工作下,累積不少的資源。加上他們是以教育為業,比起還有 學校功課要顧的學生家教,自然有程度上的差別。
  • 就上課方式而言:
    這部份是家教最大的優勢,因為是一對一的教學,所以可以因應學生的現況做不同的調整。可以的話,當學生在該章節沒問題的狀況下,就比較快速的帶過。這樣子 可以為學生比較不熟悉的章節上多爭取時間,讓課程能在學生有問題的部份多盤桓。效果自然會比補習班要好。而補習班在這部份,就有一點劣勢,因為人數多,自 然就無法兼顧所有學生的差異,所以有些學生在學校不行的,在補習班一樣救不起來。不過由於補習班的老師經驗較豐富,尤其是那些所謂的"補教名師"在教學上 自然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足可彌補在這部份的劣勢。
  • 就收費的差異:
    這部份會是家教的劣勢,因為補習班學生人數多。在成本分攤的結果下,自然會使得家教的收費看起來高"非常多"。加上有些人不斷的鼓吹"家教要有行情價", 使得有些新手在入手時常開口就要了不低的價格。家長付得起是沒問題,但是如果家長有意見時往往會使得家教接不起來。所以在這部份建議在有問題的時候分兩部 份著手。
    1. 家教老師方面:
      認清自己的"身價",提出合理的價格。至於什麼叫合理就端看個人認知了。不過就像一般工作一樣,如果資歷和學歷都沒有的狀 況下,就開低一點。當你有一定的資歷和口碑時,自然就可以視狀況開高。只是別盲目的要求所謂的"行情價",因為這只會增加你談家教的難度,也提高別人對你 的"要求"。< /li>
    2. 家長方面:
      不妨跟家長說清楚家教和補習班的差異,例如:家教是一對一的上課,小孩子擁有所有的教育資源,所以自然品質比較 好。還有就是家教是配合小孩子的狀況上課,跟補習班大鍋炒的方式自然有別。至於成本高低這些問題,非必要就不用提了。因為能理解的家長,早就能理解了。不 能理解的家長,你講再多用處也不大。
  • 在上課的時間上:
    家教在這方面也比較有優勢。當老師和學生說好,要怎麼調時間都很自由。不過在這部份還是要請家教老師自己注意,別太常請假或調課。這會對你自己的"專業形 象"有損,而根據我和家長聊天所了解,有些家長很討厭動不動就請假的老師。另外,學生調課若太頻繁,老師自己也要注意。適時的和家長溝通。因為你是"家教 老師",不是傭人。

在了解家教的優劣勢後,就要照自己的狀況,發揮自己的能力,把學生帶好。否則,很容易就會被補習班給搶走飯碗的。

當你教不下去的時候

還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漫畫,是一本在講壽司的漫畫,忘了是不是將太的壽司了。裡面有一段對話大意是這樣子,就在一個學徒隨便做捲壽司被老闆逮到時,他 覺得不過就是一條做壞了,可是老闆對他說:「這對你不過是眾多壽司中的一條,但是對拿到這條壽司的客人來說,卻是他唯一的一條壽司。」

家教其實也是一樣,家教學生對你而言,他是你眾多學生中的一個,而家教的過程也不過是你生命中的一小段。但是對於學生來說,卻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 段。你用掉他愈多的時間,他的時間就剩得愈少。所以當你教不下去的時候,就應該要急流勇退,主動辭掉。不要去想說家教不好找,所以你有錢拿就好。這樣子才 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問題是,要怎麼樣才知道自己教不下去呢?難道教學上一遇到困難就要放棄嗎?我大概是在某些狀況下會建議你辭職。

  • 當你發現現在教學的內容是你所不熟悉,但是你又沒有時間能夠去做"複習"的時候。
    我想辭職是應該的,因為基本上你的能力並不足以當一個老師。至少是目前能力不足以當老師。
  • 當你發現學生完全聽不懂你的表達方式,而你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
    基本上家教和學校班級上課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學習模式上。在學校的教育下,學生要去適應老師的思維模式,一旦無法適應,就得自尋出路,否則就會跟不上學 習的進度。家教則是老師要調整自己的思維模式去配合學生。也因為這樣子,個人認為沒有任何一位老師敢說他一定能夠教會所有的學生。一旦你發生你找不出方式 讓學生理解你的教學內容,你就該考慮是不是要放手,給學生其他的機會,而不是為了家教費而撐在那裡。
  • 當你發現教學效果不彰,但你又無力克服的時候。
    其實這不見得是誰的問題,但是當你發現教學效果不彰,而你又找不出改進的方法時,你就該選擇給學生另一個機會。因為你不行不代表別人也不行,尤其有些時 候,這會是老師和學生個性上的問題。例如我有一個學生,人很乖,資質也不錯,但是比較"怕"人家兇,問題是我不夠兇,所以在讀書上就沒法子"逼"他認真, 所以像這個時候就該選擇離開。因為也許他下一個家教老師可以對他兇,讓他進入讀書的狀態。
  • 學費搞不定的時候。
    通常學費在一開始就會談好,所以照理說應該不至於在這裡會出狀況。不過有些家長的心態可議,會在開始上課後改變付費的狀況。例如該給錢不給,臨時要求加學 生之類。這時候你就得要和家長做充分的溝通,如果真的沒法子溝通,不要戀棧立即求去。因為當你心有怨懟,在上課時也很難能夠盡情發揮,這對學生也不是好 事。
  • 家長或是學生對你完全不尊重,而狀況又無法改善的時候。
    有些家長在認知上會認為自己是你的"僱主",所以會頤指氣使,對你並不尊重。而小孩子的態度也往往由家長的態度來決定。所以當你發現家長或者是學生對你並不尊重時,你就該和他們做溝通。如果溝通無效,辭吧,因為你的要求他們很難做到的。
  • 當你的客觀環境改變,以致於你無法再接下去的時候。
    家教老師中有很大一部份是學生,所以在學校的要求變化之後,可能會讓你無力再應付學校的功課及家教。別懷疑,辭職吧,因為學校的功課才是你最重要的事。另外,例如家長搬家、學生轉學、或者是任何會使你無再執教,卻又無法克服的問題都是你該考慮辭職的時候。

講了這麼多,並不是勸你要辭職,也不是告訴你只有這些狀況下才能辭職。而是要告訴你一些原則,當你覺得你教不下去的時候,就該選擇離開。而當你離職 後,就要去思考為什麼你得要辭職,在下次接家教時就要想法子避開或者改進這些狀況。一次又一次的改進,你就會愈來愈熟悉家教的狀況,自然也就會在教學上愈 來愈得心應手。

遇到"不用功的學生"時

很多人在教家教時,常會有一種感覺,我遇到的學生不是很用功。"不用功" --- 我想是很多家教老師最頭痛的狀況了,自己上課時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一題又一題的強調。但是學生在放學之後就是不去唸書,於是下次遇到時,發現他還是不會。 等到考試時,又發現一再強調的題目還是出錯。我想這大概是身為家教老師最無力的時候。

不過就在你要感到無力之前,你不妨想想。其實,當一個用功的學生,遠比當一個不唸書的學生要輕鬆。因為當一個用功的學生,只要唸書就夠了。但是當一 個不唸書的學生,除了要面對來自老師、父母的壓力之外,還要負擔自己對自己的質疑、同學的訕笑、成績上的不好看。所以如果能輕輕鬆鬆的用功,誰願意辛辛苦 苦的當別人眼中的壞學生。

因此,當你遇到一個不會主動唸書的學生時,你不妨去檢視一下源頭,看看他為什麼不唸書,有些時候學生不唸書是因為沒法子唸。在過往因為有壓力在背後 壓著,所以就算看不懂也只好用背的。當有一天壓力不見了,自然就會把書扔一旁。教你一個去同理這種學生的方法,你去想像當有一天有一個人扔了一本書給你, 上面寫著密密麻麻你看不懂的東西,然後他跟你說,你每天只要唸一個小時,你就能把法文學好。而你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找資料時,你覺得你是否有能力一天真的坐 在那裡一個小時去盯著那本書,然後等著有一天你會突然學好法文?而你此時的感受其實是大多數被認定為不主動用功的學生的感受。< /p>

所以要讓學生主動用功,第一件事是你要讓他們知道他在唸什麼?以我個人來說,我會試著帶學生去弄清楚他唸書的目的,然後把課本的內容,源 頭,甚至是題目的來源說清楚。然後一開始時並不要求高分,但是會設帶著學生去感受他自己的進步,一步一步讓他去了解其實他沒有他之前想像的那麼不行。你要 有一個認知,在求學的路上,身為老師,你知道的遠比他要多。很多你感受得到的事,你的學生很難有感覺,而在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學生的進步。這些進步他們往 往只能從分數及名次中去感受。至於什麼唸書的樂趣,學問的美好,並不是不存在,而是這常常是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人才能感受到的。

所以,要學生主動唸書要分兩方面行動,一方面你要幫他把求學的障礙消除,讓他儘可能的把學習的問題消除。另一方面,你要讓他感受到前進的動力,除了一個目標之外,還要讓他感受到他努力之後所得到的結果。

除此之外,如果可能,你要和家長做好適切的互動,設法幫學生消除不必要的壓力。學生的進步連他自己都很難感受到,更遑論家長了。所以你要把學生所產 生的進步,"刻意"在學生面前讓家長知道。並且儘可能的幫他在考試上有足夠的進步,包括利用你之前求學的經驗帶領他去面對考試,設法讓他拿到分數。這對幫 學生消弭來自家長的壓力有很大的幫助。

老師? 解答本?

這是一篇我在 ptt 上回的文章..



其實你說的並沒有錯, 很多時候, 很多題目都只是因為教的人"做過"
所以才會知道怎麼做
但是, 在你會做之後, 你要去了解, 這個題目是要表達什麼
以家教老師來說, 會不會做題目並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 當你會做之後, 你有沒有法子教會你的學生, 怎麼"思考"

回到這一題,
這一題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問你, 你是否知道什麼叫質數
也就是, 他很簡單的涉獵到質數的定義
質數的定義是, 大於等於 2 的數, 當他只有 1 和自己兩個正因數
那麼, 他就叫做質數
而在了解這個部份之後, 你就可以知道, 除了 2 之外, 所有的質數都是"奇數"
因為偶數都包含了 2 這個因數, 於是就不可能是質數
從這一點做為出發點, 你就可以跟學生解釋
66-甲數=33+乙數=丙數-25
使得 甲 + 乙 = 33, 甲 + 丙 = 91
此時, 配合上之前所學到的整數系運算, 因數倍數中所知道的
偶 + 奇 才會等於 奇數
所以, 若是甲是奇數, 那麼就得 乙 和 丙 都是偶數,
這就與質數所衍生出來的性質不合

於是學生就能夠知道, 除了這一題的解法外
他也了解到質數所衍生出來的性質 : 偶數的質數只有一個 2
另外, 也順道複習了 奇 偶 數的四則運算判斷

我是覺得, 這樣子, 才算是盡到一個老師所該做的責任
否則, 只會解題, 那, 你其實只是一本解答本罷了



這一直以來,一直是我在跟我身旁有在當家教的同學們所在提的事,也是我常對自己的要求。很多時候,家教老師連書僮都稱不上,只是一本活的解答本罷了。

家長的心態

還記得我初任家教之時,最怕就是學生成績不好,以致於我無法面對家長的托付。只是在教了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有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家長要的是什 麼?」在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的時候,因為教學的效果不錯,第二個家教經由家長的介紹出現了。在接這個家教的時候,我試著和家長做溝通。談到他對小孩子的"期 望"。只是因為經驗不足,不得其門而入。經過這些年來的經驗累積,我開始摸索到家長的想法。其實他們要的真的不多,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要什麼?所 以在對待家教老師時,他們只好拿已經的對象來做對比。而對象不外乎下列幾種:
  • 老師:
    這種狀況大概是最多的吧,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家教老師就是老師,不管他現在是否是學生的身份。因此他們對老師不敢有太多要求,而處於一種知識上的相對劣勢。
  • 員工:
    有些學生家長家境富裕,家裡甚至有公司或者是工廠。所以他們會把家教老師視為是自己僱請來的員工,任何事自然公事公辦。對他們來說,家教老師就是你拿我的錢,就辦好我的事。
  • 保姆:
    這通常是發生在學生的年紀很小,例如國小甚至是學齡前的兒童時。所以他們在對家教老師就比較沒有那麼多"專業"上的尊重。對他們來說,家教老師只是那段時間來幫他們確保小孩子有人陪的對象。
  • 書僮:
    對於他們想法中,他們家的小孩很聰明、很乖巧,只是不愛唸書。所以他們要找一個人陪小孩子唸書。當你接到這樣子的家教,自然也不用寄望家長會給你太多的尊重。
  • 傭人:
    這大概是最討厭的一種,因為沒任何一個當家教老師的人會喜歡被看成傭人吧。這樣子的家長不一定是很有錢,但是認為他們付了錢就是老大。對老師頤指氣使,而且常有許多過份的要求。只因為他們認為,老師只是動動嘴就拿他們"那麼多錢"(很不幸的是,通常錢並不會很多)。

不管你面對的家長是那一種,你都要有心理準備。尤其是當你遇到讓你不能接受的類型時,你真的要有不接的心理準備。所以我並不想把太多的內容著墨在讓 我不舒服的那幾種。基本上我只接第一種家教,就算原本是其他種的,我也會儘我的能力把他們變成第一種,變不過去的我就不接了。因為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在知 識上,家長常常是相對的劣勢。所以身為家教老師就得明白這一點。這一點不只是你在應付家長的優勢所在,也是你要去協助家長的部份。

我常舉個例子給家教學生聽,讓他們去了解家長的感受。如果有一天,學校老師跟你說,從今天起,你的成績就由你身旁同學的成績為準。換句話說,不管考 試你考幾分都沒有用,只要他考幾分,你的學期成績就是幾分。這時候你看待你身旁同學的心情就是家長看待小孩的心情。在這個社會裡,家長的成就除了是個人的 成就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評量標準就是小孩子是否有出息。而在求學階段,小孩子是否有出息,常常只決定於考試的名次。所以當小孩子的功課跟不上,名次一直 落後時,家長就會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狀況。然而,家長對於小孩子的外在行為有能力控制,對於內在的呈現卻會有一種無力感。對於小孩的功課,更是會有一種 「老鼠拉蛋」無從下手的窘境。也因為如此,他們才會尋求各種方式協助他解決這個問題。不管是和學校老師求助也好,送補習班也罷,甚至是請家教老師到家裡加 強。所以身為家教老師,就必須靠你的專業知識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學生求學問題所在,提供一些改善的方案。

常有人認為家長不好伺候,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事前沒有和家長做好適度的溝通。其實就像之前所提到的,家長對於學生的功課常常是沒有任何施力點。當 學生成績不佳時,他們除了打罵之外,做得最多的就是要求學生放棄一切娛樂專心唸書。而學生什麼樣子叫專心唸書呢?他們其實也不知道,就大概只能要求學生沒 事就關在房裡,綁在書桌前。至於學生是不是小和尚唸經,他們也就無力去管了。所以當家教,你一定要把學生的狀況讓家長了解。這樣一來,他們才能學會如何去 感受"學生的變化",也才會去支持你的教學。最好的狀況就是在每次上完課,就留個十來分鐘和家長說明學生今天上課的狀況,並且試圖從家長那裡去映證你在上 課時,學生所透露給你的訊息是否"正確"。

有些人會覺得下課之後不知道該跟家長說些什麼,所以場面會有點尷尬。其實這並不會那麼難,你可以讓家長知道學生這次上課上了什麼、上課的狀況如何、 上次交待的作業做的情形、這次交待了什麼作業。甚至你如果和學生夠熟悉,你還可以把從學生那裡得到的狀況跟家長說明。這樣一來,他們對於學生的狀況不再一 無所知。那對你也就不容易做出太無理的要求。對於你所提供的幫助,最後也會是他們尊重你的理由。因為,你真的是一個家教老師

和學生的互動

許多人在當家教時,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我該怎麼和學生互動?常會聽到一些在當家教的同學形容自己的學生常是下面幾種狀況:

  • 我的學生其實很乖,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上課不太理我。
  • 他上課情緒很高亢,可是常常一說話就停不下來了。
  • 每次我交待他的事都不做,然後也不唸書。
這樣子的互動關係歸結一句話就是「你沒法子掌握學生的狀況。」然而要怎麼掌握學生的狀況呢?很多時候連家長都不知道該怎麼要求學生唸書,身為家教老師在短 短的每週二到四個小時內,又怎麼能讓學生能聽話呢?其實要學生聽話不是難事,但是有幾件事你可能要捫心自問是否有做到。
  • 你對你所要教授的課業熟悉嗎?
  • 你對你的學生的學校狀況了解嗎?
  • 你是否知道他和家長互動的模式呢?
  • 他在課業上的問題是發生在什麼時候?怎麼發生的?
  • 他平常的作息型態是什麼狀況呢?
  • 你對他的個性、喜好、能力...等等是否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呢?
也許有人會問:「我不過是個家教,我幹嘛要知道這麼多?」是的,你是沒有"一定"要知道這麼多。但是這些事你知道的愈多,對你家教會愈有幫助。對你和學生的相處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很多學生,尤其是功課不好的學生,都被認定是因為不在乎成績,所以才會不想唸書。也許有些是的,但是有更多學生是因為他在課業上得不到成就感,一次 又一次的挫折、責難,讓他到最後選擇不唸書。因為這樣一來,當成績考爛時,他有一個很好的藉口「因為我沒唸書」,所以成績才會這麼差。如果他很努力的唸 書,但是成績依然很爛,那麼他最後只有一個結論「因為我笨」。而這時候,如果家長或是老師再補上一句「沒關係,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這時他的心理只有被 傷得更重,因為大家都認為他笨。

其實,以目前台灣的課程內容來說,一般的學生在理解上不該會有太大的問題。只是每個人理解的方式不同,如果在學校老師授課的方式不是他能理解的,或 者是學校的老師因為某些緣故沒法子讓學生接受,那麼學生的學習就很容易出狀況。所以當你身為一個家教老師,若你能夠對自己的授課範圍有更充足的認知。在你 學生發生問題時,你就能更容易找到方法讓他理解所要學習的範圍。

然而,只是課程內容夠好並不夠。因為很多時候,學生除了在實際知識上的不足造成學習的困難之外,更多的是在心理層面上已經直接否定自己學習該科的能力。這個時候,身為家教老師你所該做的,是不擇一切手段,要把學生拉回到學習的領域。

舉個例子來說,在過往部編版的國中數學中,學生常會在國二上第三冊的乘法公式開始出現適應不良,甚至成績開始大幅下滑的狀況。這主要是因為在國小時 操作式的學習方式,使得學生常會下意識的去"背題目"。加上學校老師在教學上,常會流於破題解題,使學生在學習上認為,解題才是數學的一切。而學習的過程 就是不斷的"練習",使得自己在無意中變成背題目卻不自知。於是到了第三冊時,因為背不完所有的題目,成績開始下滑。家長在這時候常會開始尋求家教的支 援。所以當我接到這種學生時,我常會和學生溝通觀念,使他們認為「數學其實並不難,成績會差只是還沒學好。」當然,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怎麼可能聽得下你的 話。於是我便在一個半小時之內,把第一冊複習完畢。並且在最後還把第一冊的課本丟到他的面前對他說:「你看,有那裡我沒講到的。」當學生發現他之前要學一 學期的課程內容在一個半小時內被你"教完了"。無形中,你就會在他的心目中樹立你的形象。讓他願意去信任你的教學。

當然,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該這麼做。但是我要表達的是,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你一定要說服你的學生和你"合作"。而且,你必須讓他建立起,只要和你合 作,數學就能變好的"感覺"。接著你必須用各種方式去了解你的學生,不管是他的作息、他的想法、他所遭遇的困難...等等。這些資料你可以從學生家長的口 中得到;你可以從和學生的聊天中得到;你可以從你的觀察裡得到;你也可以從你的經驗裡得到。

當你得到這麼多資訊之後,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同理心」。想想如果是你處在和他一樣的狀況,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想要怎麼做?因為你在知識的層面 上所知的比他多,所以你要去幫他感受「他的進步」。尤其是一些一開始程度很不好的學生,他們常常會在一開始時,無法從成績上獲得成就感。這時候你必須去安 撫他,然後和他分享他在你眼中所看到的進步,提供他繼續努力的動力。而在家長的方面,你也要讓他們知道學生的狀況,幫學生消除不必要的壓力。如此一來,你 會得到學生及家長對你的信任,在教學上也會更得心應手。

其實,當你愈了解你的學生,你就愈容易感受到他的進步。身為家教老師的成就感也就是在此。

有關備課

當一個家教老師基本上並不會太困難,但是有一些東西一定要小心。其實在我的觀念裡,家教老師和一般班級(不管是學校或是補習班)的老師是不太一樣 的,只要你學生的狀況能掌握的很好,你並不用太擔心上課時出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因為當一個家教老師最重要的不是每一題都要會解,最重要的應該是當你會解之 後,你要能詳細的跟學生解釋整個題目的來龍去脈,讓學生從你的解釋裡去了解題目的用意,以及他日後遇到類似的題目該如何下手。但是這並不表示你可以完全不 去了解你要授課的內容.相反的,你必需要更熟悉你的授課內容,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在遇到問題時,很快的找出整個題目的重點。

其實,身為一個家教老師,你在備課時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去了解學生目前所處的狀況。以數學為例,當你在學會負數之前就要學因/倍數,跟你在 學會負數之後才學因/倍數,基本上授課的方式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你上課之前你得要確定你很清楚你的學生在學這堂課之前應該對什麼東西有概念,而當在學了 這堂課之後,又該對什麼東西有概念。所以你也可以把家教老師視為"領航員",而身為這樣子的身份,你就得更清楚你要將學生帶往何處。

備課的方向就時間點上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份:

  • 第一次上課前

    當你新接到一個學生,在第一次上課之前,你要先去了解學生所擁有的知識背景。以目前的國中九年一貫課程來說,他對家教老師會是一個考驗。因為在不同 的版本下,學生所學會的東西是不同的,首先你會遭遇到兩個比較大的問題,第一個是要如何去確認學校所使用的版本,這個部份你可以直接詢問學生或者是學生家 長。如果你有相熟的專門書局,你也可以去書局詢問,他們對於這個都會有概念,至少是附近的學校他們都會知道。在你知道版本之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頭大 了。如果你接的是國一的新生,那恭喜你,你可以很自然的躲開接下來的問題。如果不是,那你就得去想法子弄清楚他在之前已經學過那些東西。這些資料你可以到 書局去看參考書,可是比較大的問題是,書局通常只會擺該學期的書。換句話說,如果你在下學期接的家教,你將會很難找到上學期的書。你可能得到網路上查看看 是否有相關的資料。如果真的找不到,那你可能就得直接求助於你的家教學生,請他把他之前的參考書借你參考.而在做這一部份的準備時,除非你經驗已經很豐富 了,否則請特別注意幾件事。

    1. 請注意各個章節的大概內容,以及他與其他章節的順序,這會影響你在上課時強調的重點。可能的話,最好去弄到完整六冊內容的總整理,你會比較好掌分寸。
    2. 請注意每個出現的定義或者是公式名稱,由於九年一貫課程是由不同的書局請不同的老師編寫,所以在敘述上也會有不同。以因/倍數為例,有的定義是以 乘法 a=b*c 則 a 為 b、c 的倍數,b、c 是a 的因數;而有得則是以除法 a / b = c,則 a 為 b 的倍數,b 為 a 的因數。這兩種定義其實都可以,但是在說明上就要小心,尤其是你在解後面相關題目時,你就會比較清楚該怎麼跟學生說明。
  • 常態性的備課

    常態性的備課是指你在每次上課前的準備工作,不管你是要直接用課本,參考書,或者是你要用自編的講義。不管要不要用考卷來測驗學生,要不要自己出作 業給學生,都包括在這裡面,當然備課的重點仍然不變,你還是要清楚你所要上的課程。另外有一件是比較容易忘的,就是請記得你給學生的"承諾 "。

備課做得好,你上課起來會比較得心應手,學生也會容易懂你在做什麼。不過備課的動作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每個人的經驗,要備課到什麼程度也是看每個人 的需求。只是還是要注意學生的上課狀況來機動調整授課的內容,而不要拘泥於自己準備好的課程。再怎麼說,家教的彈性大,整個授課內容應該要以學生為主才是。

第一次和家長/學生見面

不管你是從什麼來源得到家教,總會有第一次和家長及學生見面,在這第一次見面時,以個人的經驗來說,有些東西應該是你要注意的。

首先,請千萬注意時間,請準時到,別太早也別太晚,不能遲到是大家都知道的"禮貌",但是很多人都忘了太過早到其實也是一件不禮貌的事,想想如果你今天跟 人家約晚上六點半見面,結果你六點就到了,而對方家裡正在吃晚飯,甚至是還沒回到家,那你和對方豈不尷尬。最好是你到達對方家裡,按門鈴時,對方不用開門 就知道你來了,那種感覺會是最好。所以請千萬準時到達,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在你拿到對方的住址時,請在之前就去過一次,確定你找得到位置。即便是你和對 方是約在附近,由家長或學生引領你到達家裡,你最好也先弄清楚約定的地點。

再者,去的時候請注意自己的穿著,也許不用很正式,不用到穿西裝打領帶,但是也請別穿個拖靴就赴約了,再怎麼說你要拿來賺錢的東西是你的"知識",而外在 的形象會為你的"內在"有加分的效果,你或許會認為這應該不是很重要,但是如果你想傳達給對方的是一種你"有資格"拿這筆薪水,我想,你應該要稍稍注意你 的外在儀表。至於日後你要如何顯露你的"本性",那就是日後再說。對了,還請你在去的前幾個小時,別吃味道太重的食物,如大蒜等,因為你極有可能會去試 教,而維持一個令人可以接受的"口氣",是當家教的"職業道德"。

另外在去之前,請儘你可能的收集所有的資訊,包括小孩的基本資料、程度、個性、成績...等等,這些資料你可以由介紹你來的人那裡得到,如果得不到,那也不用在意,只是,這些資料愈多,對於你和家長的溝通愈容易進入狀況,也愈容易讓你掌握小孩子的狀況。
當你到達約定的地點,見到家長及學生時,又該注意什麼呢?
  • 請仔細觀察週遭的一切
    不管是對方家裡的擺設,或是家長和學生互動的方式,因為這些東西都會透露出一些資訊,幫助你了解你將來要面對的學生。例如如果對方家裡一看就是很有錢的樣 子,那你可能要很小心,學生的個性可能會很極端,不是很乖,就有可能很囂張。又如果對方家長很尊重老師,那你可以預期的,學生在和你的應對上,應該會很替 你留面子。如果你在觀察狀況之後發現不對勁,學生或者家長實在太難搞定,請不要留戀,該放棄還是要放棄。
  • 請和家長做好徹底的溝通
    基本上家教服務的對象雖然是學生,問題是出錢的老大是家長,當他會請你當家教,對你的"功能性"一定有所期待,所以你在第一次會面時,請花點時間去了解家 長的需求,例如,"想問一下,你對學生在家教上有什麼要求? 如成績或者其他方面。",了解的愈多,你愈好掌握上課的分寸。再者多利用這段時間去了解家長眼中的學生,雖說癩痢頭的孩子還是自己的好,所以家長常會說, 我的小孩很聰明,就是不太喜歡唸書...,所以參考的價值上都要打點折扣,不過,一些客觀的事實還是要儘可能在這個時候問清楚,例如學生的求學歷程,成績 的狀況,唸書的心態...等等。另外像你也得要清楚對方會給你什麼樣子的教學環境,在這方面,請儘可能溝通出一個比較私密的教學環境,最好是小孩子唸書的 地方,如房間,或者是書房,因為對你和學生在上課的時候,會有比較好的氣氛,想想,如果你得在客廳上課,而家人隨時會走來走去,那麼,上課的情緒或多或少 都會被打擾。
  • 請撥點時間和學生私下溝通
    這個部份如果能做到是最好,如果做不到,那也麻煩在公開的溝通時,想法子讓學生開口,一方面可以和家長說的狀況做個對照,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大概了解學生的狀況。如果能和學生私下溝通,而你卻不知道該談什麼,不妨可以由下面幾種話題入手:
    • 你怎麼會想請家教啊? 是你自己想要的,還是父母親要求的?
    • 你之前有沒有上過家教? 如果有,那他上得如何? 如果沒有,那你對家教有什麼期待?
    • 你覺得XX科難不難? 難,難在那裡?
    • 介紹你自己的狀況,不過,不是一般的自我介紹,而是很不著邊際的閒聊,別太長,主要是要讓學生放鬆。
  • 花點時間自我介紹
    當你稍微了解彼此的狀況之後,也請記得稍微做一點自我介紹,也提出你自己的要求,不過在這個時候還不急著提錢,主要是提像之前所說的上課的環境,以及你上 課的規矩,如果你是第一次接家教,那也不妨說說你自己的讀書經驗,以及你在觀察過學生的狀況之後,你大概會怎麼去幫助學生。這部份當你經驗愈豐富時,你會 愈能掌握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不過,不管如何,在自我介紹時,請注意對方的反應,也請注意時間,別占用太多時間讓對方聽你講古。
  • 請確認上課的細節
    當你認為這個家教你接得下來時,請跟對方再次確定上課的細節,例如何時上課,教材,上課地點...等等,別省略這個步驟,因為說不定你認為的,和他想像的,其實是有段差距的。
  • 談到錢
    當雙方都很滿意彼此的狀況之後,不免會提到錢,如果你是家教社或者是有人介紹,那麼,錢的部份應該是有一個大概的值,可是如果今天這個家教是由網路上來 的,那請你在談錢時就要注意,至少在你來之前,你就要估好你的底限。不用太過害怕談錢的時,畢竟,家教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為了錢,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講價, 所以讓自己最後上得很委曲。至於該拿多少,請考慮你一堂課得花多少時而定,例如來往的車程,學生的狀況,你所在的地區。至於該收多少錢,你不妨可以從網路 上的訊息做個參考,而家教社所貼的廣告單也會是不錯的參考價格。但是前提是,別讓自己吃虧。而獅子大開口只會讓你得到家教的機會變少。另外,除了價格之 外,請確實把收錢的方式說清楚,例如月付,日付,或者該怎麼付。這個部份請先小人,否則,等到出現問題,就很難後君子了。
如果都談得差不多了,對方要求試教,請量力而為,如果你有能力直接上課,不妨可以把第一次見面就當成第一次上課,當然,錢是否要收就看雙方的說法了。可 是,如果你並沒有這樣子的能力,麻煩你婉轉的拒絕,因為"現醜不如藏拙",給學生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所以真的不行,不妨跟家長說清楚,自己的原則是不先 備課,不上課。這樣子也會給對方你是負責任的印象。

家教的來源

當你對要接家教這件事已經是一個確定的答案,而你也認為你準備好要接家教了。那麼接下來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生一個家教出來。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也是最難的事,下面把幾種常見找家教的方式做個整理。
1. 家教社
這大概是一般學生在沒有其他的方法下,找家教最常用的方法。當你踏進學校時,應該會常看到一些家教社的小傳單,上面大多會註明學生的狀況,所需要的家教科別,價碼,以及特別的需求。而循著上面的電話住址,你可以連絡上家教社。一般來說,家教社所扮演的是一個仲介商的角色,一個負責任的家教社,應該要有篩選家長,及家教老師的功能,不過,由於學生涉世未深,容易上當,所以常會有一些不肖人士利用家教社的名義來欺騙學生,賺取所謂的會員費或者是介紹費。至於怎麼判別一個家教社的好壞,我想除了學長姐或者同學之間的口碑之外,網路會是一個不錯的參考依據。
  • 優點: 基本上一個正常的家教社會擁有的資源其實是很龐大的,而透過家教社所來的家教,除了一開始所付的仲介費用之外,你並不需要背負任何人情的壓力。再者,家教社的價碼大多是已經有一個概數,對於第一次接家教的學生來說,可以省下談價錢這一段,也是一個極大的好處。
  • 缺點: 由於家教社最大的資源其實是case,他們大多利用他來吸引想接家教的人為此付出仲介費用,所以在價格上大多是對家長有利,>換句話說,對於想接家教的人來說,就是價格偏低。另外,就算他是一個正派經營的家教社,你要冀望他對家教老師有利已經是難事,更何況有不少的家教社根本就是在騙學生,例如一個 case 讓數個人去談,仲介費收了卻不做事...等等,這都是想要經由這個管道接家教的人要注意的事。 註: 不過最近有些家教社是反向操作,他是利用募集一些好的家教老師,甚至是培育一些家教老師來吸引學生家長的青睞,至於成效如何,個人持保留態度。
2. 網路媒體
這是另一個許多人在利用的途徑,不管是所謂的人力銀行或者是 bbs 的家教版/工作版,都可以看到一些家長在徵家教,不過要接這樣的case,除了你的手腳要快之外(因為同一個時間會有很多人去應徵),你還得要仔細想想你的優勢在那裡,在這些地方,由於僧多粥少,家長通常>是佔優勢一方,所以你得要和別人做充份的競爭。
  • 優點: 這樣子接到的家教不用欠別人人情債應該算是最大的優勢吧,另外,由於是自己去接洽的,所以不用再付一筆仲介費用。再者,自己去談的家教,在價碼上的靈活性會遠比從家教中心找的要高,換句話說,如果你有本事,你是有機會談到比較高的價碼。
  • 缺點:由於家長是佔優勢的一方,所以在態度上可能會比較容易遇到另人不舒服的狀況,這對第一次接家教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不小的門檻。再者,由於競爭者眾,如果家長本身對於金錢方面太過計較,你的價格也可能因此被壓到很低的狀況。而且,由於沒有一個過濾的機制,你可能要小心受騙上當,或者是因為某些條件沒談好,在上了一兩堂課之後,沒拿到錢就被家長給 fire 了。
3. 同學或朋友介紹
以一個新上手的家教老師來說,這可能會是我最建議的方式。一般會從同學或者朋友手上接的家教狀況可能是他因為時間不夠或者某些原因沒法子接,而要找人上家教。當然也有可能是他是特地幫你找到一個新的家教給你教。但是不管如何,由於他是一個媒介,所以比較不用擔心受騙,甚至,你可能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一些學生的狀況有助於你面對你的家教。
  • 優點:正如上述,你比較不用擔心會被騙,而且,同學介紹嘛,除非對方很介意,或者事前有說好,不然,你可以省下一筆介紹費,頂多事成請對方吃個飯。而如果你的介紹人本身也是在接家教,甚至就是因為他教得好,只是時間不夠,所以才把家教讓給你,那麼,在先天上,你就會有優勢,因為他的"好"會庇佑你的。
  • 缺點: 雖說少付一筆仲介費,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在人情上就會欠人家一筆人情債了。若你是接別人的家教,你還得小心家長及學生是否會把你們兩人做一番比較。不過,再怎麼說,這種方式會是一個新手家教比較好上手的方式。
4. 親友或長輩介紹
這種方法是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方式,不過,對於新手家教可能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途徑。許多人在考上大學之後,甚至如果你考上的是人家眼中所謂的明星學校,有時候,就會有親友慕名而來,希望自己家的小孩也能向你看齊,所以可能家教自己就會找上門來,不過,這種家教我通常都稱他叫"後患無窮"。因為,再怎麼說都是熟人介紹,或者甚至根本就是親戚的小孩,所以教起來綁手綁腳,而且,錢的部份也不好談,收得少,就失去家教賺錢的目的,收太多,又怕對親人不好交待,所以,除非你是新手家教,實在是找不到家教,不然真的不是很建議你由這個途徑入手家教。
  • 優點: 雖然我自己是很不喜歡這種家教的途徑,不過不可諱言的,這種方式找來的家教優勢還真的不少,尤其是對於有心從事家教的新手家教。一來,因為是熟人,所以在溝通時,時間會比一般的家長多,而且不容易有壓力。而因為是熟人,所以在摸索家教技巧時,也有比較大的容錯空間。不用仲介費,不用怕被騙,更是這類家教的優勢,甚至教得夠好,還能建立你在親友之間的"地位",這是錢之外,這種家教最大的好處吧。
  • 缺點:這個部份就是我最討厭的,雖然說因為是親戚,所以在容錯空間上會有比較大的彈性,但是更要小心父母的干涉,因為都是熟人,所以日常見面時,就有機會聊天,因此,如果你在家教時出了什麼狀況,例如請假之類,可能你父母馬上就會知道了,這樣子的家教會讓人覺得綁手綁腳的。而因為是熟人,所以礙於情面,所以收費可能就不能盡如人意。
5. 其他
當然家教不見得只有上面的方式,如果你是已經有家教在教,家長會是一個不錯的新家教入手的來源,如果你教得又能讓他滿意,他們會很樂意為你背書,而這樣子來的家教是敝人在下我最喜歡的。又或者你有本事如同業務員一樣,靠聊天就能招到家教,別懷疑,我真的有這樣的經驗,在路上和人聊天,因為對方認同我的教育理念,也認可我的能力,所以雙方約好就出現一個新的 case。當然還有人是去發傳單,甚至幾個同學自己組家教社...等等。
不過,當你要去找家教,還是建議你,多聽別人的建議,尤其是在找家教社的時候,才能避免吃虧上當。

接家教前的自我認知(二) - 心理建設

在接第一個家教前,有一些心理建設是一定要有的,尤其是當你把家教當成是一份工作時更是要有足夠的心理建設,否則,在和家長及學生的互動之中,你會很容易就失去自己的原則,而使得你的家教經驗變成一種痛苦的回憶。
  • 請記住,家教是一份工作
除了少數有特殊目的的人之外,大多數會去當家教的人都應該是為了經濟上的理由,不管是為了賺生活費或是為了賺零用錢,所以當你要去接一個新的家教時,請衡量在經濟上的利益得失,不要不好意思開口談價錢,也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就把自己的價錢壓到會讓你自己賺不到錢。當然,如果你認為你第一次接家教是為了累積你的"資歷",那就另當別論,否則,一個會讓自己賺不到錢甚至貼錢的工作,是一件很辛苦而且不長久的事。
  • 別太相信網路上的"行情價"
很多人喜歡去網路上問行情,甚至把自己的家教費用公布出來請別人幫你公評。在個人認為,這是一件意義不大的事,因為家教本身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業",他的價格完全取決於家教與老師之間的的"默契"。因此你會聽到有人教國小一個小時收費上千,而有人教高中,卻只有200元的時薪可拿。在錢方面還是請你仔細考慮你的需求,和家長好好溝通。至於網路上的意見可以參考,但請別拿著那個當成你的"標準"。
  • 家長學生都是你的客戶
教育是一種很有趣的"事業",他有一個和其他職業不同的特點就是,他並非使用者付費,更直接的說,以家教來說,決定及付錢的人,往往不是接受服務的人。所以你在教家教前要有心理準備,你不僅要讓學生能夠接受你,也要讓家長能接受你。所以在去之前你要想清楚,你的優勢在那裡,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否則,你要擴充你的"家教事業"是很辛苦的。因為大多數的學生是沒能力決定他要"聘用"那個人來當他的家教,而和家長打好關係,卻往往會為你帶來接下來的case,尤其是如果你的學生有成績可以為你背書時。
其實,如果你是第一次接家教,甚至你是一個剛錄取的大學新鮮人,那麼在接家教前,誠心的建議你,仔細考慮你接家教的"理由",以及你對"家教"的需求,然後再開始去找家教,這樣一來,在接家教的過程中,你會比較知道該如何和家教社,或是學生家長交涉,而不至於在找家教的過程中,把自己搞得很不愉快,不僅不能解決你在經濟上的需求,甚至讓你自己接下來連接家教的信心都欠奉。

接家教前的自我認知(一) - 本職學能

今天和家長在聊天,聊到之前在 bbs 的家教版上常看到的有趣現象,有一陣子常有一些學生上來 bbs 抱怨家長"不識貨",他們認為家長動輒要求家教老師得要是台大或是師大的學生,問題是台大或者師大的學生也不一定會教啊。其實這是一種機會成本,身為一個家長,基本上他並沒有太大的能力去判定家教老師的程度,所以為了要降低風險,所以他會選擇一個機會成本比較低的選擇方式,所以他去選擇在學習的過程中,被客觀認定狀況比較好的人來當家教,在家長的認知中,這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然而,不管你今天是否是台大或師大的學生,你應該記得的是,你的學歷通常只會影響你第一個家教(如果接下來的家教是家長介紹的),如果你第一個家教教得好,而且好到家長願意幫你介紹下一個,那麼,你的學歷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重要的。

不過,在你想到你學歷的時候,你是否有認真的去想另一件事,在外顯的學歷之外,你內在的學識是否真的足以為人師表?曾不止一次看過唸社會組的學生去教國中理化,理由是,國中理化我唸過,而且,我的分數還都很高,所以我"當然有資格"去教國中理化。問題是,在你說出這樣的話,或者說你有這樣想法的時候,你是否真的有想過,萬一今天到你手上的學生,他其實是一個理化天才,分數之所以高不起來,只因為他太強了,以致於他無法接受目前學校老師的教法,這樣子一來,以一個不是理工本科系的學生的你,是否有把握能發現他的特別,而不致於毀了一個天才呢?其實在教學生的過程中,我一直認為,就算你準備夠充分,也不能肯定你一定能讓學生學會他該懂的事,更何況如果你連準備也沒有,那麼,你又怎敢去接家教呢?

其實,真的不是說非本科系的學生就不能接家教,只是,在接家教之前,你是否有去檢視一下,你真的有能力接家教呢?在你接家教之前,有些功課你可能要先做好。
  • 到書局把你要教的那個年級之前的書都瀏覽過,尤其是現在因為九年一貫教育,國小國中的課程都是一綱多本,這樣子的狀況會使得每一冊的章節編排都不儘相同,這樣一來不止會影響該章節該教授的深度,就連學生在學習到該章節的預備知識都不一樣,你是否能了解這樣子的差異也會影響到你授課的效果。(註一: 由教育部給定一種課程綱要,而由各書局依據這個綱要再編定各自的版本,待送審合格便可成為教科書,再由各校自己選定版本)
  • 除了你所要教的年級之外,整個國/高中的授課範圍你是否有概念,因為一方面會讓你在授課時,決定你是否有能力帶領學生綜觀全局,更甚者,會對你在授課時,學生對你提出的疑都會有所助益。
  • 家教再怎麼說,都是一種教育的工作,既然是一種教育的工作,你就得去了解你的心態夠柔軟,能去接受你將要面對的各種學生,這種問題通常是求學過程中愈順利的人愈難以理解的,一個會需要找家教的學生,除了一些家境狀況特殊的學生之外,大多是因為在學校甚至補習班都跟不上了,所以才會抱著最後的希望,看家教能不能做最後的補救,因此遇到這樣子的學生,你會需要的耐性可能會超出你所想像的,而學生會有的問題可能也常會讓你哭笑不得的,所以多看一些心理學,甚至是人際關係的書吧,這會有助於你和學生的溝通的。
當你準備要接家教,不論什麼原因,我想,都應該為自己做好最週全的準備,這樣子一來,你的第一個家教將會是你家教生涯的種子。不管你現在是唸什麼學校,我想,第二個家教起,你將不會抱怨家教不好找。

淺談家教

算了算時間,我當家教到現在已經有八年多了,從一開始和大家一樣,把家教當成外快的來源,一直到現在以家教為業,整個人從心態上一再的改變,如今的我,常會沈浸在和學生之間的互動而不可自拔,從他們身上,我能夠體驗到我無法親身經歷的人生經驗。而這樣子的經驗,常會讓我的眼界為之一開。因為這八年多來的經驗,讓我有一些比較個人的看法及作法,透過這樣子的經驗,常和身旁的人一起分享。有時候,也對他們有一些不大不小的助益,因此,常常被人要我把自身的經驗寫下來,以期能給有需要的人一點建議。

家教,顧名思義,就是家庭教師,他和所謂的伴讀是不同的。伴讀其實在過往有一句很貼切的句子,叫做「陪公子讀書」,在某個程度上,我會傾向把伴讀視為高級書僮,他主要的工作就只是幫忙把學生看著,盯著他唸書做功課。家教則不然,不管是很單純的一問一答,幫學生解惑,或者像我這樣,等於是一對一的補習老師。對於自己身份的認知,也會影響到你對自己的要求,以致於對學生,乃至於對家長的應對進退。而對家教這份工作的期許,也會讓你在經營時的態度有所不同,每次當家教時,你不妨自問,你是把他當成一份真正的工作,或是兼職的打工,亦或是可有可無的打零工?如果你抱持的心態只是打零工,那也許你會對自己的要求就會比較少,反正沒了再換一個就是了。如果是兼職的打工,那麼你可能要考慮這個家教是否能應付你在經濟上的需求,而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把他當成一份正職的工作,那你就得很認真的去想,你這個家教如果結束了,那麼,你下一個家教要從何而來?你又要怎麼去面對你的客戶 - 也就是你的學生及家長。

其實,家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尤其是當你對自己的限制不高時,有些人只教某些學生,或者說某種學生,有些人則是來者不拒,不過,以我自己來說,我會很小心的去挑家長,因為這幾年的經驗下來,我發現,唯有一個好的家長,你才有機會遇到一個好的學生,所謂好的學生並不是指頭腦很好,或者功課很棒的學生,在我的認知中,所謂的好學生,是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一個學生,而不是一個"僱主"。曾不止一次在家教版裡聽到有人在抱怨自己的學生對自己不夠尊重,也看到有人在抱怨自己在管教學生時,被家長阻止。當你在面對這樣子的狀況時,你要如何自處呢?這端看你自己的價值觀,對我來說,如果遇到這樣子的狀況,我一定會去和家長做溝通,並且告知,如果學生的態度如此偏差,在教學上是不會有成效的,若家長仍執意如此,那麼我會掛冠求去,絕不留戀。有人會認為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反正拿得到錢就好,有些家長不也表明他不在乎小孩子的成績,只是要找一個人來盯他而已。如果你是這樣子想,我也不會說是對或是錯,只是我自己不能認同這樣子的狀況,畢竟,為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自己也才能過得快樂。

再者,因為我是把他當成我的工作,所以我很在乎成效,至於什麼叫成效,這就見仁見智了,在我的認定中,我並不會去太在意學生的成績高低,因為我認為那個只是他自己在要意的,我只會去要求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所學到的一切都要是正確的,不管他是在國中,或是高中,都不該去學到錯誤的觀念。而我另一件最在意的,是我會希望在我的教導下,學生不要去討厭數學,雖然我自己的成績始終不太理想(其實我常說,數學好的都嘛已經去當數學家了,才不會留在這裡當老師),但是,我希望學生能夠去了解自己學的數學並不如他之前所看到的有那麼令人難以親近。更甚者,就算學生現在對數學並不喜愛,但是當有一天,他突然想唸數學時,我希望我所教過的學生,都有能力開始學習。

一直以來,我的學生都來自於家長的推介,而很幸運的,我的家長和學生都能和我配合得很愉快,其中的原因除了我會適當選擇客戶外,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我在第一次上課時,都會為學生和家長各留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和他們充分的溝通,去認知他們的期望,也讓他們知道我的要求,這樣子的動作,隨著我當家教的時間愈來愈長,我也愈來愈在意。因為我發現,唯有在一開始就和家長,學生,做充份的溝通,讓三方面都能了解彼此的需求,在日後,也才能合作的更好。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只是希望給自己一個開頭,也許能持續下去,也許不行,不過,總是有個開頭,如果有人對我的看法有意見,也請不吝賜教。